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业内观察:中国新能源汽车是很安全的!

业内观察:中国新能源汽车是很安全的!

2016-06-24 作者:雷洪钧 来源:客车网
  中国纯电动公交车开始走向海外,外国媒体开始质疑中国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外国的专家在引用中国一些媒体对2015年几起新能源公交车因电池起火的报道材料后,质疑中国电动汽车安全性,进而建议其政府暂缓进口中国企业生产的纯电动汽车许可。这对中国政府推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外交政策是一个不利因素,对中国汽车业业走出国门同样也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一、中国政府对汽车安全性是高度重视的

  中国政府对汽车安全性监管标准是高水准的,管理体系也是完善的且是有效的。中国公安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中国汽车安全性工作,国家级汽车产品检测中心负责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和《电动汽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国家级强制性标准要求,对每一个车型实行强制性检测,出具权威性的检测合格的报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权威发布产品公告。地方政府指定专业的汽车产品检测机构,负责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对每一辆出厂的电动汽车予以严格检测,保障交付给用户的产品产品质量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权威发布产品是一致的。在完成以上严谨的流程以后,才可获得用户所在地的公安交通车辆管理部门发放的车辆牌照及车辆行驶证的,方可上路行驶。

  其中《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自 1998年1月1日(97版)起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以来,这个标准又已经经历(2004版)、(2012版),与时俱进,《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新版修订已经正式启动。这个标准贯彻落实对我国提高机动车运行安全水平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了行业机构、重点企业等单位研究编制了《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各方意见。这对为加强电动客车行业管理,提高产品安全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我国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扬子江对纯电动公交车安全保障措施

  以笔者所在的扬子江公司为例,纯电动公交车安全措施,是按5个等级来保证:1)乘客安全 2)整车级安全 3)动力电池系统安全 4)动力电池组的安全 5)动力电池单体的安全。

  1)乘客安全措施: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即使在整车级安全措施失效的极端情况下,扬子江公交车保障乘客安全措施,是严格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把人员安全撤离到位作为基本设计技术要求的。这些措施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是要经过国家级汽车产品检测中心测试通过的。

  2)整车级安全措施:中国政府颁布有一系列标准,如:《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和《电动汽车安全技术条件》等配套的产品安全强制性标准。扬子江是有关标准参编单位。整车级安全措施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是要经过国家级汽车产品检测中心测试通过的。扬子江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在设计上还采用了动力电池的浅充浅放等主动安全的保障技术,动力电池组内装有自动灭火装置,从而使动力电池安全保障等级系数提高几个数量级。

  3)动力电池系统安全、动力电池组的安全、动力电池单体的安全的安全措施。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规定了动力电池“单体企业应具有单体蓄电池的设计开发、生产工艺设计及产品测试验证等方面的能力,并具有单体动力蓄电池安全性、一致性等关键性能的验证分析能力;系统企业应具有蓄电池串并联方式及结构、蓄电池辅助装置、蓄电池承载装置结构、蓄电池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和测试验证等方面的能力,并具有系统安全性、一致性、可靠性等关键功能及性能的验证分析能力;动力蓄电池产品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要求并经质检部门授予汽车动力蓄电池相关检测资质的机构检测合格。”。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实现目录(公告)管理,目前中国这类企业有近60家。扬子江电动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系统、动力电池组、动力电池单体的供应商,全部是这个目录(公告)里的优秀企业,其产品都是经过经中国政府质检部门授予汽车动力蓄电池相关检测资质的机构检测合格的。扬子江对这些产品不仅有严格的检验流程,而且对其产品信息是要留档8年以上的。

  三、媒体报道“电动公交车”由电池起火的基本原因

  截止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累计有近50万辆,是世界第一生产大国。2015年媒体报道的“电动公交车”由电池起火是有多起。经中国工信部组织的专家组对这几起事故调研的结论是,电池起火,不是“电池爆炸”,也没有人员伤亡。电池起火基本原因是,管理(维护)不到位。目前还没有发现“动力电池”本身质量原因导致“电池起火”的。

  中国政府对动力电池安全性是高度重视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要求,6米以上电动客车(公交客车,必须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其他类别的动力电池不得使用。扬子江纯电动客车全部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在机理层面被行业里认为是最安全的动力电池。在动力产品上,中国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都采取了2到3层保护机制的安全措施。扬子江汽车也从来没有因为“电池”质量的原因,导致“电池起火”的事故的发生。

  总之,中国电动汽车,尤其是扬子江纯电动公交车,在乘客安全、整车级安全、动力电池系统安全、动力电池组的安全、动力电池单体的安全等5级别上,都是有安全保护效措施的。扬子江60年来生产电动汽车都是有安全保障的。

  四、扬子江公司在安全保障措施上更是做到万无一失

  ①扬子江出口纯电动公交车是扬子江品质最优秀、安全等级最高在线充产品。这个产品在中国湖北武汉市大型公交公司(该公司有8000台公交车规模),其中200多台纯电动在线充产品安全运行有3年多了。

  ②扬子江高度重视出口的电动公交车品质保证。参与设计和生产这批产品工程技术人员及和一线员工,人人都签订《品质保障承诺书》,品质保障和安全措施落实到了设计、生产、采购、检测、售后全过程中。

  ③对出口的纯电动公交车的零部件供应商,进行严格筛选、对产品进行最严格质量检验。

  扬子江公司对出口纯电动公交车的安全性,有充分的信心,有强有力的保障措施。经过扬子江人的努力一定让全世界各国政府的领导们、人们、媒体的朋友们看到扬子江纯电动公交车时,而感到十分开心。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