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陈清泰: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具有广泛前景

陈清泰: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具有广泛前景

2018-11-16 作者:一涵 来源:客车网

  2018年11月15-16日,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张家口人民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主题为“协同发展推动能源革命”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举行。11月16日上午的高层论坛围绕能源消费革命和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应对能源转型的挑战与机遇;氢能应用国内外发展趋势;氢能网络的形成与投资;氢能发展需要的政策及法规;燃料电池大规模产业化的瓶颈展开。来自国内外政府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氢能产业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汽车、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发表观点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清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

        各位来宾,上午好!欢迎大家聚集到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张家口,就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进行广泛研讨,我代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欢迎大家的到来,也感谢张家口市政府对此次会议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在此谈一点我的看法:

  第一,可再生能源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种内生需求。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全球能源消费和汽车消费规模最大的一个国家,但是少油缺气的现实使得我们在2017年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70%和40%,伴随着动荡的地缘政治,我国面临的能源安全威胁逐年加大,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是因空气污染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能源转型和环境治理已经成为关系我国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和居民身心健康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也是我国进一步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

  第二,汽车与能源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关系日益紧密。

  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正在加速,电动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与此同时,我国以风电、光电为代表的分布式清洁能源快速发展,但它如何顺畅的运用到终端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这就导致在供给端弃风、弃水、弃光问题十分严重。通过分布式风电、光电制氢以及微电网可以消纳大部分这些清洁电力。氢能是一种普世性的能源载体,氢燃料电池的开发是氢能推广应用的一个关键。当前,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一个突破口,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储能电池汽车不是非此即彼的替代关系,两者各有所长,可分别应用在不同的场景,因此在未来较长时间两者将是并存发展的态势。

  第三,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具有广泛的前景。

  从长远来看,氢燃料是汽车能源的一种终极解决方案,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国家政府部门和上海市、武汉市、张家口等一些城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引导并鼓励氢能和氢燃料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国内大学、研究机构和汽车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并取得了阶段性进步。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我国的大型能源公司开始高调进入,纷纷将氢能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加大了对氢能技术开发的力度,2017年,在中国示范应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超过了1000辆。

  第四,氢能产业的发展涉及到跨界技术的协同,涉及到产业链的重建,涉及到产业政策、能源政策基础设施、商业模式以及技术标准、政策法规等诸多领域的密切配合,这是一个大系统。需要官、产、学、研齐心协力。基于氢能发展具有强大的正外部性和系统性,政府应该承担起统筹协调各方,充分建立良好产业生态的责任,而发展过程的推动力则应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

  我希望这次会议就我国氢能和可再生能源的议题开展广泛研讨,使来自各方的与会者都能从中获益。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