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安庆衡: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些思考

安庆衡: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些思考

2017-10-18 作者:亚宁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0月18日,2017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展会同期举行了2017(第六届)中国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安庆衡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考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下午好,我说一下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非常快,但是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争论和不同的意见,所以简单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我的发言分为几个部分:

  第一个:回顾一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有的现状大家都非常清楚,我还是说一说。

  一是新能源汽车定义,我想说起来可能没什么意思,但是我想还是说一下吧,今年工信部7月1号实行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暨产品主任管理规定》当中,我们把新能源汽车定义的非常明确,要采用新型动力系统的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

  首先需要定义明确新能源汽车,这样讨论一些问题也有了前提,我建议对定义本身不要去讨论。

  第二个:新能源的数量,我们大家知道,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是51.7万辆,销售了50.7万辆,去年增加了50%几的速度,速度很快。今天速度降下来了,1-8月份是34.6万辆,9月份好像是7.7万辆,加一块是42万多。所以今天上午的报告也说了,原来大家估计今年70万辆,现在开来达到有难度,但中国的事情也没准,到时候政策出一下,企业放一下卫星,我觉得达不达到70万辆并不是很重要,关键是发展的方向定了,发展的方针定了,路子对了,短时间之内,多一万少两万都不是个大事儿。

  我们从2015年起,汽车产销就是全球第一,2015年全球大概销售了64万辆,我们是连续3年超过美国。

  第三个: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构成,我就不多说了,因为我看日程表上,随着没人提示我,但是好像一个人15分钟,刚才主持人也说了,今天下午12个人呢,还是说的简单一点。

  现在新能源汽车还是纯电动占的比例最大,大概占了46%点多,将近一半,插电少一点,纯电动客车比插电要多一点,其他的更少一点。我特别注意到,现在的一些市场调研,虽然刚才说到新能源汽车的定义里面不包括普通的混合动力,但是普通类混合动力汽车,很多消费者还是很欢迎,我也见过很多有钱人他们买雷克萨斯这些混合动力汽车。

  上午有的专家也提到,混合动力汽车好像是不可绕过的。

  第四个:我的总结不大权威,但我想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发展趋势,我们一块回顾一下,我认为新能源乘用车的水平在迅速提高,纯电动类大客车发展较快,今天上午交通研究院也讲了,大客车发展的非常快。

  另外,知豆等小型电动车还是畅销的,昨天知豆得到了批准,今后的发展可能会更快。

  此外,一些新创的一些电动车企业,新创这些企业过去有人说是互联网企业,有人说是新创企业,我们小范围的统一了一下,叫新创电动车企业,竞相推出一些高端产品。虽然中国不一定需要那么多轿跑,但是这些新创企业弄的都是比较高端的产品,水平挺高。

  另外,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在同时发展,今天上午有专家说,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和智能网联比较容易结合,实际上现在在自主品牌发展的过程当中,新能源汽车在发展,智能汽车在发展,网联汽车也都同时搅在一起发展,互相触动。

  我再重复一下,混合动力发展的潜力不小,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也比较快,我们的展会当中,好像燃料电池的大巴车也展出了不少。

  在1、2、3、4、5、6、7之外,我下面写了一条,与此同时,低速电动车还在快速发展,虽然没有得到正式的准生证。

  第五个:我想说一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程度,根据我的了解,现在的消费者基本上认可新能源汽车,可能是在限购的城市里面卖的更好一些,但实际上大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还是基本认可的,打破了市场进入的僵局。

  大家可以回顾回顾,5年前的报纸电动车安全不安全,历程到底有多少,电池能用多久,一堆的疑问不敢买,北京市第一个买电动车的最后成为了新闻人物,现在买电动车不管受不受限购的影响,大家已经在接受了。

  另外,市场的前三是私人租赁和公交,市场份额也在扩大,全球包括中国,今天上午刑部长也来了,在讨论燃油车退出的时间表,虽然退出的快慢、退出的概念需要讨论,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是一个趋势。

