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百人会|柳崇禧:绿色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

百人会|柳崇禧:绿色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

2018-01-21 作者:百人会 来源:客车网
  2018年1月20-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8年会在北京召开,21日上午举行的“绿色能源、大数据与电动汽车协同发展”主题峰会,针对绿色能源与智慧电网的协同创新;风光储技术最新进展与电动汽车应用;电动汽车数据价值与创新经济模式;电网技术与云计算、车联网、移动互联技术的融合;构建电动汽车数字产业平台与运营实践;电动汽车经济性与碳排放研究;大数据在电动汽车减排方面的应用与实践;区块链技术在电动汽车产业中的应用;全球碳排放与碳交易体系的经验与启示。

  会议上,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柳崇禧,发表了《绿色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各位专家、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绿色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的协同发展。

  我来自协鑫集团,协鑫集团很多人都知道,我们是一家大型能源企业,主要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光伏发电和新能源领域,我们的地位处于全球第一。从材料到电站组建,均位列世界前茅,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材料占据全球三分之一份额以上。这些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高速发展,在世界上影响很大,协鑫集团是世界全球光伏协会的主席单位。

  我们一直在思考,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的关系,刚才王秉刚主任讲了新能源汽车是否清洁。很多人认为,我国的电力来自于煤电,不一定清洁。我们认为,作为能源企业,新能源汽车是可以清洁的。因为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比重不断提升,水电、核电、风电,特别是太阳能的发展非常快,比重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是完全可以用上这些新能源,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

  我今天的PPT和大家分享一下,就是“光—储—充一体化”的充电系统。光是光伏发电,储是储能,充就是充电。

  李克强总理曾讲过,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提高能源的绿色、低碳、智能水平,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发展之路。这是我国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包括动力电池的指导意见和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0万辆。从目前看,这个数字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今年已经到77万辆,2018年应该会超过100万辆,到2019年可能到150万辆左右,到2020年做到200万辆没有问题。

  对于能源企业来讲,我们对新能源汽车的理解是一种移动的、分布式的能源储能设施和消费单元。我们把电动汽车当成一个移动的电源和设施来考虑,它是能源互联网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在能源互联网的五大支柱里,第一是能源互联网要向可再生资源转型,以可再生资源为主;第二是未来的建筑会发电,会成为新的发电厂;第三是储能技术和建筑要广泛融合;第四是我国的互联网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第五是电动汽车要融入电网。

  在光伏发展方面,我国有一系列的政策在驱动产业的发展。我国过去10年主要是在建设大型的光伏发电站,主要是在西北地区,像内蒙、甘肃、宁夏这一带,在西北地区一望无际的戈壁上有很多发电站。从2015年以后,主要开始做分布式太阳能电站,从西北大型地面电站往东,做分布式电站。大量的水面、屋顶,和荒地、山坡开始大规模建光伏电站。在工业园区厂房屋顶,物流园区的屋顶,还有高铁站、地铁站、停车场的屋顶,都可以建分布式太阳能电站。国家在这方面给了很大的政策支持,这些分布式光伏发电可以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消耗,就近使用,它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还能解决电力在长途输送过程中损耗的问题。它可以自行控制,避免大规模停电的事故,安全性也很高。另外,这些可以弥补大电网的稳定性。整体建设、安装成本也比较低,这是在过去几年来以及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将着力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建设。

  从经济性来看,分布式太阳能光伏是非常好的能源。现在很多企业,包括很多投资都在往这个领域发展,必将给我国分布式太阳能电站建设带来非常积极的局面。

  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我这不一一解读了,都是一些鼓励政策、支持政策,包括补贴政策,使得分布式光伏,现在从投资收益来讲是非常好的、可持续的。

  我这里重点讲一个新的文件。2018年1月份发布的《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这是2017年年底的时候发的,在这个通知里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分布式的发电项目与电力用户可以进行电力的直接交易。像我国的电网企业支付“过网费”,交易范围首先是按照就近原则,也是常规的“隔墙售电”。以前分布式发电电站不能直接销售,要先上网再统一销售,现在分布式的发电电站在国家的支持下可以就近销售,并且可以成为交易的主体,可以“隔墙售电”。按照这个政策,我们的分布式能源就可以获得售电的资格,这个政策对我们光伏+储能+电动汽车的充电生态系统,是一个重大的政策突破。

  我们的电站可以通过充电桩,也可以向周边的用户进行售电,电网是代收电费,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经过测算,这为我国光伏的分布式电站推广和应用带来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和政策。从经济效益来算,不管是执行售电还是委托电网代售,在市场交易模式下,分布式项目可以获得较高的经济回报。有三种市场交易模式,电网是收“过网费”,可以向附近的企业,包括充电设施进行售电。交易主体自动纳入财政补贴目录。110kv分布式项目是市场交易的高点,在110kv范围内就近销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场景。尽管还没有完全放开,但是这个背后的市场是巨大的。

