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连庆锋:聚焦、升级—新能源汽车企业战略发展规划

连庆锋:聚焦、升级—新能源汽车企业战略发展规划

2017-10-19 作者:亚宁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0月18日,2017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展会同期举行了2017(第六届)中国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就 新能源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话题进行了观点阐述,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此时此刻咱们党的十九大正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大会主题的两个关键词。我想对我们全体汽车人来讲,实现中国有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我们应有的力量,这应该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应该来说的话,这样的一个机会和这样一个使命到今天是很有可能实现的。

  首先,我们看看世界汽车产业的格局,实际上的话,从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史来看的话,我们能看到全球的汽车工业中心是随着整个汽车工业的革命浪潮而发生转移。从欧洲到美国,再到欧洲,再到日本。

  但到了二十一世纪以后的话,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那么在这样一个趋势底下的话,全球企业工业中心在哪里呢?会不会在中国,我认为很有可能实现的。

  实际上呢,今天上午包括各位领导已经对整个行业的形势做了比较清晰的分析和判断。我这里强调一点,应该来说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向传统汽车行业井喷式的国家,应该来说不远了。不管是从最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数据来看,还是欧洲所有国家对于整个的退出传统汽油机车的时间表来看,还是说目前的国际巨头们对整个新能源的布局和转型来看,特别是这几年,国际上主流车展,新能源产品已经成为了主流。所以,我们判断这个井喷的时代应该来说很快就要到来。

  那对于中国来说的话,我们应该来说这几年是紧紧抓住了这样的机会。2014年的时候,习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而实际上,得益于国家的培育和扶持。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已经不断扩大,基本上建立起健全的产业体系,产业水平的发展已经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初步在整个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里面,占据了一个重要的位置。

  2015年,我们的成交量是第一。2016年的比例超过60%,而这个数据里面的话,更多是中国的品牌在干的。所以,我个人的判断,中国极有可能成为继欧洲、美国、日本以后,全球汽车工业的第四个生产集。而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北汽新能源始终就秉持这样一个使命。北汽新能源是2009年成立的,我们是国内第一家独立注册、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2009年,那时候中国的传统汽车已经是到井喷式,但是新能源很多人还不了解,对于老百姓来说更不清楚。

  这么强烈的反差的话,为什么让我们很执著的走下去呢?那就是使命驱动。实际上的话,通过在这几年,我们是心无旁骛的致力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进展。全力以赴的为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贡献我们的力量。而在这发展过程中,我们常常也喊快。

  我们在这八年的探索中的话,我们是秉持着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在各个领域进行大力的探索,也创造出很多行业的第一,应该来说都挺不容易的。比如说2014年到现在的话,我们已经连续四年在国内汽车市场里面的话,是位居第一的位置。拥有了中国第一批纯电动车势能客户,成立了行业第一家的充电桩合作公司,打造了行业第一个全天候为新能源汽车服务的品牌和平台。包括成立了我们的第一个纯电动车的分时租赁公司,第一个推广势能换电模式,包括构建起咱们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圈。

  而从一些数来看的话,从市场销量,我们去年是达到了5万2,国内第一的位置。目前截至到8月份的时候,我们累计的保有量大概是12.4万辆,整个的里程超过了12亿公里。而在研发方面,我们的研发实际上是很值得投入的,或者说投入的比例很大。这几年累计下来的话,应该是接近40个亿。整个研发投入占我们营业收入占比的话,超过20%。应该来说的话,是比一般的汽车公司要高得多。

  整个申请的专利已经超过2200个,基本上在公司里面人均的标准和水平。参与国家科研项目的话,包括地方的超过50多个,参与标准的制定也参与接近50个。而从我们目前公司的整个人员结构来看的话,我们的研发人员占到了整个国内人员里面的话,是接近了50%的比例。特别是我们又引进了一大批外籍的专家,对我们整个研发体系做一些支撑和补充。而从公司的人才来看的话,我们从刚开始的3个人、5个人,到今天的话,已经接近4000人,这里面本科以上的学历超过了80%。

  同时我们在资本层面的话,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我们通过A轮融资,实现了30亿规模的融资。刚刚完成了B轮的融资,我们实现了110亿的融资规模,力争尽快实现在A股的上市。同时,我们大力探索各种的体制机制创新,应该来说的话,这些探索为我们的过去做一个总结,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成为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一个引领者,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要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为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它不是一个口号,是一个目标。所以,从目前开始,我们已经在开发区,大家有机会去看看,我们把它叫做中国蓝谷,就在建设我们新能源创新中心。以这个为起点,我们朝着世界级的目标,进行全体细化的能力建设。实际上的话,在过往的新能源汽车竞争中的话,我们靠的是先发的优势,或者在某些领域部分的领先优势。但是我相信2019年、2020年左右,金斯利的造车企业,他们的产品马上都出来了。而以国际上那些跨国巨头们,他们的产品也马上都出来了。这时候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肯定是进入一个白热战的竞争阶段,整个的竞争靠的是全体性能的提升。我们只有搭建起达到世界级水平标准的体系能力,我们才能够真正在这个竞争中赢得先机、占领位置、成为世界级的企业。

