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中汽中心高和生:新能源客车安全性能应该高度重视

中汽中心高和生:新能源客车安全性能应该高度重视

2018-04-22 作者:一涵 来源:客车网
  2018年4月22日,“2018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与安全高峰会议”在天津隆重召开,会议依托CTIB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受到行业各界的高度关注。行业专家、国内知名客车企业及关键部件供应商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能源客车发展之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和生出席会议,并做题为“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情况与建议”的主题演讲。

  高和生副总经理提出要重视新能源客车安全问题,并从政策补贴、客车安全重要性和产品可靠性三个方面阐述了新能源客车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

  随着新能源客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产品市场认可度不断加强,客车安全、可靠性逐渐成为大家的关注热点,更是行业标准政策制定的重点研究方向。目前新能源客车在安全方面仍存在如下问题:

  1、技术方案跟着补贴走,很多企业仍缺乏创新动力。在产业发展初期,由于高额的补贴政策效应,一些企业以政策的要求来开发产品,而不是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重点,其产品与技术瞄着政策要求最低线,或者补贴金额正好压着上限。为了破除此类现象,鼓励产业技术进步和市场化,国家的补贴政策对于技术标准要求也进一步细化和趋严,从车长、续航里程、电池容量等指标逐渐向电池能量密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快充倍率及节油率方面过渡。

  2、新能源客车安全问题仍时有发生,是产业发展的红线和底线。从安全控制维度分析,2009年至今的30余起行业安全事故,起火19起(其中存储过程6起,运营过程12起,充电过程1起),电池浸水1起,触电事故1起,电池起火事故8起,监控失效1起,碰撞引发1起。由于客车的客运性质,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就是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事故,将对于人民生命安全、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刚刚起步,任何的负面新闻都将是对行业的巨大打击,甚至能直接摧毁掉一家企业。

  3、产品技术管控体系还不健全,产品可靠性有待提高。新能源客车企业要建立3S安全技术要求体系。比如新能源客车安全,应从研发制造、运输存储、充电、运营维保、报废处置全生命周期五个阶段着手,开展防水、防火、防触电、电池安全、监控安全、碰撞安全六方面的安全技术研发工作,提高安全标准。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