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周发涛:广东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及现状

周发涛:广东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及现状

2017-06-19 作者:一鸣 来源:客车网

  2017年6月16日-18日,由充电设施在线网、广东省充电设施协会、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和振威展览股份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深圳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和2017深圳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客车全程跟踪报道展会盛况。

  在6月17日举行的以“提升关键技术,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技术高峰论坛”上,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周发涛就学习《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体会及广东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做了主题报告。

  具体实录如下:

  首先感谢我们以上嘉宾他们精彩的分享,也感谢听众一直坚持到现在。我原来做了PPT,由于考虑到是学习体会,可深可浅,我想时间不早了,尽量控制在10分钟之内跟大家谈一下我学习《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体会。今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上嘉宾所分享的充电桩是为整个新能源汽车服务的,就像宾馆建了以后客人有多少,客流量有多少,因为整个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内容非常多,我想重点学习规划之后对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体会。

  《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里面五大板块,一是我们面临的形势,为什么制定规划;第二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是什么;第三是重点任务,也就是说我们大致有哪些事情要做;第四保障措施,我们要采取什么措施完成;第五是规划的实施。这个规划我认为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新能源汽车来说,制定这个规划的机构是国家工信部牵头,然后发改委、科技部这三个部委,也经过国务院同意发的。核心是什么呢?我们很多专家都已经解读了,核心就是把我们现在有连续8年世界第一汽车产业大国,要用10年时间(2016-2025)变成世界强国,这是最核心的亮点。那么怎么样变成汽车强国,为什么要变成汽车强国,这个文件中也做了明确部署,也拿出具体政策,我不一一说了。

  我们怎么来赶超呢,怎么要变成汽车强国呢?就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因为新能源汽车经过几年的培育,巳有较好的基础。2000年产量规划是200万辆,2025年我们新能源汽车产量是多少呢,不是绝对指标,是相对指标,占汽车产量的20%。去年全国汽车总产量是2800多万辆,2025年全国汽车产量预计为3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约700万辆。这对我们充电桩企业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有这么多车,也要有相应比例的桩,我相信充电桩非常兴奋的的。

  为什么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尽管我们年产2800多万辆,大家都很清楚,德系、日系,自有品牌,大众多少,宝马多少,实际上我们自有品牌在一线城市和发展地区占的比例更少,我们国内自有品牌很多在三线四线,甚至农村。下一步把我们变成强国的指标,就像我们的高铁一样,我们要走向国际,这是一个最核心的要点。

  那么能不能实现,我认为这个目标规划是经过多方考虑,而且是经过一系列调研的基础上而制订的规划,我相信能够实现。我讲一个大家感兴趣的事情,关键是哪个部门是主导这个规划的实施,是工信部。现在工信部部长大家知道叫什么名字,我们雷博士肯定非常了解,工信部部长苗圩就是汽车人,他就是学汽车专业的,大学一毕业就分到中国汽车总公司,当过东风汽车公司的总经理,现在是工信部的部长,是汽车产业的专家。第一,马上就出来配套措施,怎么配套,就是6月12日发布的《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这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的,有人说燃油车关闸了,不再批准新建独立法人燃油的汽车厂,严控燃油汽车产能扩大,逼得这些汽车生产厂家扩大产能同新能源汽车挂钩,而且让它产能向优势企业转移,你利用率高说明生产得好。

  第二方面,也是前几年讨论的“双积分”。6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18年开始实施。所以我们是很有信心的。燃油汽车平均燃料消耗高于标值积负分,而新能源汽车是积正分,2020年之后可能没有补贴了,但新能源汽车企业积分可交易,这会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到2025年,700万辆不必担心完不成。从我们协会了解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十几个市副市长带队来招商引资,很多地方把新能源汽车列为最优先引进的招商产业,甚至有一个县的县长也过来了。有些专家也担心了,新能源汽车不能盲目建设,不能一哄而起。我们要的是有技术、有质量的新能源汽车。因为我们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有几家排在世界前面,大家要有信心。有了这个量之后,我们充电桩销售市场是非常广阔的。

  第二方面,我想借此机会介绍广东新能源汽车现状和未来状况,广东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非常好,推广使用量我们排在前面,我不敢说第一,深圳去年底8万多辆,广州2万多辆,还有东莞、佛山等,10万多辆肯定有;我们产量大家都知道,光比亚迪就超过10万辆,占全国五分之一。未来广东是什么状况呢,今年我们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几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广汽在4月27日在番禺投资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奠基,总投资470亿,7000亩地,未来产量规划是40万辆,省领导参加了,不过外面没有报道。第二个重要的事,小鹏汽车在肇庆投资100亿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产厂。第三个大事,行业内的人都清楚,“董小姐”坚定不移地入股珠海银隆并成为第二大股东,她的入股对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了大家的信心,因为她是中国制造、掌握核心技术的代表性人物。第四个大事,陆地方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文,在佛山高明投资新能源汽车。这几个加起来再加上比亚迪及其它公司的产能规划,2025年,产东新能源汽车产能可能有120万辆以上。也正是因为广东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比较完善,所以吸引了全国各地来招商引资,包括来进行推广,我们非常欢迎全国各地朋友通过协会与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合作。我们协会是全国第二家省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协会愿意为大家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有兴趣欢迎跟我们协会联系。

  (本文已由客车网邀约周文涛本人审校确认)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