  现在大家也注意到了,全球大的汽车公司和零件公司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众多投资者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些主机厂开始寻求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拔尖的企业寻求合资。

  现在有一个问题,2020年保有量500员辆能不能达到,现在看来也很困难,但我的观点基本可以达到。上午长名同志也预测了一下,在2020年200万可能达不到,普华永道他们去年就预测2020年中国是185万辆。

  所以我们国家信息中心和普华永道这些有代表性的咨询机构,他们的预测比较相仿,也就是说,2015-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年均增长率大概在28%左右,最近有的专家也特别预测,到了2025年电动车的性价比要超过燃油车,所以我说现在可能是限购的问题,限购城市好卖,如果真是电动车的性价比比燃油车好,那老百姓少掏腰包,又使用比较好,那时候就不光是限购的问题了,不限购也卖,这是我的看法。

  再一个,新能源汽车的水平,现在大家对安全性提的不多了,你要说烧的,特斯拉也有烧的,烧的还是很少数,而且现在出问题越来越少,大家对续驶里程,我认为帝豪也好,北汽也好,江淮也好,上汽也好,这些普遍的汽车的续驶里程都是在100-200公里,有的300-400公里,消费者基本上还是能够接受,并不是每个买电动车的人都要求非得400公里、500公里,有人说上天津来回不行,我说那你上天津为什么不座城铁,为什么要开电动车呢,又冒着没有电的风险,你不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嘛,所以续驶里程对于普通的使用消费者应该基本上能够接受。

  另外,经常有人问我,你在汽车行业这么多年,你给我推荐推荐哪个电动车好,我没有推荐,但是根据我的了解,我就随便写了几个:吉利、帝豪、EV300、比亚迪的腾势、上汽荣威的E50、北汽的E150、E260、江淮IEV5、奇瑞EQ,我认为这些品牌都比较知名,这些知名品牌消费者是喜欢的,要不然知名不了。

  第七个:政策路线越来越明确,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特别是上级的政策公布以后,新能源汽车可能产生爆发性的发展。

  第二个大问题我想说一下新能源汽车现在还是有争论的,我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我们正确的发展方向,一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走过的20年,大家知道1996年科技部开展电动汽车项目,到现在2017年实际上有20年了,这20年当中,国家、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思路比较明确,从公共到私人,从试点到推广,现在搞起来了,连世界各国都关注了。我从2009年开始关注新能源汽车,那时候外国公司对我们新能源汽车不屑一顾,从2013年开始,政府实行了很多新政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现在也不怀疑新能源汽车的可能性。

  所以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是在市场层面讨论的。

  我认为这里面有一个特殊的节点,我的观点也不见得对,有些人在怀疑电动车到底怎么样,但是实际上特斯拉进入中国,电动车大家好像不是说外国月亮圆,特斯拉的成功很多人认为,特斯拉能做那么好,现在很多企业是学特斯拉,所以一个特殊的节点是从特斯拉进入中国以后,电动车反对的声音少了。

  还有一个就是关于能源安全,今天上午徐长明同志讲了他的考虑,我认为他的观点很对,我的资料上2015年中国的石油需求量是5.4亿吨,徐长明说的是2016年到5.8亿吨,美国是8.7亿吨,中国要是8点几亿吨很麻烦,现在60%依赖进口,这块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多说了,现在从机动车驾驶人数、私家车总量、汽车的需求,我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不再单纯是节能减排和环保的意义了,我想这一点我和长明同志的观点是一致的,不是为了节能减排,也不纯粹为了环保,我们不能把宝押在石油一种能源上,虽然现在的石油价格比较低,大家感觉压力不高。如果石油真是10块钱一升,那现在新能源车卖多会更好。

  但是长远看来,如果中国的需求这么高,石油还会涨价。

  所以说把宝押在石油一种能源上,肯定不安全,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国家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新型产业的原因之一。

