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百人会|Daryl Wilson:强强联合 共同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百人会|Daryl Wilson:强强联合 共同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2018-01-21 作者:百人会 来源:客车网

  2018年1月20-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8年会在北京召开,21日上午举行的“燃料电池产业路径与政策环境”,针对全球燃料电池的技术进展与政策环境;国家相关燃料电池的科技政策与产业政策;燃料电池率先实现产业化的领域、路径与进程;燃料电池领域的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及城市级示范应用。

  会上,加拿大水吉能公司总裁兼 CEO Daryl Wilson,发表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非常荣幸可以参与这次会议,我们知道氢能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今天上午已经有很多专家提出了这个领域的挑战,所有事都是万事开头难。下面我就谈一谈目前我们已经取得的成果以及面临的困难。

  加拿大水吉能公司是行业领头公司,成本和研发都是非常重要的用来发展氢能技术的基础。我们在1948年就已经成为行业领袖,所以过去的七十年当中我们一直引领行业的发展。我们是PEM(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专业公司,并且有专门的PEM电解技术。我们现在已经在中国部署了分公司,也有很多具体的合作伙伴,可以将我们的技术应用到中国的氢能领域。过去中国已经在氢能源领域有了非常巨大的发展,在座的各位也都在这个行业做出了贡献。现在我们已经选择了氢能这条道路,并且希望可以选择最简单的路径以及最简单的系统,尽快达到我们的目标。

  这个领域有一个参数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要降低成本。为什么要使用低压系统呢?因为低压系统成本要比高压系统更低。我们也选择了业界最先进的干膜技术,同样可以在成本上进行减少。当然,这个技术也非常复杂的,我们花了五年的时间实现干膜技术,但是相信这个技术在提高性能以及减少成本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也是电解水领域的专家,有着全球独家3兆瓦纯水制氢系统,现在我们的技术已经非常高效,一个加氢站就可以为许多燃料电池汽车提供能源。可以看到这是我们最大的加氢站,这样的加氢站当中我们可以为300辆FCEV提供氢能。我们拥有世界上第一个无污染动力通勤火车,并且已经应用了目前德国的无污染动力能源,这是我们的一个技术应用,也是非常有利润的领域,目前已经可以进入商用,它在德国的发展情况也是非常良好的。

  我们有许多中国的合作伙伴,这是我们的荣幸,合作伙伴可以帮助我们应用现已研发出来的科技,能够将这些技术应用到公共交通领域。过去两年中国已经有了很多的进步,我们已经克服了大部分的困难,大部分的燃料电池汽车和卡车已经投入运行,而这些车辆都是非常安全的,已经开始了商用化。如果我们要继续发展的话面临着非常艰难的挑战,但现在我们已经克服了这个困难,将来我们将会部署更多的基础设施,这些也同样是一个挑战。我们之前的演讲已经讨论了为什么要使用燃料电池,实际上燃料电池汽车的成熟度并不是非常高,尤其是和纯电动车比较,但是我相信我们可以在成本方面有更好的表现,所以我们与纯电动汽车的竞争是非常必要的。

  现在看起来,这场龟兔赛跑当中另一方似乎已经快要胜利了,但我们应该继续坚持取得未来的发展。发展当中也应该扬长避短,我们确实从过去的投入和发展当中吸取了很多教训。风能方面,我们可以看到面临的一些挑战,也有一些需要担心的问题;太阳能方面,现在的问题是材料短缺,这些问题都会在未来成为挑战。LED在完全商用化之前就已经有产品投入市场,现在电池技术方面有许多挑战,包括我们的化学浪费以及能量密度方面,但是对电池行业整体的发展我觉得是非常乐观的。

  安全以及降低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一页是我们技术成长的一个过程,就是过去十年当中技术的发展。图中可以看到这些技术的影响,最重要的是膜材料的发展,为我们燃料电池的发展贡献了很多力量,燃料电池发展当中应用了很多的膜技术。之前知道,现在有些开发商在这方面的技术已经有了进步,但这是非常重要的领域,尤其是对中国将来发展这个领域来说都需要重视。

  如果我们看一看未来研发的重点,这些是我们未来需要着重研究的领域。关于电压衰退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关于双极板的减免成本,我们必须要把燃料电池和电池良好地结合起来,让它们相互辅助,如果我们设计这种混动系统的话通常会采用电池,但是电池对其健康状况有非常高的要求,必须保持在60%以上。随着使用电池的效能,它的效益会不断地下降,所以我们必须要使用燃料电池与电池相结合的方法避免电池的健康状况衰退。

  这个部分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必须要明白燃料电池方面成本的组成因素,因为在这个领域减少成本是非常重要的主题,每个重要组件的成本分解来看,可以看到它们的成本从1000元到50元都有,所以我们还是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的,必须要想办法减少成本。如果继续使用高压的系统运输氢气的话,我们就放弃了减少成本的一个大渠道,因为运输的部分是低压运输系统。很久之前氢能领域就开始研发低压系统,如果我们使用高压系统的话就没有办法确保安全性和持续性。在座的各位应该都同意我的观点,所以简单和经济性是同样的。虽然通过高压系统可以得到很多优势,但是它会带来非常多的无法减少的成本损失,所以为什么我们不选择低压系统呢?

  一次能源的渠道也是我们减少成本的方式,所以我们必须要想办法寻求国际上的合作减少一次材料的成本,尤其是降低在双极板和GDL方面的成本,这也是现在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改进相关商业模式,解决我们在商业竞争方面的一些挑战,相信在未来越来越多的商业竞争会帮助我们更快地降低这个成本。而在中国,本地化和量化是围绕着这个材料展开的,相信中国在这方面会有非常重要的贡献。

  简单地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朝着氢能源产业化时代进步。因为我们必须要和中国伙伴一起开发样机,把氢能源投入使用,然后就是降低成本。同样,中国在这个方面也能够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因为中国过去在太阳能和风能方面就已经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相信本地化也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并且我们也需要强强合作,一起完成接下来将要出现的新挑战。我相信,氢能源将给我们带来机遇,虽然有很多的挑战,但我们同样也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