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寺师茂树:丰田承诺与中国一起造出更好的汽车,引领氢能可持续性发展

寺师茂树:丰田承诺与中国一起造出更好的汽车,引领氢能可持续性发展

2018-06-29 作者:艺文 来源:客车网
  为进一步探讨氢能在交通方面的发展,建立产业化应用的生态体系,寻求其在交通、电力等领域的应用与商业模式,清华大学、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国际氢能委员会于2018年6月28日在清华大学举办“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政府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氢能产业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汽车、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就以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丰田汽车公司董事副总裁寺师茂树发表《迈向氢能社会》报告,内容实录如下:

  感谢各位,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氢能产业发展创新论坛”。今天非常荣幸在这里跟大家进行演讲,我是寺师茂树。现在我来讲一讲我们的一个愿景,那就是在中国实现氢能社会以及可持续发展社会的一个愿景。

  首先我来讲一讲“丰田环境挑战2050”。2015年丰田已经设计出6项挑战,这些挑战包含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会减少90%——和2010年相比要减少90%。我们认为,在2050年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实现一些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我们新能源使用的一个图表,能够支持我们未来的交通运输。我们希望实现的是,一个社会不应该完全依赖化石能源,而是要有可再生能源。这种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电能和氢能应该是被广泛使用的。在这样一个社会当中,各种各样不同的电动汽车,特别是纯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应该是并存,且满足不同客户群的需求。

  丰田在1997年的时候就推出普锐斯,这是世界上第一个量产的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车销售量逐年增长,现在已经达到了1200万辆的销售量。电气化技术是丰田的核心技术,比如说电机、动力控制单元和电池,这些都是我们的核心技术,这些都已经应用在了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之上,比如说插混式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动汽车。这些电气化汽车都有有各种各样的功能,比如说自动驾驶和互联系统,这些都能够给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交通服务,包括我们的交通、物流和生产销售等等。

  下一页(PPT)当中我将会给大家讲一讲MIRAI的新型汽车,MIRAI是所谓的移动即服务的概念,将会是我们基于电气化技术进行的一个新的发展。现在客户和市场的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而且是越来越不一样,为了能够在不同区域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现在对于动力系统只是以车体的大小和里程来进行划分的话是不合适的。为了能够将我们的电动汽车进行广泛的推广,我们就需要把产品线进行拓展,这样客户才能够有更广泛的选择。所以我们在1992年就开始相关的工作。普锐斯之前就有这样的原型,这样的原型是1996年的时候推出的,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推出了第一台的汽车,我们在美国和日本推出了这样的汽车。其中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就是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难题。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就实现了60秒之内100%的全功能性能,其实是零下30度的时候,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有了26年的自己的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历史,并且整个的测试里程已经达到200万公里,所以我们认为我们自己的性能是能够在极度的寒冷和极热的情况下都能够运行。

  我们在日本推出MIRAI以后,后来在美国、欧洲也进行了推广。此后,我们开始在一些其他的地区也对MIRAI这个车型进行了测试,比如现在的阿联酋、中国、澳大利亚等等,希望在全球范围之内推广氢能。2017年10月份,我们在江苏常熟的研发中心安装了加氢站,现在进行了一些实测,希望未来我们能够推广发展一个氢能社会。现在一些商用车当中应用我们的燃料电池系统。尽管商用车的数目比乘用车的数目要小,但是对于每个单位的氢能耗能而言,商用车是比乘用车要高,所以我们将会继续进行性能的加强以及燃料电池成本的降低,从而能够广泛的应用在一些乘用车当中,同时也能够应用在一些商用车当中,相信我们能够实现这样一个协同效应的发展,来去发展氢能的基础设施。

  这是一个燃料电池重卡,用了MIRAI的两套燃料电池单元,安装在这个重卡之上,给它实现一个非常好的性能,现在已经在进行实地测试了。这是一个燃料电池技术的公交车,这个巴士车也是用了两套MIRAI的燃料电池单元。

  最后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燃料电池叉车,这个叉车用的是MIRAI的燃料电池,由我们集团公司生产并且负责销售。你可以看到,这页(PPT)上MIRAI的燃料电池系统是包括电池、氢罐,这些都可以应用在一些商用车的燃料电池应用方面。从去年开始,我们也开始了在中国的实地测试。进一步的测试可能会发现一些问题来进行改进,不断的开发我们的商用车,希望能够从中国的公司来进行学习,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在环境技术方面的发展,所以我们怀着极大的尊敬参与到中国社会的建设当中。我们愿意提出一些相关的建议,因为我们希望能够跟中国企业实现商业上的合作,同时也希望跟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从而进一步使用我们的燃料电池系统和相关的零部件,来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单元。

  丰田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国际奥委会以及残奥委会的国际合作伙伴,和他们的合作是从2015年开始的。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合作当中,我们可以更进一步的宣传我们对于一个可持续和包容性社会发展的决心,这样一个社会当中每个人都能够由自己的自由来实现自己交通的自由。从2020年的夏季奥运会开始,我们将会提供更多这样的交通解决方案,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当中,我们将会基于我们在东京的经验提供更多的支持。我们会去升级这样的支持,非常高兴如果这样的支持对中国可持续性环境的发展有用,我们还会在奥运会之后继续保持这样的支持。

  作为一个结论来讲,这样一个无碳社会的愿景,尤其是无碳社会的出行,是可以成为现实的,但是必须是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会合力为同样的目标做努力,才可能成为现实,无论是汽车类型的企业、能源供应商、国家和当地的主管机构,当然还包括我们的用户或者客户,他们的偏好都会在这样一个变化的速度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影响力,丰田也会持续地做出最大的努力,承诺与中国的客户和消费者一起来造出更好的汽车,从而让中国的社会受益,并且真正的在中国引领这样一个氢能的社会发展和可持续性的社会发展。

  谢谢!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