  另外,我国还出台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1月份南方电网对储能提出了一些支持政策,包括储能电站也给予一些政策的支持和补贴。同时,我国还出台过储能参与电力的辅助,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支持储能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储能将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领域。有人说,储能也是千亿级乃至万亿级的市场。

  我们做新能源汽车,同时也注意到国家对退役电池也有相关的政策,有电动汽车电池回收利用的技术政策。在这个政策里,动力电池将来要回收,包括梯级利用的要求和办法,未来在电动汽车的使用后,动力电池的去向在哪里,不是直接报废,一定要通过梯级利用。怎么用,一定是进入储能,这是退役电池回收的标准支撑。国家颁布了一些标准,包括从电池的规格,包括编码,电池余能检测,都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为我国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在退役以后的梯级利用储能回收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退役电池如何组成储能电站?作为能源企业,电动汽车将来退役大量的电池,第一的流向渠道就是储能电站,这在国际上已经有成功的先例可以借鉴,在国内也有人在做。我们看到这个图,这是日产汽车的电池退役以后建的储能电站。大家可以看到,它就是新能源汽车电池PACK,在车上使用容量还剩百分之七八十个时候退役,直接把PACK进行简单的组合,就可以建成储能电站。并且特别适合于分布式储能电站。在座各位都是做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将来有多少电池装上新能源汽车,就意味着有多少电池会退役下来进入储能。

  基于目前发展、政策和应用,“光—储—充一体化”的绿色充电新生态将会出现。目前我国的光伏已经走在世界前列,随着技术的提升,成本不断下降,光伏应用装机容量不断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我国整个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国走在世界前列的产业不多,但是光伏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了。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政策的出台,以及分布式能源交易的政策出台,构建光伏发电、售电、退役电池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光—储—充一体化”的生态已经具备条件了,它可以使新能源汽车真正使用上新能源。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我们在左侧的分布式光伏,包括大型光伏电站,可以通过电网,通过分布式能源的交易政策,向周围区域的用户,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进行供电,向新能源汽车进行充电。光伏并不稳定,需要中间增加储能,特别是白天发电储能晚上再充电,所以一定要配一个储能电站,用的电池一定是梯级利用的电池,这是最合理的。

  到2017年末,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37GW,其中大型电站装机容量105GW,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31GW。西北地区一些大型电站,涉及到输出的问题,速度在放缓,但是在内地,城市大规模分布式电站正在快速成长。这些电如果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我们可以做一个折算,大型光伏电站可以支持1960万辆车子,将近2000万辆,我们一个车一天跑100公里,耗15度电,这上面写的是18度电,光伏就可以支持将近2000万辆车。分布式可以支撑580多万辆车充电,这两项相加,大型电站和分布式相加就是2000多万辆电动汽车。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才77万辆,到2020年才500万辆,所以新能源汽车用上新能源这个是完全有条件的。

  这里有一个场景,像我们的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大型市政设施,比如高铁站、地铁站、停车场顶上都可以建分布式光伏电站,很多投资者都愿意投这些电站,只要有场地,像我们这个会议中心,楼顶就是好资源,这些投资人包括发电企业都愿意来建。建完以后,这个电直接就在宾馆安充电桩。现在政策完全支撑了,可以直接售电,成为“隔墙售电”,这是非常好的应用场景。举个例子,我们做一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建10GW,配套建一个梯级利用的储能电站,12.5MWh,再建充电站,可以建120kW充电桩8根,还有30kW4根,就构成了一个系统。白天发电直接供给充电站,剩余可以储能消纳,夜间充电站可以从储能里取电供给电动汽车,因为晚上也会有电动汽车充电,特别是物流企业。这里有一些计算的数据,整个模型做完了,如何构建这个系统,技术上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光伏发电经过回流,再经过DC/DC,充电桩这些技术已经具备了。

  大家最关心的是这个系统经济不经济,能不能做。根据现在的政策,分布式光伏发电,国家是有一些支持政策的,有补贴政策。很多省,基本上再全国范围内,各省都有相关的支持政策,还有很多城市也有支持政策,现在分布式光伏全国各地都在做。大家可能听说过,甚至于农村,农民的屋顶都在建光伏,当然这是给农村供电的,城市的屋顶都是可以建光伏的。

  按照这些政策,包括充电设施,很多地方政府也有一些支持政策。我们根据这些来算每一项的成本,光伏花多少钱,再将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算进去,把退役电池的储能电站的投资都算进去,它的设备费,电池费用,使用寿命,并把充电站的成本算进去,最后测算光—充—储,基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就近消纳,在城市,在工业园区,在物流园区场景的项目做了测算,光伏这块具体数字不好念了。但总体算下来,首年营收不含补贴的情况下是984万,现在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很多政策补贴,支持政策,有570万,全投资的IRR是6.3%,回收期是7.5年,股本金IRR是20.88%,回收期是4.18年,这样的项目对于能源项目来讲是非常好的项目。

  最后总结一下,“光—储—充一体化”的电站,我们认为可以完全实现产业化,新能源汽车可以使用新能源,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可以支撑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需求。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