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斯坦福Seba: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将颠覆出行模式

斯坦福Seba: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将颠覆出行模式

2017-11-11 作者:林茂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1月11日,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论坛主题是“智能网联时代的汽车与出行变革”。除主题论坛外,还有八场主题峰会,包括: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智能交通与未来出行新生态、未来出行产业投融资峰会、智能汽车政策与战略、自动驾驶的技术与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变革与产业链重塑、百人会硅谷论坛、未来出行时代的品牌塑造等。120多位嘉宾和3800名听众将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相关产业的政策法规标准、产业变革趋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未来出行产业的发展路径等。客车网作为主办方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长期合作媒体,为用户带来论坛前方的全方位报道。

  美国斯坦福大学著名经济学家Tony Seba发表题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将颠覆出行模式略”的主题演讲,内容实录如下:
  感谢冯副省长,感谢各位领导,我想为大家介绍一下未来出行的模式。
  首先回顾一下历史,这是1900年的纽约,当时还是马车盛行,那个时候人们骑马、坐马车已经几千年了,大家能够在图里面找到惟一的一辆轿车吗?有,在我圈出来的地方,在一百年前1900年的纽约第五大道。时间到了1913年,大家能够在这么多汽车当中找到马车吗?在这里短短的13年汽车给交通方式带来了颠覆式的变化,短短的13年,而这只不过是一百多年前变革的速度,这就是一个技术性的颠覆。
  如何定义颠覆呢?首先,有一个技术的融合或者说业务模式的融合,使一个企业家或者说一个公司能够打造一个新的产品,这个新产品能够创造出一个新的市场,而这一产品和这一新的市场将极大的削弱转化甚至摧毁现存的产品和现存的产品品类或整个产业。
  再看一下1985年,大家可以看一下所谓的专家预测有多么可怕,当时AT&T是做座机的专业公司,他让麦肯锡做了预测,说到2000年有多少人会使用手机?麦肯锡做了很多的调研和咨询,他说,15年后这个数字就是90万,而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在2000年的数字已经超过1个亿,他们偏差了120倍,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个就是所谓的专家所做的预测。这个也使AT&T不仅被颠覆了,而且他们也失去了几万亿美金的商业机会,因为他们根本没有看到手机这个巨大的机会,所以基本上他们就被挤出了全世界最大的电信巨头的范围,而且在手机机件几万亿的业务机遇方面也是完全的错失了,所以你可以看到现在整个的手机机件业务的总值是3万亿,完全就错过了。
  所以很奇怪,往往是这些所谓的内行、专家、主流的分析师完全没有看到颠覆性的机会,比如说他们经常会说,这个不可能发生,或者说这个发生的不会那么快,但是事实上发生的就是这么快。再看到17年前,稍微近一点了,2000年的时候,我也不用多说了,2000年是柯达最厉害的一个财年,一切都达到了史上最高。所以如果你是柯达的CEO,你就会说,哇,这个成绩太棒了,我非常非常高兴,我破了世界记录。我们也知道这个故事的结局,很显然颠覆性的就是数码相机的问世,甚至最有趣的是,柯达他们自己发明了数码相机,他们知道数码摄像技术,他只是觉得说这个技术好像没有什么用,甚至他们都没有看到自己打造的技术会把自己给颠覆了。所以我经常问自己,为什么在这些很不错的机构当中的这些聪明人总是没有能够预测或者没有领导市场的颠覆呢?
