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百人会|余平:突破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品牌

百人会|余平:突破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品牌

2018-01-21 作者:百人会 来源:客车网
  2018年1月20-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8年会在北京召开,21日下午举行的“突破核心技术 占据产业中高端”主题峰会,针对支撑产业发展核心技术的突破和推广;电机技术如何实现全球领先;汽车轻量化技术的最新应用;新一代电动汽车生产方式创新;电驱动一体化平台的最新发展;新一代汽车智能技术与部件;核心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如何协调发展;如何建立有利于核心技术与部件创新的产业生态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会上,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动力总成总工程师余平,发表了《突破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品牌》主题演讲,经余平本人审核,现发布演讲内容如下

  感谢大家,我叫余平,是精进电动的创始人、董事长,同时也是动力总成的总工程师,今天向大家汇报一下“突破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品牌”的电驱动系统。

  精进电动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公司,可以说我们是在各个汽车板块的市场份额、技术定位方面都比较领先的。我们从2009年一直处在全球中高端领域,这是万向公司的卡玛Revero汽车,今天我们也特别向鲁冠球前辈致敬,向他的创业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及对我们汽车人的引领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纪念。围绕万向公司的下一代汽车将会更加精彩,而且万向集团新的电动汽车也将逐渐推出新的产品。

  中高端汽车我们已经推出了克莱斯勒混合驱动电机,而且获得了两次Global Best Engine Awards,这是长城华冠前途汽车的第一款车型,用的是我们的220电机和P2高功率控制器。中端市场我们也不断地有新的产品推出。客车领域双电机系统把握了BRT,也就是纯电公交领域的高端产品。我们的双电机产品也出口欧洲,加上电磁换档变速器产品已经是配套了国内最高端的金龙龙威系列长途旅游大客车。

  混合动力产品方面,特别是串变联混动产品,经过我们不断的提升、磨炼、延伸和改善,已经做到了百万公里免维护,节油率相对限值是60%以上,可以说是国内独树一帜的产品,适用于非常广泛的地域、最具挑战的应用。我们的混动系统也出口美国。

  做了很多中高端产品以后,围绕今天的主题,我们在提这些产品要求的时候有些体会和大家汇报一下。

  我们需要的是优秀的、平衡的、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性能。比如电机本体,昨天欧阳院士讲过,现在我们需要把电耗做好,改善电耗就是减少电池的使用,也是减少能量的消耗和污染,因为发电的过程当中是有污染的。同时要做得非常安静,现在客户对噪音要求很高。产品寿命和质量也都非常关键。

  需要强调的是哪些不是我们客户的体验指标,只是一个中间过程指标。比如多数企业都在提最高转速、最高效率需要多少,最高效率其实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循环效率,而且更加重要的是在实际使用当中的效率。有的客户指定扁铜线、圆铜线,这些都不是设计目标。绝缘防水、电磁兼容和功能安全不是竞争性指标,而是法规性要求。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是严格的成本控制,现在随着我们产量的增加和竞争的加剧,大家对成本的控制要求是非常严格的。

  高端和超高端的产品我们会看到另外一些不同的要求在某个RFQ当中我们见到了一句话:“鼓励供应商采用所有可能的技术,包括最先进的设计、材料、工艺,以实现和超越RFQ所列的要求”,不谈成本,不谈价格,把最好的东西先拿来。

  我们的产品要处在市场前沿,往往要伴随着大量同步的开发、探索性的工作、深入的试验和考核,需要大量的智力、装备和财务的投入。这是我们供应商的责任,同时也是我们和主机厂配合一起实现的责任。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真正能够走在中高端前列的整车厂和供应商都是应该在研发和同步开发方面舍得投入,舍得投入才能取得领先。

  下面讲几个在中高端应用当中的专题:

  首先是电驱动三合一。过去的一两年我们看到了三合一、二合一集成性系统越来越热,这是非常合理的。原来的三大件总装到一起,各个方面都不是优化的动力总成系统,也不是一体化的动力总成。我们的二代电机马上就要上市,然后跟减速器集成在一起就可以实现很好的效果。比如尺寸的减小,轴向尺寸可以降低100毫米以上,而且另外两项尺寸分别是有明显的降低,总成重量减少了4公斤。轴系和结构的集成使得我们可以一体化地设计,使振动噪音有比较明显的降低,效率还有些许的改善。到了三合一,我们认为关键技术首先是非常优秀的电机本体;其次是控制器的小型化设计;同时对控制器的核心零部件,即大电流的IGBT和应用设计要实现突破,电机和减速器的集成化设计,特别是轴系齿轮是我们的关键技术,但我们的二级供应商的高速轴承、高速油封也瓶颈,这些开发是整个产业链协同的开发。

