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泰达论坛 | 工信部辛国斌:燃油车退出时间倒计时,双积分政策即将出台

泰达论坛 | 工信部辛国斌:燃油车退出进入倒计时,双积分政策即将出台

2017-09-09 作者:一鸣 来源:客车网
    2017年9月9日,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开幕。国家部委领导、企业集团高层等共计千余位国内外嘉宾围绕主题“新理念·新业态”进行研讨,共同为汽车产业发展筑梦领航、谋篇布局。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支柱行业,受到此次论坛研讨的高度关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发表演讲时表示: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6年产销突破2800万辆,已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一位。尤其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生产和销售市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的50%,行业企业技术创新有序推进,整车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品牌汽车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在某些细分市场已经能够和国际品牌同台竞争,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也有企业主动布局,具备辅助价值功能和网联化特征产品已经规模化进入市场。

  随着汽车市场不断壮大,在国民经济支柱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汽车税收占全国税收比重,从业人员数占全国就业人员数比重,汽车销售额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均超过10%。

  一是个性化定制就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愈演愈烈,汽车产业生态和竞争格局面临重构,意识产品形态和生产方式深度变革,汽车产品加快向低碳、电动、智能化方向发展,汽车正从单纯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汽车生产由过去的大批量流水生产,向充分协作的智能制造迈进。

  二是新型需求和商业模式加速涌现,互联网与汽车深度融合,老龄化和新生代用户比例持续提升,消费者需求和多元化特征日趋明显,智能交通、共享出行、个性化服务成为重要方向。

  三是产业格局和生态体系面临重构,新型科技企业大举进入行业,传统企业和汽车产业竞合发展,产品链、创新链发生变化,全球产业生态正在重构。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汽车产业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在某些领域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差距不大,已经具备同国外发达国家同台竞技的基础和条件,但起点相同,并不意味着同步达到终点。面临新一轮新趋势,我们必须从发展瓶颈和短板出发,积极作为、主动发力,在我看来至少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一是行业散小乱问题,企业数量众多,行业发展水平差参不行,散小乱一直是我们汽车行业的问题,许多企业并不掌握核心技术但盲目铺点,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面对汽车产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局面,产业竞争态势必然更加激烈,如何应对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这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虽然取得重大进展,但现在也出现结构性过剩的苗头,必须引起产业界的高度重视,认真加以防范。

  二是创新能力滞后问题,我国汽车企业创新能力有了长足进步,但是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很多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高效内燃机和先进变速器,一直以来都是整个行业的短板,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还缺少正向研发的纯电动平台,动力电池尚未取得革命性突破,在先进传感器关键部件的研发刚刚起步,整车轻量化、智能化仍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如果不取得实质性突破,我们有可能再次错过战略机遇期。

  三是节能减排问题,截至2016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接近两亿辆,巨大保有量带来严峻的资源能源和和环境压力。我国2016年乘用车消耗量和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一次能源比重达到20%,按照目前汽车产业发展速度,我们达标的难度仍然很大,还需要整个汽车行业付出艰苦努力。

  四是战略转型问题。从现在到2025年应该是汽车产业变革最为剧烈的几年,传统汽车节能减排要求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却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智能网联汽车将对整个产业带来巨大影响,企业要深刻认识这种趋势,及时调整战略,明确发展规划,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各方面原因,国内企业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国有企业还缺乏清晰的发展思路和远期战略规划,在这方面汲取柯达公司的教训,柯达曾是最大的胶片公司,发明世界第一部数码相机,由于战略的决策失误,自己把自己推向破产的边缘。我国处于关键时期,不进则退,全行业要携起手来、抓住机遇,推动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总的要求就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持市场主导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协调发展,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深化开放合作,推动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发布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以做强做大中国品牌为中心,力争经过十年的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实现汽车强国梦想。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统一思想认识,落实战略规划,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十年的汽车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凝聚了行业智慧,形成了广泛共识,是我国汽车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南,全行业都要以规划为指导,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密切协作合作,共处转型升级,把规划变成计划,把计划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成果,积极推动相关任务落实。

  第二,坚持创新驱动,营造创新氛围,创新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引擎,能不能解决好创新驱动的问题,关怀汽车强国的成败,要充分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的体系,营造敢为人先的氛围,加大核心技术公关,咬定青山不放松,尽快实现由跟随者向并跑者的转变。

  第三,改善行业管理,优化发展环境,按照国务院放管服的要求,工信部正在进一步研究简化公告管理程序,减少审批范围,减轻企业负担,重点向事中、事后转变,并就如何提升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布局等重大问题探索制度创新。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各企业要按照考核要求,努力改善传统汽车节能水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第四,改革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国有企业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取得了重要的带动作用,但随着产业形势不断发展变化,国企如何转变发展思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活力成为一个新的课题。下一步围绕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创新能力,加快建立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营决策,选人用人,业绩考核能激励机制,坚持把发展中国品牌汽车、新能源汽车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发挥应有的率先示范作用。

  第五,坚持对外开放,提升竞争能力,汽车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必须坚持走开放发展之路,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浪潮,融入全球市场,企业要树立全球化发展理念,实施品牌战略,提高质量水平,提升品牌价值,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抱团出海,实现产品、技术、服务和标准协同走出去。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