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力神动力系统技术介绍

力神动力系统技术介绍

2017-04-02 作者:余晓 来源:客车网
  2017年3月30日~4月1日,以“绿色出行 智慧交通”为主题的2017天津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于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展会由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与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办,客车网作为展会战略合作媒体,对展会盛况及相关论坛进行了全程报导。

  3月31日下午,“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论坛”如期召开,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进行了“新能源技术路线之争-相悖与相融”、“新能源核心部件创新发展研讨会”、“客车安全防范与智能公交建设交流会”三场讨论。对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副秘书长叶东强主持论坛。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王宁出席并发表题为《力神动力系统技术介绍》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同仁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天津力神动力电池技术资料。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基本情况,我们公司成立于1997年,有20年锂离子电池生产经验,主要产品是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光伏组件、动力电池集成系统,我们公司主要的客户是消费类电子设备、电动车辆、储能系统。

  下面三款电池是我们公司针对商用车系统推出的磷酸铁锂电池,有24AH、40AH、76AH,重点是76AH,它的能量密度到149W· h/Kg。

  下面三款电池系统,第一个是我们公司的第一代产品,是应用在国网快换电池系统,它主要是应用在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山东电力、江苏电力,它是一种快换电池系统。第二个是我们公司第二代电池系统,主要应用在直充电池系统上面。主要的客户有宇通、中通、苏州金龙、南京金龙等,覆盖的车型6到12米大巴。第三代产品,是我们公司2016年底推出新一代产品,它的亮点在于电池能量密度大于120wh/Kg,已通过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目前已与多家车场合作,完成公告上报工作。

  下面我们重点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电池安全技术,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电池单体安全技术、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安全实验验证

  首先,我们公司动力电池单体安全技术,包含三个方面:隔膜、电解液、生产制造。关于隔膜,我们公司用的是陶瓷涂层技术,能够降低内短路几率,避免大面积短路失效。电解液方面,应用了阻燃、防过充添加剂,有更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我们公司制造过程当中,采用世界先进的电池生产设备,整个过程完全自动化。生产车间为全干燥环境,严格控制制造过程中水分和粉尘,有效保证电池的安全性。

  关于电池系统的安全技术,分为三个方面:结构安全技术、电气安全技术、热管理安全技术。我们在设计任何一个部件之前,都会考虑这三个方面。这里做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最简单的汇流排设计,在结构方面考虑抗震和绝缘层的老化,在热管理方面,我们要考虑过流,过流能力是不是会发热。

  结构方面有三个方面:箱体IP防护、绝缘设计、阻燃设计。箱体IP防护,在结构方面有三个方面:箱体IP防护,一个是阻燃、绝缘。箱体IP防护我们已经不满足IP67,我们现在是IP68,在500毫米深的水中,浸泡24小时,电池系统不进水、不失效,我比较有印象是去年2016年全国有大范围的降水,包括天津、北京,电动大巴有进水失效、着火的现象,我们公司在去年所有的运行班车,都是装了我们公司的电池系统,没有一台车失效的,经得住考验。还有在电池箱体上面有防爆阀,中间有防水透气膜。它只能通过空气,不能通过水。这种阀的作用在电池失效的时候,快速把高压气体释放出来。系统的绝缘热这块,我们电池箱体采用整体绝缘喷涂,还有箱体内部全部采用物理隔绝的措施,阻燃设计所有电池系统非金属部件全部符合GB/2408。

  电池管理系统方面分为四部分:系统安全、测量精算、SOC/SOH估算、能量均衡。

  热分析技术;我们公司通过ANASY流程分布和温度分布的分析,对电池的结构和布置提供一个方案,我们根据方案去设计我们电池系统,能保证我们热场分布,从而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高系统的寿命。

  热管理技术有冷却技术、加热技术、绝热技术。冷却技术:风冷技术和液冷技术。加热技术:PTC加热、金属丝加热。

  绝热技术:应对国家目前提出一个安全技术条件-热失控扩展,电池箱内一个电池失效的话,不会导致其他电池也接连导致失效,主要靠绝热材料。

  这是我们公司通过关于安全的测试的情况,电池单体电池模组部分是电池强检测试。电池系统的是国标安全测试,包括反转、挤压、碰撞、振动、外部火烧等等。

  下面介绍我们公司新一代产品,我们预计电池系统能达到125W· h/Kg,覆盖的电量在90度到218度,能够适用于6到12米纯电动客车。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