  另一个是始终热度不减的专题,也就是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的变速器。精进电动经过几年的时间已经开发了两款专门为电动汽车配套的控制器,而且有十几个公告,现在已经实现了出货。变速器当中淘汰了传统的干湿离合器,用的是电磁离合器进行控制,实现了几乎永不磨损的离合控制机构。对于电机加上两档变速器,行业有很多误解,它会提高效率,其实变速器对效率和性能的改善和提升,特别是加速器的改善提升都不是非常显著。真正显著提升的是爬坡度,还有最高车速。实际上针对一个已经优化得很好的直驱电机,加上变速器以后能耗和原来基本持平。但是,在某些不正常的条件下加变速器是可以改善能耗的。比如对原来效率很低的电机,如感应异步电机,变速器可以改善能耗;原来小马拉大车或者大马拉小车的也可以改善能耗;一些不科学的工况测试法,比如中低速等速的试,在这种测试条件下变速器也可以改善能耗。

  这是我们对乘用车加上两档变速器以后的分析,原来电机的效率88%可以提高到89%,仅提高了1%左右。但是大家不要忘了,两档变速器本身有1%-3%的损耗,这已经是做得非常好的变速器了,所以加上变速器很可能就不划算。我们的结论就是加上两档变速器以后主要改善的是爬坡能力和最高车速,而不是效率。加多档变速器,可能更是一个得不偿失的事情。

  插电混合动力主要是串并联和行星齿轮。本田的串并联系统在各个方面的指标实际上都取得了等于或者优于行星齿轮系统的效果。最近广汽GM-C混合系统也推向了市场,上汽荣威550都已经在市场上好几年了,精进也认为混动是中高端应用的主要路线之一,就是增程和插电混动是中高端系统的必然应用,我们需要攻克变减速和离合的一些非常关键的核心技术。

  这是我们的串并联系统,最关键的就是中间的离合器。发动机启动以后进行同步,然后我们把离合器接合,接合以后就实现了并联的模式,或者从串联转到了并联的模式,适当的时候再把它打开。这种系统特别是发动机起停的时候是完全从动力传动系统解耦,实现了一个稳定的、没有动力中断的纯电驱动。一个好的增程或者好的插电混合系统必须做到一点,首先要给客户一个非常好的纯电驾驶体验,因为客户对新能源汽车的体验期望是和电动汽车一样,非常安静、非常平顺,没有换档冲击。国外做混动的思路是先做一个好的发动机车,加上电机做成混动,而我们正是相反,所以我们认为要先搞一个好的电动汽车,然后把增程发动机和高效混动发动机加上去。

  高端应用当中,特别是SUV的普及使得四驱变成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领域。对纯电系统和混动、增程系统我们都可以加入辅助驱动桥,也就是电动四驱桥。一种就是常啮合的。另一种是带有切分离合器,一般情况下是125公里,也就是零到百公里加速,零到120公里加速,或NECD的最高车速以上部分再进行切分,切分以后可以防止电机超速。最大的直接效果是可以采用更大的减速比、更加充分地把电机有限的转速应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而且能够在零到120公里内提升回收制动的比率。

  我们采用切分离合器以后可以增加速比,也就可以把速比做到13-14,这样可以使电机实现1.4-1.5万转。高速化是电机小型化、轻量化、降成本非常有效的途径。我们在保证高达2500牛米的输出,只需要50公斤的电机和减速器,相对于80公斤左右的典型前驱电机和减速器,是一个非常显著的重量和成本的降低。这是原理视频:最开始的时候离合器先接合,然后我们通过电后驱桥把车带起来,120公里的时候离合器切分,我们的电机可能会慢下来、停下来或者做随动的控制。

  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可以有效地改善整车的性能。这是一个典型的前驱混动车的曲线,如果用普通的不切分的四驱就有了第二条红线。这条红线可以展示不切分的时候大概不到2000牛米的桥的增量转距,加速性可以从9秒钟提升到6秒钟,如果用切分继续提升速比的话,可以使桥的输出高达2000牛米以上(这里用的电机只有160牛米)。这样我们整个加速器从9秒钟提高到了5秒钟,它的百公里加速改进更加显著,这里最关键的就是切分离合器。

  有了离合器对提高效率也很有好处。电机在高速切分掉的时候,如果电机不切分的话和整个的传动系统在高速的时候损耗是非常高的,也是按这条曲线上升,切分以后可以减少电器和机械的反脱损耗,包括减速器第一级的损耗,这样可以使得高速的时候损耗更低,也有利于降低振动噪音。

  为了中高端市场,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要突破电机本体,传动、离合这些非常关键的技术,使我们有效立足于中高端的动力总成,打造国际领先的电动系统。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