  在过去几十年间我一直在打造一个Seba颠覆技术框架,不仅仅只是用来分析过去那么简单,而是预测未来的一个颠覆,所以我给大家看一些关键的点。一个是技术成本曲线。技术在不断的增长、不断的改善,每年都会按照摩尔定律有一个增长,这是计算机的技术,基本上你可以看到,同样一块钱,能够带来计算能力每年的增速是41.4%,如果是40年的话,基本上就是超过100万,如果时间长的话,根据指数的增长可能是翻了10亿倍的计算能力,而这是一块钱带来的技术能力的增长。关键的2017年我所看到的关键技术,都是以指数型的增速在增长,这些技术在未来几年都会颠覆现存的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产品的品类。这个颠覆性技术的发生,不是因为有一项技术,而是多项技术的集合,而且可能是技术+业务模式的结合,比如说智能手机,差不多就是2007年的时候问世的,当时谷歌和苹果都是同一年推出了他们智能手机的产品,为什么在2007年,而不是2005年、2009年,而是都在2007年呢?因为2007年的时候技术的集中变得可能,2007年把之前的高端的技术整合起来做成智能手机才变为可能,苹果抓住了这个机会,所以当时苹果不是技术领先者,这样一个初创,他抓住了这个机会。
  另外,我也找到了技术市场化的指数也是呈现一个“S”型的曲线。往往看到分析师的决策是线性的,比如说50万辆的电动车,我乘以20倍,可能到2014年是一个线性的增长,但实上技术的增长不是这样子线性的。每一个成功的技术它的接受程度、它的市场化都是以“S”型的指数性增长,这是绝无例外的,所以你就可以找到那个转变点。就是说这个指数型的增长会在那一刻开始,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它的增长就已经决定了,如果达到这个临界点的时候你的产品不能够规模化的话,你的市场就会被市场所淘汰。这个临界点是在哪里呢?我们可以发现每个行业越来越不是线性化的增长,而且这个“S”型的曲线越来越陡,意味着接受的速度越来越快,临界点发生的时间越来越短。你就会发现为什么分析师所做的所有线性的分析都是错误的呢,因为技术的市场计划一定是遵循一个指数型的“S”型曲线的,为什么呢?是因为他们没有考虑到业务模式的创新。如果我们看到Uber这样一个业务,Uber这个行业10年前都没有的,比如说去年他们在Uber上面叫车的次数,超过了整个美国的出租车行业的营收。以前你没有办法想象到的,可能以前的分析师可能会说7年间交通方式不会被颠覆。一定是没有仔细看数字了,在旧金山Uber加上Lyft两个打车软件,是占到了所有汽车行驶里程的20%。如果我是一个公司的话,我就会觉得非常的可怕,我怎么样能够达到这样的比例,而且在纽约这个网约车每天的数字已经是50万次了。另外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人们开始不再买新车了,10%的人说我们换车就好了,我们不会买新车,因为我可以用网约车、我可以用汽车分享的形式,这是我们在汽车市场、购车市场所看到的被颠覆的形式。
  目前清洁能源会怎么样颠覆我们的交通行业呢?这是我看到的一些关键的技术,电池技术、电动车、无人驾驶和网约车,电池,锂电池的成本在过去15年间降低了 14%,这是用在手提电脑上面的锂电池,而在电池技术上面的投资也是急速的增长,2010—2014年电池成本每年降低10%。所以你可以看到过去是15年降低10%,现在是每年降低10%,过去几年这个降低成本甚至每年达到20%,当然是受益于投资环境的变好,还有创新范围的扩大,但是20%的成本降低还是非常惊人的。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呢?你可以看到在未来几年间对于每kW/h的电池成本降低会到什么程度。从另外一个层面上看,对于不同的市场颠覆性可能是不一样的。今天在美国有超过500万家的公司能够通过电池技术来降低他们的电力账单,就是减少他们的电费。这是今天,不是未来,这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颠覆的开始,对于电力行业的颠覆。如果我们能够跟随这个曲线的话,可以看到这种协同效应会发生,大家在家可以用电池,在办公室可以用电池,在车里也可以用电池,所以说对于交通行业的颠覆来说这个意味着什么。
  2020年—2030年这个期间我们来说一下电动车的技术。电动车是非常具有颠覆性吗,还是说很普通的绿色事物?这边给大家举几个例子,为什么它是一个颠覆性的科技。电动车的能耗其实是非常低的,比普通车要低很多,这点还不够颠覆。但是你如果将它跟其他的结合在一起,比如说我们知道电力是更加容易运输的,比汽油和柴油更容易运输,比如说电子、电的管道当中输送是非常快的进行传输,所以你充电的成本是比较低的,维护起来也是比较容易的,而且维护起来你使用它,这个成本是比普通车低10倍。像我们普通的车有2000个以上的零件,但是电动车只有18个左右的移动零件。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电动车的寿命是50万英里以上,我们每年其实只会开1万英里,所以从这点来说是非常具有颠覆的。还有一点我待会儿会跟大家说,电动车是非常具有颠覆性的,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电动的动力比其他的传统车要更有强大的动力。在瑞士有这么一个团队,打造一个电动车,这个电动车打败了保时捷的918这款车,是非常厉害的。
