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Sandra Retzer:德国动力电池回收政策框架及相关项目

Sandra Retzer:德国动力电池回收政策框架及相关项目

2018-07-02 作者:一砂 来源:客车网
  2018年6月27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2018中国(青海)锂产业与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本次会议由一个高峰论坛和三个主题峰会组成,在关于“动力电池产业投资与运营创新”主题峰会上,主要研讨了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现状和竞争格局,主要技术发展趋势及投资价值分析;动力电池行业市场规模、产能规模及投资分析;上下游产业链的投资协同:动力电池行业所处的政策环境分析;全球动力电池行业竞争态势;全球主要动力电池你也发展战略分析;商业模式创新打造电池金融生态;电池回收与梯次利用。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交通运输与能源领域负责人Sandra Retzer现场发表演讲:内容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我作为电动汽车百人会国际专家组的成员,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能够参加这次高峰论坛。今天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德国和欧洲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行动,以及中德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情况,尤其是两国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方面的合作进展和前景。

  我今天的报告简单的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向各位汇报德国和欧洲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的情况,相关的德国城市和推广项目也会在随后的报告中展示。最后,我会用几张幻灯片介绍中德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双方已经执行的合作项目。

  首先看一下德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的进展。

  我们今天已经看过很多这方面的报告、这方面的发展,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无论是哪一个企业、哪一个智库的报告,他们都认为锂元素的发展是很快的。在德国我们做过一个报告,是德国的一个非常有名的智库Agora,交通转变的知乎,他们有一个报告,是利用二次材料可以减少对储氢原材料的需求,这方面你们能看得到深蓝色的,他们是按照《巴黎协定》做他们的战略,深蓝的是《巴黎协定》我们说必须是2度以下,还有一个4度,但是4度我觉得我们不用看。你们能看得到,现在那些数据,比如说我们需要的是50万的锂原料,但是如果二次利用的我们只需要30万的锂原材料。从这张图片能看得到,电动汽车对锂元素的需求是2015年、2030年和2050年,刚才提到的2016年全球锂的储量1400万吨,2020年锂的资源量为4690万吨,但是我们看到未来,比如2050年我们需要50万吨,但是比如再利用的咱们只需要30万吨。

  再有两个幻灯片,他们也可以给大家看一下,电动汽车对钴和镍元素需要的影响,以及二次利用材料补充的情况。在这里能看得到钴的情况,钴的情况也是跟锂差不多,一模一样,我们到2050年的需求很高,但是如果我们有很好的回收方式,有很好的二次利用方式,我们把这个数据能减到31%。

  镍的情况,你能看得到2015年镍的需求特别高,但是到2050年镍的需求差不多,当然我们都知道,如果有技术方面的变化,这个图片会完全不一样。但是这个也可以看得到,如果他们再利用镍的原材料我们又可以减少需求。

  所以我们已经知道,当前动力电池回收金属元素,重要包括锂、钴、镍等,其中锂的回收率是最低的,你们在图片能看得到。这些关键元素回收的情况如何呢?钴或者钴化合物或合金的回收和再次遭灾多年前已经得以实现,在锂电池中通常以硫酸钴的形式回收,钴和镍在专业工厂的回收率今天达到了95%。在中长期回收得到的原材料(锂、钴等)将成为电子行业原材料供应的重要来源。

  由于锂化合物(碳酸锂)回收价格在经济上仍然没有足够的吸引力,锂元素回收的主要推动力是锂价格的提高。我们已经看过,从2012年—2016年,原来价格是6.7美元/千克,但是从2016年10月份—2017年的10月份,这个价格提高了差不多1倍。

  接下来我讲向大家介绍德国有关动力电池回收的政策框架和推动的项目。

  这方面你们能看得到,刚才已经提到的Agora我们德国的一个智库,他们刚刚做过一个报告,是有关电池新的发展,目前我们德国的《电池法》是建立在欧盟电池指令基础上的,目前的欧盟指令还没有对电力电池及相关材料足够的重视。当前分类系统中动力电池仍包含在工业用电池及其他电池的目录下,既没有针对锂电池或者电动汽车电池专门的指令,也没有为动力电池制定雄心勃勃的目标,针对关键元素回收率,关键材料需要很高。在德国、欧洲必须扩大欧盟的指令,这个报告的结果说,我们必须推动电池技术的研发,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全球的动力电池回收的系统,所以这方面我们德国政府已经很努力跟G20国家、跟G7国家、跟联合国谈到我们怎么能成立一个类似的国际动力电池回收系统。

