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清华校长邱勇: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论坛致辞

清华校长邱勇: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论坛致辞

2018-06-29 作者:一涵 来源:客车网
   为进一步探讨氢能在交通方面的发展,建立产业化应用的生态体系,寻求其在交通、电力等领域的应用与商业模式,清华大学、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国际氢能委员会于2018年6月28日在清华大学举办“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政府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氢能产业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汽车、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就以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清华校长邱勇在论坛上致辞如下:

  各位来宾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氢能产业发展创新论坛,首先我代表清华大学向莅临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清华大学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氢能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可广泛应用于交通等多个领域,我们都知道氢能是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式,氢能隐藏着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今天论坛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天会议的主题是 “突破核心技术 打造产业生态”,我想对一个重大的高科技的领域,核心技术和生态是必须要应对要解决好的事情。

  这两天天气很好,好天气要做最有意义的事情。好天气怎么有意义?就是创新。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汇报,刚才讲到清华今年建校107周年,作为一个国家和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之一,它一定关心两件事情,一个是人才培养,一个就是创新。

  清华大学基于产业发展和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第一,突破学科交叉,承担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刚才我跟万钢副主席汇报,我们最近正式宣布要打造一个21世纪清华新的200号,集中精力发展航空发动机,航空发动机代表了一个学校的责任担当。第二件事情是今天上午,清华大学正式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同时与谷歌联合举办了今天上午的AI学术研讨会,突出了创新。我想今天下午的会也是一个创新,氢能产业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也需要创新为它长远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清华大学有这样一个认识,长远的事情一定要把握好未来的发展趋势;重要的事情一定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在重大的创新领域大学要担负起基础理论创新的责任。更重要是一定要有开放合作的环境,才能推动真正的创新,创新才有可能持续。封闭的环境永远不可能实现创新。我想今天这个主题一定是各方人士都有兴趣的事情。

  清华大学在过去若干年在氢能和燃料电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简单汇报一下。比如化工系、材料系分别在储氢、碳纳米管、燃料电池催化剂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清华大学汽车系早在2004年就在欧阳明高院士的带领下,组建了车用氢燃料电池研发团队,主持了国家多个重大项目。我也知道这些重大项目是在万钢副主席的支持下进行的,也得到了很多汽车行业的支持,相关成果也在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得到应用。

  在这里我还想代表学校表个态,清华会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推动学校和产业的合作,发挥学校在学科、人才和基础理论创新的优势。我们相信氢能产业发展创新论坛一定会为大家提供一个好的平台,交换思想、促进创新,共同为我国和世界氢能产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