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王贺武教授:火力发电时 电动车污染仍小于燃油车

王贺武教授:火力发电时 电动车污染仍小于燃油车

2017-12-25 作者:易茗 来源:客车网
  随着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全生命周期的价值也越来越被关注,自2009年以来关于新能源汽车是否环保的争议也再度成为讨论焦点。

  “就动力来源看,即便全部使用火力发电,纯电动车的污染也会小于传统燃油车。”12月24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新能源汽车年度热点话题交流会上,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王贺武对包括客车网在内的多家媒体披露了上述信息。
  

  据王贺武介绍,该结论是基于百人会年度研究课题的最新成果。该研究以国家电力研究会的数据为基础,通过对北京市126辆纯电动乘用车200万公里出行数据统计分析得出。

  有业内人士认为,就中国国情而言,电动车的动力源主要是来自于煤电,这会导致很严重的污染问题,比如烟尘、硫化物的排放,以及较高的碳排放。有学者担心电动汽车的规模发展会最终导致污染不但不减少,反而会增加。

  王贺武援引中国电力联合会数据称,2014~2015年间,国家对火力发电进行了改造,关停了很多小的火力发电厂。2015~2016年间,全国范围内每度电所产生的污染物(颗粒物、硫化物、氮氧化物等)的排放量约为1~1.2克,该数字是涵盖了发电、输电和充电的整个过程的污染物总量。

  “相较于2010年的污染物排放量,该数字下降了70%~80%。”王贺武说。

  以传统燃油车的排放量对比来看,按照“国五”标准,我国的汽油车各种污染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碳氢化合物)排放标准是1.16克/公里。他举例说,以耗电量最高的冬季来估算,以北京地区的126辆出租车为样本,纯电动车的耗电量是0.2度/公里,产生的氮氧化物不到0.2克,相较于传统燃油车,降幅高达80%左右。

  王贺武认为,电厂污染物排放量的改善程度会随着国家电网清洁化进一步完善而推进。2025年电网的可再生能源如果能达到50%,届时电网内各类隐形的污染物排放也会大幅降低。即便推出“国六”标准,电动车的污染物排放量也仅占传统燃油车的30%左右。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