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邬学斌:百度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实践

邬学斌:百度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实践

2017-11-11 作者:林茂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1月11日,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主办,论坛主题是“智能网联时代的汽车与出行变革”。本次会议专注于电动化与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融合趋势,通过高层论坛与展览会两大部分,共同营造一个深度交流、展示、研讨和高端资源汇聚的空间,是未来出行产业体系化资源不可多得的一次整体呈现,全面汇聚产业智慧,共同从战略高度去审视探讨产业的现状与未来。客车网作为主办方长期合作媒体用户带来论坛前方的最新报道。

  百度公司副总裁邬学斌在发言中介绍了百度在智能驾驶方面的一些实践。内容实录如下: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介绍百度在智能驾驶方面的一些实践。

  从汽车行业来讲,我们认为汽车行业永恒的主题是几个要素:“安全、节能、环保、舒适”,这八个字从汽车诞生开始到未来都是永恒的话题。技术发展到今天,“电动化”、“共享化”、“智能化”是汽车的目前发展的趋势。智能化就是把网联和智能放在一起,让车变得更聪明,统称为智能化。

  为什么智能化?首要提高出行效率,更安全、更经济、更可控、更智能、更合理。智能化的到来离不开AI技术。AI技术出现过很多次,为什么这次AI技术可能成为商品?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芯片计算能力大幅度提高,而且计算成本大幅度下降;第二,大数据,以前没有大数据,数据没办法集中使用,数据集中被使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三,云,云计算不仅仅使数据得到使用,而且在云端可以对数据进行很多分析。由于以上三大原因我们认为这一次AI浪潮来了,可能就不会走。

  智能汽车到底什么时候能够来到?大家说的都很多,我比较赞同的一个种观点是,2025年是智能化和高级智能化的拐点,2030年会有1%的智能化汽车,2045年-2050年如果还有人开车就太LOW了,这是我们对智能汽车到来的判断。

  智能汽车技术和今天传统汽车有什么区别?我总结了三个特点:

  特点一:产品发展是渐进式的。汽车毕竟还是汽车,从一开始,两个手、两个脚都要用的,手动挡,后来变成自动挡,后来变成右脚也解放了,再后来逐步解放你的手,以后还会解放你的眼睛、大脑,从产品形态来讲是渐进的,但是渐进的产品背后不代表技术是渐进的,技术是跳跃的,如果没有AI技术想解放眼睛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特点二:从第一阶段自主式汽车到最后车联、网联,无人车开始的时候一定是车辆本身要具备所有的能力,就是不需要任何外界的帮助车辆本身就像人驾驶一样行驶,我称之为“自主式的智能驾驶”。第二阶段,随着物联网、V2S技术完善,可能到车和网相联,通过网和别的车相联,可以稍微降低人控制的部分,有此消彼长的过程。

  特点三:法律和道德方面,经常有人问我老人和孩子你撞谁?这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你了解一下智能汽车,他的感知系统是24小时360度,是随时覆盖的,就不会出现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一定让你撞一个的概念,如果谁要碰瓷突然冲出来,这个没有办法,车子还有物理惯性,如果一个老人和孩子同时冲出来碰瓷没有办法,程序是不管,这不是道德问题,这种讨论是没有意义的,是一个伪命题。法律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前天晚上Google发布了一条消息,在凤凰城开放无人汽车公众试乘,这是一个法律的突破,在美国只有凤凰城允许方向盘后不坐人,其他都要求要有一个安全员,新的法律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以上是三大特点,法律问题道德问题、自主阶段问题和技术产品之间的关系。

  百度是如何把握这个机会的?百度有“阿波罗计划”,方针是:“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共赢”。汽车产品在研发的时候是没有相互合作的,到了市场上大家都很和谐。但是软件行业相反,在研发的时候彼此合作,上了市场就六亲不认,赢者通吃。为什么汽车行业本来很和谐,为什么研发不能共享?这样资源投入不是更有效、创新更快吗?这就是阿波罗要做的。阿波罗会将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软件全部开源,,任何人都可以到这个平台上看到我们的软件代码,也欢迎各位在这个社区里贡献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数据,这是一个开源社区,希望这种做法在技术行业发扬光大,这也是AI技术对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冲击,传统汽车领域自己干自己的思路肯定会被淘汰。

  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