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中汽中心高和生深入剖析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中汽中心高和生深入剖析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2018-04-22 作者:黎棠 来源:客车网
  2018年4月22日,“2018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与安全高峰会议”在天津隆重召开,会议依托CTIB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受到行业各界的高度关注。行业专家、国内知名客车企业及关键部件供应商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能源客车发展之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和生出席会议,并做题为“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情况与建议”的主题演讲。

  高和生副总经理对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发展现状与主要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从市场推广、商业模式、产品技术、产业面临的挑战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保有量达180万辆,占全球保有量50%以上。新能源客车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排头兵与急先锋,起步早、规模大。2017年,我国新能源客车销售10万辆左右,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11.2%,在技术以及应用规模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政策调整、门槛提升、电池缺陷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同样面临众多挑战。目前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现状如下:

  1、市场推广方面。至2017年底,国内新能源客车累计推广32万辆,推广范围覆盖了我国各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推广规模全球第一。其中,2017年度全年推广超过10万辆,新能源客车已初步进入市场化阶段,推广应用逐渐成熟与平稳。很多新能源客车企业在国内及国际市场大放异彩。其中,比亚迪获得2017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冠军,在欧洲、美国市场占比均超过30%,并成为第一家打入日本市场的中国车企;宇通客车连续14年蝉联国内客车销量第一,产品以稳定性、可靠性与安全性享誉整个行业。

  2、创新商业模式方面。近年来,新能源客车在公交、旅游、通勤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共享巴士等创新模式蓬勃发展。全国各省市纷纷推进公交等公共出行领域电动化的落地实施。深圳已经率先成为全球公交电动化第一城;杭州主城区公交体系于2016年底,已经完成新能源客车的替代;郑州公交、天津公交、太原公交、大连公交等城市公交集团均已完成新能源车型的大宗采购,公交电动化在国内逐渐普及。上海飞路共享巴士、宁波的超级电容客车、张家口的燃料电池客车也让大家眼前一亮。

  3、产品技术方面。国内新能源客车产品技术路线不断明晰,纯电动占据主流,氢燃料开始起步。在关键技术方面,国内自主新能源客车突破了整车控制与节能技术,开发了高效动力系统,解决了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集成度低、成本高等难题,节能水平国际领先。动力电池与电驱动等核心系统综合性能不断提升。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政策继续维持较高水平,燃料电池技术发展迅速。同时,客车是实现智能交通及智能网联体系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我国在客车智能网联关键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标准法规方面实现了全面布局并得到了快速发展。

  4、面临的挑战方面。首先是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2018年方案全面退坡近40%。相比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目前还没形成大的市场规模,目前各企业仍较依赖政府补贴来维持产品推广和实现盈利。未来随着补贴的逐渐退坡,新能源客车企业的经营发展将受到一定冲击。其次是市场竞争问题。国内超过百余家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新能源客车企业,2017年产量10万辆,同比下滑近15%,平均单家企业千辆左右。1+3的产业格局(宇通、比亚迪、珠海广通、中车时代)基本形成,行业天花板正在逐步显现,规模效应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行业集中度正在迅速提升,留给第二梯队及第三梯队的企业机会已经不多。另外,第一梯队的龙头企业如何扩规模、合理降成本同样面临风险与考验。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