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谭本宏:创新驱动—新能源汽车产品力、品牌力提升发展战略

谭本宏:创新驱动—新能源汽车产品力、品牌力提升发展战略

2017-10-19 作者:小雅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0月18日,2017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展会同期举行了2017(第六届)中国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谭本宏就新能源汽车产品力、品牌力提升发展战略相关话题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这样一次高峰论坛,在这里分享一些关于新能源方面的长安的认识和一些行动。

  就在昨天五部委就双积分的落地组织了政府、行业、企业,大家一起来做很多方面的研讨和学习,刚才我们徐副主任也分享了很多新能源汽车和汽车产业方面的一些信息,也受益匪浅。特别是双积分政策推出以后,我们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格局可能会发生一些比较大的变化,但是作为中国品牌、作为自主品牌来讲,我们也充分认识到了这样的竞争格局,我们也有信息打好这样的一场战役,我觉得有几个先发优势。

  一是在传统车领域里面,中国品牌占据30%—40%的份额,这是我们的基础,过去我们是没有的。

  二是在新能源汽车里面,特别是对于EV这样的市场里面,自主品牌、中国品牌是有先发优势的。

  所以我觉得未来的竞争格局将会是非常精彩,当然这样的竞争和产业的发展也会对我们消费者带来无限的遐想和利益。

  今年我分享的题目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探索,为什么提这么多化?实际上确实在互联网经济的浪潮下面,现在要发展一个新的产业,我们没有互联网经济的特点和模式很难发展,不光是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也会用到很多互联网经济的模式。

  三个方面,预期发现、节点思考和长安我们做了点什么事情。每次参加这样的会,实际上大的趋势和方向,大家都是非常高度一致的,当然对于同一个话题可能大家的理解深度和一些探讨会有一些不同,比如说我们提到新能源汽车已经上升成国家的战略,一系列的政策推出了国家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我们为什么还在谈这样一句话,也许三年以前是我们行业内部的在嗨,但是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连普通的消费者、连我们的一些没有买车的人群和受众,他们都非常清楚,新能源EV、电动车都已经慢慢的走到了每一个平常人家。所以说作为整个国内,我觉得大家都有高度的认识。

  二是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确实认识到政策更具备科学性,从货币或者是政策类的补贴逐渐演变为非财政的补贴,比如说限行限购、路权等等。我个人认为也是非常符合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特点。

  三是可能最近也有行业里面在提,新能源汽车里面有很多的补贴,大家都是躺在补贴的温床上发展的,但是我想在这里给大家分享,实际上国家在制定这样一个补贴的力度和退坡的节奏的时候,是非常非常的有智慧和高度的。我这里写了一个它与技术的达成有足够的张力,什么是足够的张力?你必须要跳起来,必须要拼了老命,你才可能达成这样的商品性,不是说你拿到你的补贴以后还可以倒赚一把,至少来说在乘用车领域里面我们是这样的。

  所以说企业既承担着压力,这个压力来自于成本也来自于政策和环境等等,这是我们最新的对于政策方面的一些理解。

  第二就是市场,刚才徐主任也提到了一个拐点的市场,我们认为到2025年如果我们几个板块目标能够达成,那新能源可能会出现风口和拐点。比如说整个销量能够达到20%,这样就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电池模组的架构能够降到1块以下,电池系统的能量比能达到280瓦时每公斤,这个时候市场可能会出现拐点,当然还有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

  第三关于产业。确实现在很热闹,新能源汽车非常热闹,纯电动车企业的准入放开,更多的车企专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这是第一个很好的事情。

  二是技术的创新也非常多,我们经常问自己的,当新能源遇上互联网会发生什么事情?可能我们创新的模式、我们的理念、我们的产业模式、我们的产品的内涵和外延,我们都会发生很多方面颠覆性的变化。

  当然这个产业的特征有使是合作共享成果,这个我就不细讲了。

  在消费者上面来看,透过消费者的关注点,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产业或者是这个产品进入到一个什么样的时期了,我们经常说是起步的还是成熟了,还是已经衰落了,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关注什么,对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关注的是历程和价格,如果我们回到我们经常大家都熟悉的马斯洛里面,这是对于汽车最为根本或者是最为基础的需求,因为汽车第一属性是移动,从A点到B点,这个需求续时历程就是移动的基本需求。

  所以说我们认为现在的新能源汽车从产品的成熟度、市场的成熟度来说还是属于起步的阶段,当然它也有很多方面的基础,它在其他方面的属性跟传统汽车是可以有很好的共享的,比如说智能化、科技感、体验等等一系列的,包括安全。

