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首都示范,北京公交保修和集中润滑管理经验

首都示范,北京公交保修和集中润滑管理经验

2017-08-21 作者:原野 来源:客车网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大约有1/3至1/2的能源消耗在各种不同形式摩擦上,80%的零部件损坏是因为磨损造成的。因此,优质润滑管理对客车安全和寿命周期非常重要。北京公交运营车辆润滑系统自2003开始全面推进由原来的手动润滑系统全部升级为自动润滑系统,自动润滑系统相比手动润滑系统在技术领域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使车辆总成部件得到安全可靠的润滑,进而提升车辆整体技术水平。

  2017年8月16日,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管理产业链国际论坛”及商用车分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总工程师褚聚文代表北京公交集团发表演讲,他表示:当前客车用自动润滑系统自及时使用过程中,对车辆的各个关节的润滑供油量主要是依据工作经验所设定的,难免会出现部分关节点润滑优良过多或多少,造成优良浪费或润滑不良。随着科技的发展,建议采用微电脑控制技术加强对车辆各关节点润滑情况的监控,实时调整润滑油量。

  北京公交集团保修情况

  据客车网了解,北京公交集团公司是以经营地面公共交通客运主业为依托,多元化投资,多种经济类型并存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截止到2016年底,拥有运营车辆3万余部,运营线路1020条,日均客运量963.56万次,最高日达到1104.61万人次,承担着北京地面公共交通客运的主体任务。

  北京公交集团公司目前车辆保有量3万余部,涉及130余种车型,主要整车生产厂家为福田、安凯、宇通、青年、银隆、京华、金龙等,涉及燃料类型6种,LNG(液化天然气)、CNG(压缩天然气)、柴油、混合动力、双源无轨电车、纯电动。

  褚聚文所在的保修分公司是北京公交集团运营车辆的维修基地和技术保障基地,负责1.6万余部运营车辆的各级保养、日常小修、车身中整修、抢修救援、总成维修以及CNG气瓶年检,承担重大节假日、政治活动保障以及集团公司临时任务。

  保修分公司在集团中承担的主要工作就是,维护车辆和保证运营,下属共有6个保修厂、两个中心(抢修、材料)、一个站(气瓶检测站),主营在岗人员共6333人。其中生产工人5691人,占在岗人员的89.9%。

  根据北京公交集团保有车辆结构变化:由原来的以柴油为主、天然气为辅、电驱动为补充,调整为以电驱动为主、天然气为辅、柴油为补充的车辆结构,保修分公司的车辆维护原则和标准也有所改变。

  保修分公司的车辆维护原则为:“预防为主、强制维护,定期检测、视情修理”,维护标准也更多的注重一级和二级保修,具体如下:

  北京公交集团集中润滑应用

  据褚聚文介绍,北京公交运营车辆润滑系统自2003开始,先后与宁波三浪、郑州奥特合作,全面推进由原来的手动润滑系统全部升级为自动润滑系统,自动润滑系统相比手动润滑系统在技术领域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使车辆总成部件得到安全可靠的润滑,进而提升车辆整体技术水平。

  在工作中,通过微电脑进行设定精确的时间控制,定时(6-20小时),减少手动润滑的润滑周期过长,甚至间断等情况;定量(0.13/0.2/0.4毫升),是由计量分油器精准的进行控制润滑油量,手动润滑无法对注油量进行合理的控制,易出现注油过量、遗漏,造成润滑油脂的浪费,采用自动润滑系统可以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益。

  从人本成本支出的考虑,自动润滑系统采取机械自动化控制,自动进行工作,可以有效的节省95%的人工,减少停工损失,省工降费,降低生产维修成本。

  自动润滑系统是由管路构成的全封闭的润滑系统,可以有效阻止污染物(沙尘)进入,安全环保;手动润滑系统属于开放式的润滑,导致了污染物(沙尘)进入系统管路,将会对机件形成磨损,且过量的油脂造成环境的污染。

  通过自动润滑系统各个性能的发挥,可以使车辆上相关总成部件得到有效的润滑,减少因润滑不当、不及时造成的总成故障,增加车辆部分总成的大修次数,且延长润滑部件使用寿命达60-80%,相应延长车辆寿命;手动润滑没有保障的润滑,影响了车辆相关技术性能;通过自动润滑系统的全方位润滑,也可以进一步提高车辆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使用集中润滑系统可大大减轻维修工作人员在车辆底部恶劣环境下的工作强度;同时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了车辆转向系统和制动系统的灵活性,减轻公交驾驶人员的操作强度,提升驾驶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北京公交集中润滑发展建议

  据客车网了解,随着近几年技术的发展革新,郑州奥特自动润滑系统于2014年进入北京公交集团总成供应体系,到今年6月份,已经有近3000余部车辆采用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

  2016年北京公交集团与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车辆总成零部件全承修模式质量保证协议》,目前,保修分公司正准备和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奥特自动润滑系统全保修模式技术服务保障协议》,这标志着北京公交车辆总成维修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模式,也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

  褚聚文认为,当前车用自动润滑系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对车辆的各个关节的润滑供油量主要是依据工作经验所设定的,难免会出现部分关节点润滑油量过多或过少,造成油量浪费或润滑不良。随着科技的发展,建议采用微电脑控制技术加强对车辆各关节点润滑情况的监控,实时调整润滑油量。

  他还提出,针对总成终身维保的相关工作,实施过程需要双方共同摸索,加强紧密的沟通,共同努力,做好车辆的保养维护工作。希望奥特技术人员定期走访保修分公司下属各生产车间,双方建立长效沟通联络机制,针对疑难故障问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确保车辆奥特自动润滑系统故障得到彻底的修复解决。

  褚聚文对客车网表示,希望与广大优秀整车企业、配套供应企业成为长久的合作伙伴,共同协作、共同努力,做好北京公交运营车辆技术管理、维护保养等工作,为首都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阅读量: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