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佘振清:新能源取代传统动力是2016年度客车市场最大看点

佘振清:新能源取代传统动力是2016年度客车市场最大看点

2016-11-26 作者:文海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10月份,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重点关注的50家企业累计销售5米以上客车180767辆(为了保证同比的真实性,数据中剔除了福田的风景海狮系列),同比下降3.28%,其中座位客车(公路客车)下降16.59%,校车下降3.71%,公交客车增长15.39%,其他客车销量较小不做重点研究,详细数据见表1-1。
loading...

  总销量中,大型客车销量64967辆,同比增长0.49%,中型客车销量70347辆,同比增长27.23%,轻型客车销量45453辆,同比下降32.10%。

  分析2016年客车行业销量数据,大致有3点值得重点关注:

  一、新能源客车的市场份额已达到39.27%

  1-10月份,50家企业共有29家涉及新能源客车领域,5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达到70979辆,同比增长38.73%,其中,座位客车销量11185辆,同比下降23.02%,公交客车销量59136辆,同比增长64.29%。1-10月份,5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的比重已达到39.27%,与上年同期的27.38%相比,增长了11.89个百分点。新能源客车的高速增长是今年客车市场的最大看点:

loading...

  1、新能源公交客车的市场份额迅速提高。

  1-10月份,新能源公交客车是支撑今年客车销量未大幅下滑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5米以上新能源公交在公交客车总销量中的比重已高达77.01%,虽然,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扑朔迷离,但并未影响新能源公交客车需求的增长。最近10多年来,公交客车的发展轨迹十分清晰,从大型化、燃气化正在迅速向新能源化过渡,至今年底,公交客车的保有量约50万辆,其中,新能源公交将达到20万辆左右,按此速度,至2020年,在补贴政策截止之后,公交客车将基本实现“新能源化”,也就是说,所有传统的公交客车都将被新能源公交客车所替代。

  2、新能源客车在道路客运市场的应用有待开发。

  在国家的控制之下,轻型新能源座位客车的大幅下降在情理之中,而大中型新能源座位客车的应用基本上还是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怎样推动新能源客车在道路客运行业的应用,是需要大家共同思考的一个课题。

  3、随着补贴的淡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之路如何走?

  补贴只是市场导入期的一种特殊手段,不可持久,没有哪一个产业能够靠国家补贴来支撑其发展,国家对新能源客车的补贴跨度长达6、7年,大家应该感到庆幸,今年是新能源客车补贴的第3个年头,即将进入大幅度递减周期,大家的关注点也需要迅速调整,继续紧盯着补贴是没有出路的。

  目前,新能源客车已经基本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如果说前几年大家是追求用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多的补贴,今后必须要转向用最好的产品获得最多的市场份额上来,补贴让行业产生了泡沫,搞乱了大家的心态,让技术领先和产品优秀重新回归本源才是新能源客车持续发展的正确方向。

  有些专家建议发展快充,能够淡化补贴的影响,虽然不能解决续驶里程问题,对新能源公路客车没有借鉴意义,但是,在后补贴时代,快充在新能源公交客车上还是有优势的。

  二、1-10月份传统客车销量同比下降19.11%

  1-10月份,新能源客车的高速增长是以传统客车大幅下降为代价的,传统客车销量109788辆,整体降幅达19.11%,其中座位客车、公交客车降幅分别为15.42%、42.21%。最近两年,传统客车销量降幅累计已经超过30%,但总销量的变化却并不大,新能源客车对传统客车的替代趋势已经表现得十分清晰。

  需求下降、新能源替代无进展,座位客车的市场形势很严峻。

  随着传统公交客车销量大幅下滑,座位客车的权重越来越大,1-10月份,座位客车权重为61.69%,较上年同期的59%,有明显上升。座位客车的兴衰几乎决定着传统客车的命运,振兴座位客车就能挽救传统客车,这个命题十分沉重。

  传统公交客车加速退出市场。

  1-10月份,传统公交客车降幅高达42.21%,正在加速退出市场。现阶段,公交客车已经成为国家节能减排的突破口,当初的燃气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现在的纯电动客车都是从公交领域开始突破的,因此,传统公交客车加速退出市场带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可逆转。只不过是,目前的这种现状是靠国家补贴来支撑的,脱离了正常的市场需求规律的约束,市场透支严重。

  在传统客车领域,校车已经成为最稳定的市场资源。

  1-10月份,校车同比降幅只有3.71%,已经成为传统客车领域最为稳定的市场资源。虽然如此,但校车不具备振兴传统客车的实力:

  一方面,校车总销量并不大,市场权重不高,1-10月份,校车销量21094辆,权重只有19.21%;

  另一方面,行业集中度很高,行业中有实力的校车企业较少,市场门槛较高。

  三、客车出口仍无起色

  1-10月份,出口各类客车24858辆,出口金额96.13亿人民币,出口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5.30%,出口额下降5.45%。其中,大中型客车出口15420辆,出口金额89.50亿人民币,分别同比下降11.53%、4.76%。具体数据如下:

loading...

  客车出口在2009年跌至最低谷,金融危机以来,经过5年的上升周期之后,2014年客车出口规模扩大了近4倍,2015年开始调整以来,至今仍无转机。

loading...

  重视出口,把出口建设成为企业发展的另一个支撑点。

  首先,出口是一种很好的避险工具;

  其次,加强技术交流,推动技术进步;

  第三,响应“一带一路”,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最后必然会受益于“一带一路”。

  对2016年客车市场的基本判断:

  从月度销量曲线的发展趋势来看,今年客车销量同比将有较大幅度下滑。

loading...

  2015年行业总增幅达到12.54%,几乎所有的增量都来自于第四季度,第四季度客车销量达到97564辆,月平均增幅高达37.73%,这种空前绝后的业绩,可遇而不可求。预测2016年全年的客车销量,基本前提应该是第四季度销量有大幅下降,预计降幅20%左右,预计全年5米以上客车销量23万辆左右,同比下降10%。具体指标判断如下:

  ——座位客车总销量10.8万辆左右,同比下降13%。

  ——公交客车总销量9.2万辆左右,同比下降9%。

  ——校车销量2.4万辆左右,同比基本持平。

  ——其他客车0.6万辆,同比基本持平。

  ——预计2016年5米以上客车总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降10%。

  其中:

  新能源客车同比下降10%,总销量预计8.7万辆(其中公交客车7.2万辆,座位客车1.5万辆);

  预计客车出口与2015年持平,出口量3.6万辆左右。

技术交流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