  所以说随着续航历程的突破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再加上我们新能源技术本身的发展,我们认为如果新能源汽车能够在成本可接受的情况下做到350公里到400公里,那么可能会成为新能源新的风口,就是350到400。这是我们得出来的结论,刚才提到了技术的融合,这里就不细讲了。

  第二,基于前面的一些发现或者是我们的一些想法,提了几个思考。

  一是新智合一,可能是我们中国品牌汽车发展或者说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方向,时尚、科技、有趣的智能化,新能源产品将会成为我们追求自由自我的千禧一代,我们叫做瞄准00后,现在大家都在说我不是汽车,我是一个新物种,大家可能听到了很多互联网车企在提到这样的概念,我是一个新的物种。

  另外,新能源化的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也许真的会改变和颠覆我们汽车的社会,比如说我们智能物流的车队、智能共享的汽车、无人驾驶的车队等等,因为新能源汽车在环保这个领域里面是具备先天的优势,在城市内部来大量的布局或者是说采用分时、共享等等这样的一些车辆,它对环保的压力会比较小,但是同时又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最后5公里或者是最后10公里的机会。

  二是关于产品,一个企业产品为根基为王,纯电动专用平台的优势是非常巨大的,长安现在已经启动了纯电动专用平台的优势是非常巨大的,长安现在已经启动了三个全新的纯电动平台的开发,就是基于EV和PHEV的纯电动平台开发。我们也欢迎有识之士大家一起,也可以加入到长安平台开发的工作来进行合作共享。

  三是整车企业也在重新考量我们关键零部件的涉足,来促进未来整车企业的良性发展。我们过去对于传统汽车产业里面比较稳定的或者清晰的制造分工和制作布局,哪一些是汽车厂应该做的,哪些是零部件厂要做的,但是新能源汽车可能基于它的产业的特点,动力、电池、电动、车身、地盘、电器等等,这些制造分工可能会重新来进行定义和划分,而且会加入非常浓厚的互联网经济的特点。

  四是基于新能源汽车我们觉得应该来积极的探索,我们创新服务后端的市场,因为新能源汽车确实跟传统汽车在产品属性和特性上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说我们基于服务、基于销售、基于共享和租赁,我们都有非常大的空间。

  五是在制造分工我们可能要重新考量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关于长安的一些想法。长安拥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应该讲我们是这样来感受长安的文化的,我是一个20年长安人,我是这样体会的,长安是既历史悠久,又充满活力这样的一个企业,我们经常拿1862年创建上海洋炮局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国有企业来回顾我们自己,为什么?因为我们那个时候第一任总经理来自于英国的马根里,这个体现了我们的开放和合作,因为我们当时中国的枪炮技术并不是特别好,另外我们的创始人是李鸿章,它是国企,它是国有资本。

  所以说在这种国有资本下面有这种开放融合的心态,这是我们要去回顾和总结的一点。

  二是33年的造车的历程,1984年我们进入汽车领域,当时我们跟日本铃木有一些合作,在2014年累计突破1000万,2017年1—8月份,我们整体集团的销量是180万台。

  在新能源里面2010年就已经介入了,从我们的HEV、PHEV、EV等等一系列的产品在行的,也打造了一批优秀的产品,特别是今天大家都在北京,去年年底上市的新奔奔EV,应该是一个爆款。今年1—9月份,我们已经排在了北京地区整个微型的电动汽车的第一位,整个占比也达到了40.9%,在整个的北京市场所有的占比也接近10%。

  第四掌握了多项核心的技术,这个就不细讲了。

  还有就是协同全球的新能源研发体系。长安拥有中国品牌第一的研发能力,我们有五国九地,我们在英国伯明罕、意大利都灵、美国底特律、日本辛团斌和硅谷都有我们的研发机构和自己的公司。

  但是我们未来的产品转型、产业转型以后这些研发团队,他们也在充分的来做这样积极的调整和领域的扩展,比如说英国的伯明罕,我们的PHEV,我们的TCU、VCU,我们的DCT的开发都在那里,为我们的PHEV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第六长安还会加快我们智能化和新能源融合的发展,这个里面我们用一个比较熟悉的高SmartEV,未来长安也来做智能化的EV产品。

  这是一个视频,是我们会在明年做的一个全自动泊车的系统,你可以看到车上无人,当车主到达目的地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自己找车位,也可以发出指令,自动回到我们的刚才下车的地点。像这样的一些产品,我们未来也会在新能源产品里面率先运用。

  第七,打造行业生态圈、共享出行,这个不细讲了。

  第八,产业生态的布局,我们里面有大量的跟新能源企业或者是电商企业做的一些合作。

  明天长安将发布新能源最新的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同时我们也会在上面发布我们四款产品,一起来遇见我们绿色的未来,用我们的口号叫做前进与蓝天更近,长安行天下,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