  我们看一下数据上的分析,电动车的价格或者潜在的价格,这个就是我预计出来的结果,这是我三年半以前所预计出来的,现在我认为这个市场将会提供200英里里程的电动车,在2017年末,我们是3000美元左右的成本,所以我们知道电池加速是非常快的,20%的成长速度。明年我们可能就是35000美元,之后可能越来越少,可能20000美元,所以说到2025年的时候可能这样一辆车就只需要34000美元。在2—3年之后电动车将会达到320公里而且也非常便宜使用,而且你买的价格也会非常便宜,那个时候可能就占领了市场的50%。所以说有一个非常好的经济性和动力性,主要推动的因素是经济的因素。
  之后很有可能到2022、2023、2025这个成本可能只有1万美元。所以说这个基础设施也是在不断的指数性的增长,到2025年内燃机的汽车就会不再有了,所有车都是电动车,完全是出于经济原因实现的,所以时间也不远,2022、2023、2025就会实现。
  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颠覆性的技术就是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很多公司其实都已经加入了无人驾驶的技术研发当中,至少有44家,这个是比较新兴的事物。2—3年前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在全球很多城市其实都会看到机器人,有很多国家在进行无人驾驶的测试,无人驾驶汽车就是没有人驾驶。达到第四个或者第五个级别的时候,将会使这个车变成“车轮上的电脑”,它们是由电脑所驱动的、所启动的。我们看一下电脑,一旦你有了第一台之后很快就会有第二台、第三台。所以说只要有一家公司达到了第四个级别的无人驾驶,加上有一些监管的政策支持,就会有无人驾驶的技术,而且技术的增长是指数性的增长,从2012年—2015年我们会看到,这个成本是越来越低了。在硅谷就有一家公司,大家会看像LIDAR这家公司成本就从7万美元降到了250美元。看一下这个电脑的能力,2000年的时候当时世界最大的一个电脑机组叫TFlops,它是房间那么大小,但是现在你看他手上拿的相当于TFlops,而且成本下降非常多,目前25家公司已经在开发第五个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了,预计到2025年将会继续提升1000倍。
  我们行业当中也有很多的加速,我们如何加速这样的颠覆呢?其中第一个就是电脑的模拟效果,我们看Google的Waymo,已经在8年当中实现了25000公里的驾驶,但是通过电脑模拟一天当中就可以模拟几百万次里程的驾驶。比如中国、印度、巴西这些国家的消费者对于这块有很大的需求。我们为什么不想开车,因为交通实在是太堵了。有什么样的影响呢?这个TaaS系统,汽车我们只使用4%的时间,96%的时间都是将车停在车库或者停车场里的,这个对于市场来说就是非常大的颠覆,因为传统的方法非常浪费。电动汽车加上无人驾驶的技术,加上共享汽车的概念,我们就有了这样一个技术上的颠覆,到那个时候一辆车将会由车队所拥有,每年的行驶里程是10万公里,通过这样一个车队管理可以降低汽车的使用成本。
  为什么我们是无人驾驶的电动车,而不是内燃机的燃料汽车呢?因为电动汽车其实使用成本非常低,所以在未来的5年当中无人的电动车肯定会打败传统的汽车,所以说这也是完全从经济的角度去分析。我们说TaaS系统,当我们有这样的用车需求有了无人驾驶的电动车,再加上这个模式结合在一起,就有我们这样一个技术颠覆。
  比如说2021年实现这样的技术,每英里的成本将会比现在便宜10倍,将会比你买一辆车的成本低10倍,所以说我们看一下历史上,当这个成本之间有10倍之差的话我们就会有一个颠覆技术的出现。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一些指标,无人驾驶的第四个级别将会在2021年实现,到2030年的时候95%的行驶里程都将是无人驾驶的电动车来实现的。所以说这个对于社会来说是很大的影响,我们的这个交通拥堵情况也会得到改善。在美国的话,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将会下降70%,石油行业到2020年的时候将会达到顶峰,之后就会下降30%,到2030年的时候就会下降30%,这将为每一个家庭节约将近6千美元的成本,如果这些家庭有车的话,从整个国家来说将节省1万亿美元的GDP。
  从社会角度来说,我们对汽车的使用也将降低我们的使用成本,也将会更加方便我们点到点的移动,而且所有的这些人群都可以享受到这样移动的便捷性,包括那些残疾人和弱势群体等等。在环境方面,能耗降低80%,二氧化碳降低90%。
  停车的空间,我们知道如果这个车一直都在跑的话就不需要停车场。比如在洛杉矶,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就不需要停车场了,这些停车场都是空的,你就可以将这些停车场改造成为其他的一些空间。所以说我们将会拥有更多的空间,而不是作为停车场。我们可以将这个城市打造成更加绿色、更加安全、更加人性、更加生态。
  接下来我总结一下。这个颠覆是非常快速的,应该是人类历史上最快速的一个时刻,从2017年—2030年时间非常短,而且将会渐渐的影响到各行各业,到2030年我们将会完全实现这样的一个颠覆,到时候看就是这个样子,我们将会实现在“轮子上的电脑系统”,就是我们的无人驾驶电动车,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能源的转变,这是一个技术性上的颠覆。
  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