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百人会|张进华:关于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七个建议

百人会|张进华:关于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七个建议

2018-01-21 作者:百人会 来源:客车网

  2018年1月20-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8年会在北京召开,21日上午举行的“燃料电池产业路径与政策环境”,针对全球燃料电池的技术进展与政策环境;国家相关燃料电池的科技政策与产业政策;燃料电池率先实现产业化的领域、路径与进程;燃料电池领域的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及城市级示范应用。

  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发表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尊敬的徐部长、干院士,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张进华。学会和我本人在燃料电池方面是积极推动者。近些年做了这几件事,去年开始筹备发起成立国家氢能燃料电池协会。在科技部和工信部委托下,去年用一年时间组织开展支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系统政策研究,现在有初步结果。学会主持的政策研究,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重点突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地位。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明确提出,把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单独的专项制定路线图,开展一些推动工作。

  今天就燃料电池,特别是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提一些建议。

  氢能是多能源传输和融合交互的纽带,是未来清洁低碳能源系统的核心之一。氢能燃料电池技术正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和各国未来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美、日都有明确的战略,持续时间很长,近期进一步强化。2015年开始,以丰田、本田、现代为代表,它们向市场推出非常成熟的燃料电池产品。而且这些产品在主要性能,包括寿命、功率密度、价格等方面都与传统汽车具备较强的竞争力,特别是在政策扶持下。基本证明燃料电池进入商业化初期或窗口期。

  加氢站建设近期提速很快,目前全球在运营及在建的有300座,但规划规模很大。国外在氢能方面形成很多有影响力的联盟,加州伙伴计划,之后是企业和政府间的、企业之间的。去年开始国际氢能联盟有十几个汽车整车、能源巨头、基础设施巨头,形成氢能联盟,对推动全球在氢能交通领域的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一直邀请中国代表参与,我们也请示万部长推荐中国相关企业加入。

  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历程都非常清楚。我国在“电电混合”动力技术路线具备一定特色,作为起步期推动燃料电池商业化突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科技部和UNDP中国燃料电池联合示范项目进行到第三期,三期项目对推动燃料电池在中国的科技普及、公众认识,包括产业链技术推动将发挥重要作用。第三期有五个城市开放,现在有更多城市在申请加入。预计项目实施完成会有超过10个城市进入示范项目,进一步推动中国燃料电池技术普及。

  去年开始牵头筹建国际氢燃料电池协会,有40多家骨干企业参与,大家非常踊跃。我们希望借助平台在中国推动氢能燃料电池技术、产业化、标准法规和应用突破,带动全球氢能燃料电池发展。氢能燃料电池在中国经常有疑问,现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重点是插电式和纯电动,那么有必要做氢能燃料电池吗?我个人一直认为,氢能燃料电池由于它的特殊优势,续时里程、加氢速度、成本优势,决定它在重载、长距离、大型的车辆中一定会有重要应用。2020年后,特别是财税政策调整后,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去年科技部委托我们开展氢能燃料电池扶持政策研究,组织国内相关企业研究机构一起做。

  重点介绍提出的七点建议:

  第一,创新研发组织模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技术持续创新和突破是推动氢能燃料电池技术进入市场的核心驱动力,是培育和发展燃料电池汽车首要任务。全球来看技术基本成熟,但在中国技术只具备一定基础,特别是材料技术,包括系统综合性能差距都较大。技术是关键。

  第二,抓关键领域,补短板环节,培育壮大产业链。产业链缺失很大,除了关键零部件,辅件都严重缺失。我们认为产业链培育仍然是重要的任务。

  第三,大力推进示范应用,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示范应用。我们也不主张大家一窝蜂全上,在有资源优势和应用需求的区域开展系统的示范。验证技术商业模式。

  第四,科学规划布局,建立氢能供给系统。也需要因地制宜,根据资源特色和优势,制定氢能供给模式。

  第五,大力推进国际化,整合对接国际资源。我个人认为,氢能燃料电池特别在交通领域应用,中国一定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中国起来,那将推动全球。如果中国在氢能燃料电池在交通领域不能形成主流技术,全球有可能步伐延迟。中国推动燃料电池的应用,也需要国际资源的合作与支持。我们建立国际组织,也是基于此认识和目的。

  第六,完善标准法规体系,提升测试评价能力。标准法规现在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制约因素,从车辆到关键零部件本身法规标准不健全。特别是从制氢、储氢到加氢站,程序不明确。加氢站严重欠缺,现在加氢站都是各地在做,标准法规的突破至关重要。

  第七,加强公众宣传教育。加强宣传至关重要,现在官员中仍然认为氢与不安全划等号,进行科学普及至关重要,我们进行一系列工作。

  希望今后在相关领域,包括与干院长联盟加强协同合作,推动氢能燃料电池在中国的应用。

  谢谢!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