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吉利刘金良:出行服务,是电动汽车制造商当下为未来做的工作

吉利刘金良:出行服务,是电动汽车制造商当下为未来做的工作

2017-06-09 作者:原野 来源:客车网
  当电动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势在必行,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应该如何做好准备?2017年6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金良在 “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增论坛暨国际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对现场来宾和全国媒体就“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子”描述了他个人的看法,以及吉利当前正在做的努力。

  据客车网在现场了解,“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增论坛暨国际展览会”是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中国信息化百人会联手创办,将于2017年11月10日至12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场馆)举办。其中论坛主题为:智能网联时代的汽车与出行变革。在主题论坛后,将举行十余场平行论坛,已经列入规划的重要平行论坛有:中美电动汽车合作论坛、中欧电动汽车技术交流与创新论坛、中国电动化与智能化双创大赛,中国电动与智能汽车投资峰会等。论坛还将发起成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将发布《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年度报告》等一系列研发成果报告。

  刘金良在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事先没有做发言准备,但他和吉利集团,对未来出行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早有准备。

  他说:我刚才在下面与陈理事长说这个题目非常好,叫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11月份在杭州(吉利汽车的总部)举行。出行的载体是汽车,所以一定是与汽车相关的,而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子呢?我给大家描绘一下我的概念。未来的汽车是带了一块电池的移动的空间。如果未来的汽车是这样的,再加上未来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作为汽车制造商,或者说未来的电动汽车的制造商,如果不参与出行,不研究出行就会被淘汰。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爱立信被淘汰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只把手机当成了通话工具,所以今天没有了。如果我们汽车制造商到今天为止还把汽车当成把人类从A点移动到B点的一个工具,这就又错了,就像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爱立信一样,未来也会消失。汽车是什么呢?汽车是载着一块电池的移动空间。手机如今已成为人们移动生活的一个服务终端,未来的汽车可以像手机一样很便宜或不要钱,预存话费就拿到了。未来的汽车也可以很便宜,甚至不要钱。但是你所要的服务都要收费。比如说位置服务、导航服务,未来很可能就是快到目的地的时候向你推荐三个停车场,向你推荐五个充电桩。既然未来的汽车是这样,作为汽车制造商一定要参与出行,一定要探讨出行。德国大众发布了自己的第十三个品牌——MOIA,大众的出行品牌,在中国拥有出行品牌的制造商也有几个,吉利有一个叫“曹操专车”,北汽等其他公司也都有自己的出行品牌。

  就出行领域,能给汽车制造商或者电动汽车的制造商带来什么呢?我们在城市出行的过程中,举几个例子,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面,我们在4S店里卖车,用户给我们钱,我们给用户车,我们还希望配置高一点,价格便宜一点,于是把副驾驶的电动座椅减掉,变成手动的,可是我们一从事出行,司机马上和我们说,能不能把我的座椅,八向自动调整放到副驾驶,副驾驶的给我,这个问题就把我们问住了。因为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是配置要高,价格要低。在美国今天,欧洲、日本有30%的车辆走向出行市场,为出行服务。汽车制造商是不是应该为出行市场而研发一些车辆?所以应该乘客有胖瘦高低,驾驶员只有一个,不需要调节。还有我们坐网约车都坐在副驾驶后面,很少有人坐进去把座位往前挪一下。能够让用户有良好体验的服务的时候,我们觉得汽车制造商能做些什么呢?于是我们觉得我们应该电源切换一下,调节自己的座椅,调节副驾驶。在过去二十多年的造车里面,说明我们的思路是错的。我们从事出行以后我们刚才面临的问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又面临一些问题,我们能不能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比如高级一点的车有驾驶员座位记忆,这个记忆现在只是记忆在车上,能不能记忆在云端,我今天打一个专车,我的座位调好了,明天我再打另外一辆专车,能不能我一上去就按照我的座位调好了,而且说:“欢迎刘先生再次光临”。而且我每天听的新闻又打开了。这个并不难,智能化、信息化、电动化、网联一定会给我们这种好的体验实现。

  例如:假设这里是一条公路,对面是一条公路,中间是隔离带,这里有一辆车屁股对着我,很远的地方有一个车,车头对着我,马路对面有一辆车这样行驶,我很容易叫到屁股位置的车,可是它需要掉两次头,一堵车20分钟到,对面的车掉一个头需要15分钟到,其实应该派车头朝向我的车过来,30秒钟就到了,如何才能派到这辆车给我?我们是不是需要抓取车上的数据?车头的方向?我们应该派车头朝向我的车过来,但是这个需要很多的技术解决方案。如何获得车辆的数据?另外,现在很多电动汽车进入专车、网约车领域,稍微远一点,司机就叫你取消定单,因为我的电量不够了,我要去充电,实际上不需要。我们的车,如果你的电量低于10%,少于25公里的续航里程就不派给你了。如果输入的目的地是80公里,我们一定派80公里以上的车给到你。这个是可以做到的。探讨出行,实践出行,如果汽车制造商和今天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不去这样做,就会被淘汰。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