  接下来给你们介绍一些二次利用和其他的示范项目。当然,在欧洲我们每一个汽车公司,无论是宝马、戴姆勒、大众、奥迪,他们都有二次用的一些项目,但是我们政府也非常支持这些企业努力的做一些研发项目,这个项目是我们德国的环境部他们支持的,是2012年开始的,你们看得到大众汽车、奥迪、博世和其他的有关二次利用、回收的企业,都会参加这个项目。

  这个项目的目标是,提高电池回收率,以及为德国动力锂电池回收的经济可行性奠定基础。它的重点是,机械、建设化学以及热处理过程,来进行锂动力电池材料的回收利用。回收过程中是包括电池的自动拆解以及不同材料的分类,为了提高回收率要检测电池、电解液和负极涂层的回收。这里能看得到,这个项目2012年开始,是第二批到2020年,但是一个问题存在,就是这个项目到今天还不是经济性的。

  另外一个项目,是我们刚刚开始的一个项目,是我们德国一个研究所他们组织的一个项目,是今年1月份开始,到2020年底,是欧盟支持的项目,里面有比如说三星电池公司、戴姆勒,还有欧洲一个非常有名、非常好的回收企业,有好几个研究所从德国、荷兰,所以他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全程高效、智能化、高税收率回收流程的商业化手段。

  这个是戴姆勒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由戴姆勒和其他的公司2016年开始的,他们在德国开始建造世界上最大的退役电池储能设施,这个设施的规模达到了13兆千瓦时,该项目覆盖了整个电池生命周期的产业链,电池在退役之后进入储能系统,在完成储能的使命之后进入产品循环系统,提供原材料生产动力的电池。

  还有一个是,我们宝马汽车公司,他们也在莱比锡,是宝马汽车公司非常大的广场,是他们生产电动汽车最大的基地,这个基地对宝马汽车来说很重要的是,他们的生产是最环保的,所以他们用300多个i3他们汽车的电池,他们给人们看有三个很大的优势:第一个是,他们会确保电网的稳定、可靠;第二个是,他们可以整合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的电网;第三个是,根据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来优化他们的工厂。

  最后一个例子,虽然不是德国的例子,但是是瑞典的一个非常棒的公司,我们德国很多企业要开始跟他们合作,因为他们有两个特点,虽然他们在2014年成立了,但是他们的营业额已经很不错,所以他们做两个事情,第一个是,为汽车的公司提供一个分析的服务,就是他们告诉他们,电池的情况怎么样,还有他们提供了15个5.5兆千瓦到500千瓦时(音)不等的储能系统,而且可以用于隔热以及工业的领域。

  接下来我借此机会介绍一下中德汽车战略伙伴关系。我们GIZ已经介绍了,所以我们在很多国家一共是120多个国家有机构,我们有18000名员工,在中国已经30多年,各种各样的部门有关系,有合作项目,比如说跟发改委、住建部、交通部、工信部等等。

  2011年6月份,中德首轮政府磋商期间发表了“中德关于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该产业平台包括双方九个部委,这里能看得到,在中方我们有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国标委,德方我们有交通部、经济能源部、科研部、环境部。这些项目都是我们CIZ执行的,跟中国政府和德国政府的较量。在2016年6月13日,在我们中德第四轮政府的磋商,两国还表示一个新的声明,说他们要继续在电动的回收,有关电池的合作要长期的继续,所以马上7月9日还有我们第五次中德的政府磋商,所以我们有很大的希望,两个国家还要在这方面应该更深入的合作、更深入的项目,所以希望我们也会在这方面合作更密切。谢谢大家!

阅读量: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2月,从二次充电电池制造起步,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同...
新闻专题 更多>>
您心目中的“未来客车”是怎样的?2018年5月18日,囊括了智能网联、智能驾...
中国客车工业经过60年发展,如今我国已成为客车制造大国,客车生产通过合资...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010-648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