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斗泽秀一:本田燃料汽车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

斗泽秀一:本田燃料汽车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

2017-05-18 作者:小泽 来源:客车网
  2017年5月16日-18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主办,中汽中心汽车试验研究所、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千人计划(常州)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联合承办,常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钟楼区人民政府、常州市汽车行业协会合作协办的“2017年第五届国际电动汽车及关键部件测评研讨会”在江苏常州成功召开。客车网作为大会重要合作媒体,全程报道大会各项内容。

  以下为本田技术研究所 四轮研发中心 第5技术开发室 主任研究员斗泽秀一大会演讲实录:

  我的演讲内容为燃料电池汽车开发现状和面向氢能社会的努力。左上的图表(现场)说明的是夏威夷的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值,二养化碳浓度于1900年代初期一直是呈上升的趋势,面对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到450PPM以下的目标,现在还50PPM。另一方面左下的图表说明的是原油价格变动的趋势,以前以往是仅依靠中东这个一个地方,导致了原油价格的很不稳定,过去也是出现过多次石油危机,考虑到今后世界人口的增加和新兴国的经济增长,可以预测到石油价格的不断上升是不可避免的。2015年在巴黎召开的COP21会议上,对于全球规模的环境问题也制定了比以往更进一步的巴黎公约。

  汽车行业与地球环境的课题为以下几点,一个是废气排放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还有化石燃料燃烧时后排放的二氧化碳造成的全球变暖的问题,还有能源危机的问题。把燃料电池汽车FCV定义为可以解决以上三个课题的技术。

  本图说明的是汽车的能源路径,以往的发动机汽车厂基本上是使用化石燃料,制造的燃料,使用氢能和电力的燃料电池汽车和电动汽车具有可以从包括可再生能源的所有以及能源中提取出这个能源的多样性,然后从能源安全的观点来说也是很有优势的。不仅仅开发使用氢能源技术,还开发从可再生能源中制造氢能的技术以及用车辆实现电力供应的连接的技术,从这三点使用制造和连接这三点,以这个三点为关键理念进行开发。

  本田在这个使用制造和连接这方面的技术的开发历史。首先在使用方面的fcV开发和从90年代中期开始技术研究,分别在2002年、2004年、2008年和2016年上市了四款fcV车型。在氢能制造方面,基本上是同期开始的技术研究,之后会有一个具体的介绍叫SAs,这个产品从15年开始面向自治团体销售了,接下来是在连接方面本田的动力产品部门利用自己掌握的发电机的技术,本页介绍的就是一体成形型的smart氢能加氢电,Shs使用的是本田自己开发的高压水电解电堆,SHS的设计理念只需要把水跟电连接,但现场的安装工期只有需要一天的非常便利性特点,而且它的体积也非常小,只需要10ft的集装箱的尺寸,可以充分利用不同的一个地域的特点,使用不同地域的可再生能源进行发电,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详细数据让如这个图表所示,现在销售的型号为35mbA的下一款将前往销售的型号是70MBA的产品。下一个是需要介绍在使用方面的fcV的介绍,这个是2016年上市的。本车型是按照本田的这个人的利用空间最大化、机械的空间最小化,为此,把燃料电池系统的动力系统做到了非常的小型化,然后装载到了发动机舱以内,我并且把电池跟的氢位置也做了最佳设计,保证了轿车舒适的乘驾空间,又实现了这个亮点车的最大空间设计。

  为燃料电堆的功率性能和IV性能图。燃料电池的电燃料电堆和本公司以往的车型相比,实现了1.5倍的电流密度,在这里举例说明实现方法之一和以往的电器相比,新型电器的分力气通过间距变窄,是凝结水不会产生这样气体的扩散就得到了改善。本页说明的是电芯的构造。这里也使用了本田独有的技术,它是两单元两电芯的降温技术,减少了分离器的数量,并且采用狭窄的汽油间距,减少了,凝结水的是这个发生,实现了比以往的电信减少20%的厚度,实现了一毫米厚度的电芯。所以通过使用以前前面介绍的多种先进的技术,成功地把电堆比以往型号缩小了30%,然后尺寸达到了世界领先的3.1千瓦功率密度。

  在提燃料电池车上,积极开展的降低成本的努力,例如采用连接杆的设计,使电堆的构造得到了简化,还有统一化系统零部件的功能,然后还要提高mEA的生产使的性能等在很多方面都做了改善。和一般的汽油车相同,也在很严酷的环境一下进行了多种测试,例如在美国非常高温的干燥的条件下进行了测试,还要在加拿大非常寒冷的环境下进行了测试等等,证明了的燃料电池车可以像一般的汽油车一样的是一个使用。

  本田设定的氢能安全的基本理念,为了使客户的可以放心的使用这个车辆,氢能的安全理念为绝对不能发生这个泄露,一旦万一发生了泄露的话,可以马上检测到,然后并停止供氢,并让泄漏的氢气可以安全地扩散到车外。拍到这个车辆系统,在检测到氢气发生泄漏的时候,可以及时向司机发出警告信息。而且储存氢气的零部件设置在车身骨骼构造的内部,实际发生这个碰撞时也可以得到非常有效的保护。并且实际进行了碰撞实验,包括法规要求的碰撞试验以及法规没有要求的,在实际这个使用过程模拟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生这个碰撞,经过测试,氢气也不会发生泄漏。

  本车的乘员为五名,驱动电机的最大功率为一百三十千瓦,加氢一次只需要三分钟,然后并且可以行使这个750公里,它是一个现在世界上最长的续航里程。这款燃料电池厂目前已经在全世界开始交货,包括日本的面向政府机关还有企业客户,然后美国面向个人客户在欧洲作为宣传车辆进行使用。还有智能网联是不可兼得的关系网,所以需要找到这些方面之间的最好的平衡点,这就需要汽车产业界还有政府自治团体还要研究机构等各个方面共同履行,努力大家一起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一起来实现。

  本田和这个通用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建立了一个新的合资公司,目的它就是与2020年的新的一块进行开发。所以今后非常期待两家公司的上市的新fcV上都是由这个系统,这样可以增加销量的台数,还可以降低成本。

  以后从2016年国家政体燃料电池车上市开始,现在进入了普及开始的阶段,计划下一个阶段会进一步的扩大募集,比如说包括跟通用的共同开发,还有各成立合资公司要国共生产的开始。然后不仅需要降低成本,还有发展加氢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所以,为了今后实现竞争社会,不仅需要整车厂和努力,还需要今后在中国FAv这样的这种联盟还需要和基础设施这个企业进行合作,这些都是很需要的。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