  关于新能源汽车是不是环保,很多人有争议,时间关系也不多说了。我认为新能源汽车还是总体来讲还是环保的,很多人说发电、烧煤,但是中国的煤炭储量大家知道,中国的煤你不用电动车,它也是要发电,也是要烧的,不管你是不是发展新能源,电力工业都要发展,而且煤炭发电厂的排放治理水平在迅速提高。而且集中式排放处理比分散性处理成品更低。而且中国的电力结构也在改变,现在核电、光伏电、风电也在增加。

  另外,我有一个观点,不知道大家能不能同意,人口密集的大城市采用新能源汽车和室内禁止吸烟应该是一个道理,你在屋里抽烟污染大,你可以上外面抽烟,电动车干嘛非得在北京市市中心开呢,你去边缘地区还是比较合理的。

  电动车可以利用波峰、波谷的政策,新能源汽车本身的水平也在提高,大家知不知道有一个叫优思科学家联盟,他们提出报告的结论,我就不重复了,数据证明电动汽车更加环保,这是世界性几百、上千个科学家组成的联盟。

  所以我说,关于新能源汽车是否环保,现在也没有国家制订的方针,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总是讨论它是不是环保,也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关于新能源汽车是不是经济,我觉得也没有必要更多的讨论,现在国家说将来每公斤达到350瓦时,我这写的2020年300瓦时,上礼拜我们去东风,见到一个电动车的领导,他说我这350没有问题,所以就是说电车发展也是很快的,成本下降也很快,真是电池降到1块钱以下,能源密度达到300以上,那你肯定停机。

  另外传统汽车的油耗和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格,你要是不搞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已经摆在这了,外国公司都紧张了,你又不抓紧发展新能源汽车,你就等着买积分吧。

  第三,我想说一下,关于新能源汽车准入,大家知道,今年已经批了15家,批的15家当中拿到的执照的就是北汽、长江、云度、知豆,这些文件我认为放开新能源汽车准入还是正确的,时间关系不多说了,这15家拿到汽车牌照的也是情况不同,但是现在申请的还是不少。

  我认为一些企业在申请也可以理解,他们想致力于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事业,但是到底今后怎么发展,未来是和江淮、长安合作代工,另外威马小鹏也有了新的动作,富强HEV也在努力,最近雷诺日产和东风合资,福特和众泰合资等等。

  所以新的合资还是在兴起,但是也请大家不要忘记去年有一家互联网企业博泰是退出了新能源汽车,他认为我们国家的企业搞不了汽车,也不能一概而论。

  我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看法,由于时间关系不再多说了,如果你要想干的话,还是做好思想准备,搞汽车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要充分考虑风险,申请的企业一定要认真干,不要弄了个跳板,将来就想干轿车。

  中国不需要那么多高级轿跑,我的建议是新创的电动车企业应该和传统企业联合起来,联合发展,使用现有的企业资质和代工,包括小鹏要用海南的海马,这样就比较快,你想那15家企业到现在资质拿到手的都不多。

  最后我建议在扩大开放的时候,政府也应该管住,不让外国一窝蜂都合资,都中国也没有什么好处,时间关系就到这里。

  我提一些观点:少争论,多干事儿,破除迷信,不要认为中国的电动车就肯定了,我也不主张什么弯道超车,但中国要是好好干,电机就是比外国搞的好,所以零部件可能搞好,整车也可以搞好。另外我主张宽准入、严监管,推动高水平竞争。

  现在外国公司要大面积进来了,我还是应该要关注他们的动向,我们要抓住动力电池,动力电池国内有几家企业已经做的很好了,我们多种路线应该也在发展,也不要忘记其他的清洁能源的发展,我建议政府政策还是要连续,不能政策多变,传统汽车我觉得也不要过分自信,也不要妄自菲薄,要真正改变观念,向这些新创电动车企业学习,他们的思想还是要解放的,他们的资金还是比较充裕,他们与国外的联系还是宽泛,我们向他们学习,和他们合作,大家共同来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这是我的观点,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