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李飞强:宇通在燃料电池客车方面的研发和示范运行情况

李飞强:宇通在燃料电池客车方面的研发和示范运行情况

2018-11-16 作者:一涵 来源:客车网

  2018年11月15-16日,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张家口人民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主题为“协同发展推动能源革命”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举行。11月16日上午的高层论坛围绕能源消费革命和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应对能源转型的挑战与机遇;氢能应用国内外发展趋势;氢能网络的形成与投资;氢能发展需要的政策及法规;燃料电池大规模产业化的瓶颈展开。来自国内外政府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氢能产业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汽车、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发表观点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飞强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飞强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尊敬的陈清泰理事长,尊敬的欧阳院士,尊敬的续司长,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汇报一下宇通在燃料电池客车方面的研发和示范运行情况。

  主要内容四个方面:

  第一,燃料电车发展背景。

  能源技术的发展方向是高效、清洁、发展过程是脱碳加氢的环节,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零排放、长续航、高便利的特点,是新能源汽车的中技发展方向,国内外主流企业已经推出了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产品。

  我国燃料电池整车在氢耗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在寿命、低温环境适应性、可靠性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具有较大的差距,制约了我国燃料电池公交车商业化推广。

  第二,宇通新能源客车发展历程。

  截止2017年12月底,已经在国内320多个城市累计推广85977辆新能源客车,截止到2017年推广的新能源客车达到24865辆,行业内份额继续扩大。我们是以整车为核心进行正向开发,通过突破燃料电池整车、系统和氢系统的核心技术,建立完整的燃料电池测试评价体系,实现燃料电池客车的商业化推广。

  2009年我们开发了第一代燃料电池客车,我们是国内首家通过燃料电池商用车资质认证的企业,取得了国内首个燃料电池客车正式的公告,建成了中原地区首个加氢站,获批客车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中心。宇通已经开发三代燃料电池客车产品,正在开发第四代。这是我们已经开发完成的8-12米燃料电池客车产品,进行了实车道路测试,验证了实车道路环境下的动力性、经济性和可靠性。

  我们使用的燃料电池系统也进行了权威的第三方测试,包括高低温环境测试、防水防尘、振动等零部件的测试,确保了系统的可靠性。

  在整车方面,我们采用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全面的生产质量控制,通过燃料电池可靠性试验机整车碰撞实验、涉水实验、可靠性实验,保证整车可靠性,累计可靠性运行里程超过15万公里。

  第三,燃料电池客车运行情况。现在宇通的燃料电池客车主要在张家口和郑州两个城市示范运行,郑州2辆车8月16日示范运行,张家口25辆车9月29日开始示范运行。在张家口示范运行的情况是,12米的燃料电池客车有25辆,9月29日开始运营,现在累计运营里程超过21万公里,平均运营里程8400工地,实现了每两天加一次氢气。

  这是我们在张家口推广的燃料电池客车配比情况,采用了亿华通60千瓦燃料电池系统和8个140L的氢系统。通过燃料电池客车运行我们也在天津汽研中心进行了低温环境适应性实验,因为张家冬天温度非常低,我们这个车的示范运行主要为张家口冬奥会的运行做准备,我们9月底在天津汽研进行了环境适应性的实验,亿华通的燃料电池系统在零下30度的环境中冷冻20小时,能够在15分钟内正常启动正常运行,所以燃料电池客车完全满足张家口冬天运行需求。

  针对负排放的特点,我们也与北理工测试排放国家实验室合作开展了燃料电池汽车负排放实验,怠速工况下,燃料电池客车尾排中颗粒物含量相比空气减少52%,城市公交工况下,燃料电池客车尾排中颗粒物含量相比空气减少了23%。

  在张家口示范运行的情况来看,截止到11月7日,宇通12米燃料电池客车实际线路的平均氢耗6.2公斤/百公里,部分车辆氢耗甚至在5公斤左右,所以氢耗是非常低的。我们节能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包括整车的综合运用、高效的燃料电池系统,亿华通燃料电池系统的效率也得到了充分的提升,包混合动力方面、高效电机等技术,降低了正好的氢耗、提升了征程的续驶里程。

  郑州示范运行的2辆车,6月16日正式运行,目前累计运行里程3.5公里,郑州运行里8-10分钟可以加满氢气,1-2天加一次氢气可以满足使用。

  在郑州氢源也非常丰富,周边的氢气资源仅250公里以内氢气年产量达到13亿立方,主要来自于氯碱、焦炭、石化等工业副产氢,13亿方的氢气可以满足4400辆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的使用,完全满足郑州公交车的使用。

  我们也对郑州的加氢站进行了扩建,扩建一期在2018年11月1日已经完成,日加氢能力1210公斤,可以满足60辆12米公交车的使用,遇冷加氢更加安全快速,PDC压缩机运行更加可靠,我们也规划了二期加氢站的扩建,日加氢能力将达到1710公斤,满足85辆12米公交车的示范运行。郑州参考张家口的运行模式也在做加氢站的布局,并且有更大量的燃料电池客车进行示范运行。

  第四,对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的建议。首先,在整个燃料电池的产业链里面,整车从上游材料到电堆、零部件、燃料电池系统,到下游包括制氢、储氢、加氢,整个产业链有重要地位。客车具有四个优势,第一,加氢站布局,第二,以集团客户为主,第三,示范带头效果好,第四,政府支持力度大。基于这四个特点,我认为与纯电动客车推广一样,燃料电池客车是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我们建议支持燃料电池客车大规模的推广示范运行,带动材料、零部件、燃料电池系统产业链的发展,促进制氢、储氢、加氢全产业链的完善,推动整个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燃料电池系统方面,建议重点培育亿华通等国内优势燃料电池企业,结合领先的燃料电池系统等技术优势,带动中国加氢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氢能社会、氢能经济奉献力量。

  整车推广方面,优先在具有明确的政策、廉价的氢源、加氢站布局的城市进行燃料电池客车推广,因地制宜进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氢能方面,我们要联合氢能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共同推进氢能产业链的不断完善。

  参考张家口氢能方面的优势,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在全国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工业副产氢、煤制氢等资源,推动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我们宇通与张家口进行了很多合作,下一步我们也希望为张家口绿色冬奥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