  而实际上的话,我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理解,我是这么判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它不是简简单单电动化的概念。我的理解它是以电动化作为一个突破口,打造全新的造车理念,全新的平台开发、全新的研发流程、全新的制造工艺、全新的销售服务体系。实际上的话,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必定要走出一条跟传统汽车不一样的路。

  那这里面的沉淀和探索,是基于我们过往以来,对整个新能源产品、市场、技术各方面的探索。所以,我认为北汽新能源在过往以来很多的探索,现在在每个领域里面都有自己的思考或者说沉淀。但是我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厚积薄发,形成一个全方面体系沉淀的过程。

  比如说,我们的产品原来都是以传统车改造的过程。但实际上每个细分的领域里面,新能源跟传统确实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完成了这个积累和这个经验的探索,我们已经开始具备了开发能力。比如说我们的第一款国民小车EC180,现在市场表现不错。但实际上这款车的话,是基于我们对过往经验的沉淀,推出第一款新能源开发的车。

  而我们9月份刚刚开始的小车,它是一个全新平台、全新能源量车身的,完全是为新能源而开放的平台。而我认为的话,我们就是这么一步步的走过来,从传统的车改造到开发的小平台,再到一个全新的平台。同时我们现在开发的N40产品,应该来说的话,过一两年也马上上市。那个时候,它应该具备了跟国际跨国公司的产品相竞争的局面。

  所以,我们现在目前的话,就是按照整个的一套体系里面搭建我们的,整个达到世界级水平标准体系能力。比如说品牌,实际上的话,在目前的互联网经济时代里面,品牌的发展跟过往的话,也不太一样。品牌依然是产品的灵魂,也是支撑企业的领导地位的保障。但是现在的话,去品牌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对于90后、95后的消费者来说的话,他们对传统汽车品牌的忠诚度已经远远低于60后、70后这一批人。

  同时,实际上的话,汽车已经被定义成整个移动出行,北汽新能源品牌的打造也是如此。我们是满足于不同层级的,既有普通大众,又有先锋者。同时,我们是按照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打造我们的出行品牌。比如说轻享,这样的话,我们通过品牌的组合打法,来打造出未来我们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第二方面的话,打造出世界级的产品。我刚才也谈到自己的一个看法,不一定对。新能源产品的发展,从刚开始对传统车平台的电动化改造,到未来的话,是专注为新能源全新开发的一个平台和产品。而目前来看的话,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已经紧锣密鼓的开始了。我相信等到这些平台的产品出来以后的话,刚开始我不能确定说它一定在市场上能够引爆,或者成为市场里面的爆款车型。但是体系化的能力就在于,我们通过持续不断的改进和完善的过程,我们最终肯定会能形成我们强有力的品牌和我们的产品体系。产品是企业的核心,有了产品的话,我们离世界级的目标应该来说更近一步。

  而至于技术方面的话,更是如此。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它实际上比传统汽车行业来说,它这个平台是更具有搭载起目前国际国内整个时代发展各方面科技成果的交接体。所以,我们认为的话,它不仅仅说是一个电动化的概念。包括轻零化,各方面的技术还有更多的黑科技都能在这里面进行搭载和酝酿。而基石的话,实际上我们打造的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也是如此。它未来的话,我认为在技术方面、标准方面、模式方面,能不能成为一个行业的输出高地。我们募资了100多亿,未来也要投入100亿,打造我们整个的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而对于人才方面的话,更是如此。行业的发展,或者说事业的成就,光靠人。刚才说一方面已经大规模的扩充当中,这里面我们很重要的一点,要布局人格在整个的,按照国际化标准里面去吸纳人才。目前的话,团队已经有40多个人,在领导班子里面的话,已经有3个是老外,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同时的话,我们还引入了很多互联科技企业的人,用这种跨界的,以及国际化、职业化方面的工作、人才,来推动我们事业的进展。同时,我们也开展了员工持股,打造出一个很强的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通过这方面来激发人才的创造力。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作为一名汽车人,我深知中国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迈进是多么的坚信。但是我依旧相信“两个百年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够在一代代中国有志之士中得到实现。而在这里面,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人的话,肯定是应有所为,而且是大有可为。这条路虽然艰辛,但是我相信应该不会太遥远。

  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