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柴油机气门摇臂润滑油道堵塞引发的故障

柴油机气门摇臂润滑油道堵塞引发的故障

2013-07-31 作者:马洪杰 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柴油机配气机构技术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其动力性能。按照技术要求加强对配气机构的维护保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可以使柴油机发挥出最佳效能,减少或避免故障的发生。下面举例进行分析说明。

 

    1.故障现象

    1台XG951-II型装载机作业时,其配装的D9-220型柴油机发生明显异响,且响声凌乱,柴油机动力明显下降,装载机不能正常工作。加油时从排气管冒出大量黑烟,在柴油机罩盖上覆盖了一层黑黑的烟尘。为此,决定对该柴油机进行拆检。

 

    该柴油机此前的状况如下:在距此次拆检3个月之前,柴油机出现异响,但排气管排出的烟气不大,并且动力没有明显下降。经过检验人员的检查,没有找到故障的原因,于是决定继续使用该装载机。

 

    在距此次拆检1个月之前,柴油机的异响变大,每当加大油门或急加油时就会少量冒黑烟,在负荷较大时会感到动力不足。因为又没有找到故障所在,于是决定该装载机继续使用,直到此次拆检之前。

 

    2.故障检查

    根据排气管大量冒黑烟这一典型的故障现象,开始怀疑是废气涡轮增压器损坏。拆开后检查,结果发现该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状况良好。于是决定拆检配气机构。

 

    在拆检的过程中,发现以下现象:Ⅲ缸排气门摇臂滑动轴承磨损、脱落,摇臂滑动轴承座孔严重磨损,其最大孔径已经达到26.5m m(轴承标准孔径为22mm);摇臂轴严重磨损,最大磨损处直径为21mm(标准直径为22mm);气门推杆上端球碗已被碰击损坏。

 

    同时发现Ⅲ缸进气门摇臂滑动轴承内孔磨损严重,其最大孔径为24mm(标准孔径为22mm),摇臂轴最大磨损处直径为21.6mm(标准直径为22mm)。

 

    进一步检查发现,从气缸盖通过摇臂轴支座进入Ⅲ缸排气门摇臂轴的润滑油道完全堵塞,进入进气门摇臂轴的油道也发生严重堵塞。

 

    4.故障产生的原因

 

    分析认为,这是一起明显的维护保养失当引发的故障。该故障产生的原因有以下4点:

 

    (1)作业场所粉尘污染严重

    该机所在的煤场,煤粉污染十分严重,致使柴油机润滑油中积存了大量煤灰粉尘。润滑油中积存的煤灰粉尘进入润滑油道后产生积存,进一步造成润滑油道堵塞。

 

    (2)机油更换不及时

    按照该系列柴油机的维护要求,应每3个月或工作250h更换一次机油,同时更换机油滤清器。在粉尘污染严重环境下作业,须适当缩短换油周期。但是该单位每年只允许在冬季和夏季之前各更换一次机油。由于机油更换不及时,致使机油在严重环境污染条件下产生变质,机油中出现油泥状物质。

 

    (3)维护保养不到位

    对该装载机进行二级保养时,由于未按照技术要求对柴油机的各个润滑部位进行检查,导致柴油机配气机构润滑油道堵塞未被及时发现。

 

    (4)没有找准故障点

    在柴油机出现故障的初期、中期阶段,没有找出故障部位,致使该柴油机气门摇臂、摇臂轴等损坏,从而引起柴油机异响、冒黑烟、动力不足等故障。

 

    将该柴油机配气机构修复并更换新机油后试机,故障消失。


技术交流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