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论坛| 李宏发表致辞

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论坛| 李宏发表致辞

2018-11-16 作者:一涵 来源:客车网

  2018年11月15-16日,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张家口人民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主题为“协同发展推动能源革命”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举行。11月16日上午的高层论坛围绕能源消费革命和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应对能源转型的挑战与机遇;氢能应用国内外发展趋势;氢能网络的形成与投资;氢能发展需要的政策及法规;燃料电池大规模产业化的瓶颈展开。来自国内外政府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氢能产业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汽车、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发表观点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 宏 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 宏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齐聚在冬奥之城张家口,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这是京津冀可再生能源产业协同发展的一件喜事,也是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刚才各位领导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大家都表达了对张家口新能源事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和美好期望。

  推动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应用,既顺应了全球能源革命的大势,也符合中国绿色发展大局。特别是在我们张家口,发展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还有三项特殊的机遇和有利的条件:

  一是能源革命与绿色办奥相互支撑。

  二是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与建设首都“两区”相互促进。

  三是培育可再生能源产业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相辅相成。

  第一,能源革命与绿色化相互支撑。

  在2014年6月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鲜明地提出了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四个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重大战略思想,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四个办奥”,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绿色办奥。实现绿色办奥一个基础性的保障,就是建成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到张家口视察时描述了愿景,就是要实现零排供能、绿色出行。目前,张家口和全国绝大多数城市一样都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所不同的是,张家口拥有4000万千瓦以上的风能资源储量和3000万千瓦以上的太阳能资源储量,具备大规模开发应用可再生能源的良好条件,而且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开发基础。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支持下,2015年7月张家口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承担起为中国能源革命探索路径和模式的重大使命,这一任务的实施正好为张家口打造低碳奥运专区、促进绿色办奥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第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与建设首都“两区”相互促进。

  2017年1月23日—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张家口视察时指出,要加强生态建设,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市。这些重要的指示,为张家口的发展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建设“两区”,不仅要推进山水民田湖草的系统治理,还要推进产业布局、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根本性变革,是一个全方位、系统化的宏大工程。为此,我们遵循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正在以“两区”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交通五个绿色体系建设,其中绿色能源体系主要就是依托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来实现。

  目前,由中科院主持编制的“两区”规划,已经在韩正副总理主持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办公会上审议通过,即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示范区建设与“两区”建设进入齐步跑的发展态势。

  第三,培育可再生能源产业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相辅相成。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布局、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张家口作为京津冀城市群的节点城市之一,在保障北京、服务北京、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扮有着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座谈会上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也形成了河北的两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这一重要指示将张家口定义为河北的两翼之一,并与通州副中心、雄安新区共同成为京津冀发展的三个重要支点,为张家口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有利于张家口的资源更好地输送到北京和雄安新区。北京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和相关产业更好地转移到张家口,实现京张两地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借助以上这些有利机遇和条件,我们在中央有关部委和省直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支持与参与下,正在全力以赴推动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加快落实示范区“三四五”规划任务,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指三大创新,即体制机制、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在体制机制方面,我们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电网的支持下,创造性的建立了“政府+企业+电网+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通过弃风弃电低价上网,电网降低通道费,使用户侧下网电价降到每度0.15元,为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打通了政策壁垒。技术创新方面,世界首个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示范项目,首个可脱网运行的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线路最长的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等,都在张家口落地建设。

  “四”指四大工程,即规模化开发、大容量储能、智能化输送、多元化应用工程。现在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已突破1300万千瓦,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已经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张家口还被国家电网确定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示范区,谋划了十大输电通道工程,包括正在实施的500千瓦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以及正在推动电路规划的张北至雄安新区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等。在多元化应用上,全市清洁供暖面积达到488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大数据服务器15.2万台,推广使用各类新能源汽车2229辆。

  “五”指五大工程区,即低碳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科技创业城、可再生能源综合商务区、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农业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区。低碳奥运专区已经进入到全面实施阶段,可再生能源科技创业城已组建完成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按照许省长和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将支持张家口建设国际可再生能源产业创新中心。高端装备制造方面汇集了金风科技、晶澳太阳能、特变电工、亿华通等一批企业,涵盖风机、光伏组建、压缩空气储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可再生能源产业链。在农业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区方面,已建成生态农业示范项目两个,生物质资源化利用项目一个,大气沼气工程一个。到2020年,张家口要实现55%的电力消费使用可再生能源、100%的公共交通、40%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50%的商业及公共建设用能使用可再生能源,40%的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初步建成低碳城市。

  在这里特别要提出的是,张家口不仅在风电和光电的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氢能的开发利用方面也走在了前面。制氢方面,正在实施风电制氢、海珀尔清洁产业示范园等一批项目,通过四方机制的拓展,可以大幅降低制氢成本。在氢燃料电池方面,亿华通一期年产2000台氢燃料电池项目已经投产,、二期正在建设,与之配套的北汽福田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签约。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方面,我们结合创建公交都市,今年已投入使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74辆,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城市第一名,明年还将新增170辆;配套的日加氢50辆车的加氢站一座已经投入使用,明年计划再新建5座,到2020年全市投入使用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计划达到1800辆,建成加氢站21座,实现制氢每年2万吨、制造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每年1万套、生产氢燃料电池客车每年4500辆,初步形成从氢气制备、储运、加注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和整车研发、生产、检测的全产业链。

  以上是我们对氢能和可再生能源工作的简要汇报。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很清楚,张家口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才刚刚起步,与示范区建设的规划目标,与绿色办奥、建成“两区”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迫切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为此,我们在高铁沿线的8个高铁站、高速连接线周边区域和主要干线有价值的区域、各县区的园区、县城周边的重点区域,规划建设一批协同创新平台,与北京市的国家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合作,共建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我们还争取到北京市支持建设中关村张家口园,入园企业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吸引高端人才和优秀科技团队,形成创新孵化、成果转化、配套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造科技创新的区域小高地。

  同时,为了有力地推动此项工作我们还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支持政策。

  一是落地两项优惠。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规定的,将按减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准入标准的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将按我市工业用地对应最低标准的70%执行。

  二是给予三项补贴。包括生产性贷款贴息、租赁厂房补贴和融资租赁设备补贴。

  三是给予四项奖励。包括投资额度奖励、品牌建设奖励、科技创新奖励和人才引进奖励。其中对注册资本全部到位且完成投资的将给予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度不低于3%的奖励。

  四是给予五项支持。包括低成本用电支持、产业创新发展专项支持、技改资金支持、IPO上市支持和标准制定支持。IPO上市支持是指贫困县的项目IPO上市有绿色通道,张家口有12个县区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产业创新发展专项,滚动支持3年,今年支持了2亿元,亿华通等7个项目已经享受到这个政策。我们正在寻求与各大金融机构、央企、国企合作,设立首都“两区”建设基金,专项支持和投资可再生能源产业链项目。

  我们也特别期待与会的各位来宾和企业家与我们加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把张家口打造成新能源机构和企业的产业新基地、事业新家园,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增光添彩。最后,祝各位来宾、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