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宁德时代:满足整车配套要求的客车电池系统关键性能与匹配测试

宁德时代:满足整车配套要求的客车电池系统关键性能与匹配测试

2017-05-19 作者:君悦 来源:客车网
  2017年5月16日-18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主办,中汽中心汽车试验研究所、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千人计划(常州)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联合承办,常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钟楼区人民政府、常州市汽车行业协会合作协办的“2017年第五届国际电动汽车及关键部件测评研讨会”在江苏常州成功召开。客车网作为大会重要合作媒体,全程报道大会各项内容。



以下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测试与验证中心高级经理王晶在“电动客车测试评价技术会议”的演讲实录:

  本次报告主题是“满足整车配套要求的客车动力电池系统关键性能与匹配测试”,首先介绍了CATL公司及测试验证中心的整体情况,CATL 2016年销售量达到6.8GWh,营业额超过140亿,年车用动力电池销售量排名全球前三。测试验证中心总面积超过2万㎡,人员近600人,硕博士超过50人,设备总投资达6.9亿元,可同时进行7万个以上样品的测试。

  报告为安全相关的,主要涉及到机械安全、电气安全、功能安全及化学安全。整个安全性的研究宁德时代一直坚持材料、电芯、模组、电池包、整车全产品链的安全测试策略。在过去的几年里,宁德时代做了很多超标研究,包括整车级别热失控、外部火烧及碰撞测试等。

  此外,机械安全相关的连接部分很容易被人忽视,日常运营振动过程或突发事故碰撞后造成的接触阻抗、局部的过热过温可能引发电池失控;碰撞、翻转等也可能造成内部的泄露和高压防护接触防护失效;电池平常工作需要平衡内外压差,突发事故还需要可控泄压。这些都对电池企业的研发设计及测试验证提出了较大挑战。

  在实际产品的开发过程中,从拿到客户的具体需求开始,宁的时代先进行概念设计,接着进行仿真模型优化,仿真通过之后才会进行产品的测试与验证。举个例子,宁德时代在2013年Tesla高速公路异物刺入起火事故之后就已经开始电池包的热失控扩展研究,包括电池包级别的针刺、挤压实验、模拟碰撞实验。作为国内第一家做电池包级别挤压实验,宁德时代仍然会先进行一些仿真模拟,最终才去做实际的实验,跟踪仿真曲线进行比对,不断地优化模型,最后仿真模型也会越来越准确。

  宁德时代在电气安全性的匹配测试方面开始较早,在13年的时候就已经通过了ISO262要求。化学安全这一块,外部火烧试验对于电池热失控扩展及乘客逃生时间的研究有重要意义。对于电池包火烧实验,宁德时代早在2012年就已经按ECE-R100在研究和执行试验。

  在乘用车整车级别热失控、火烧实验方面,宁德时代已经做了十几轮实验,目前自建的封闭式整车级别极限测试场地已经满足交付条件,预计7月1号可以开始实验。相对于乘用车,商用车的测试成本和比较高,宁德时代目标是在今年之内也完成商用车的整车热失控和火烧实验。该实验室同时兼顾整车及电池包的火烧,同时考虑了三废处理的环保要求、试验执行的主动灭火安全要求。也欢迎大家莅临参观指导,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