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邬品芳:依托产学研优势打造张家口“氢能城市”新名片

邬品芳:依托产学研优势打造张家口“氢能城市”新名片

2019-06-12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氢能,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转型的主要路径之一;张家口,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具有发展氢能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2019年6月12日,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会暨UNDP授牌仪式、氢能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京举行。发布会期间,原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副理事长邬品芳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副理事长邬品芳

  尊敬的回书记、欧阳院士,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上午好!

  张家港氢能装备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加氢站装置、储氢瓶及车载供氢系统、液氢工厂及液氢储运装备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与技术服务等,提供装备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内率先形成了车载供氢系统、加氢站成套装备的大规模生产销售服务能力,连续两年在中国氢能装备市场占有率第一。提供国内唯一的液氢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具备氢液化、液氢储运、液氢加氢站等全产业链核心装备的设计制造和集成能力,已经取得了俄罗斯成熟的大型氢液化工艺包。

  我们的子公司—江苏铧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公司联合德国技术设立的中德合资企业,提供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及分布式能源装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解决方案,将燃料电池发出的电力和产生的热量相结合,解决生活热水和希望采暖的需求,能够削峰填谷、增加电网弹性,可以耦合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能源,作为高效、绿色、环保的能源利用形式,适用于别墅、公寓、宾馆、酒店等场景,已经在欧洲和日本大规模推广,并作为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的氢能应用主题。

  为了支持氢能产业的科技创新和自主能力,氢能装备公司联合张家港政府和东南大学成立了张家港氢云新能源研究院,作为“产、政、学研”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提供氢能产业技术分析、项目投资咨询、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等各种创新技术服务。联合中国工程院陈学东院士,公司成立了国内首家氢能装备院士工作站,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推广的同时,培养实践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从而带动张家港乃至我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在2022年2月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也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之后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张家口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近年来,连续制定地方优惠政策和完善各种招商引资的便利条件,大力支持和布局氢能产业,推动氢能社会和燃料电池车辆示范应用与推广。办好绿色冬奥会、打造张家口“氢能城市”新名片和体现国际影响力,助力节能减排并共同打好京津冀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效益。

  为了全力支持张家口政府发展当地氢能产业、拉动氢能经济,办好绿色冬奥会并形成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张家港氢能装备企业联合上市公司金鸿控股集团,通过详细考察周密规划,拟在张家口开展以下三个重点项目建设:

  1、建设国内首座产业化液氢工厂项目。

  利用张家口市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和金鸿控股已有的孟庭资源,开展规模化氢气的制取和液化,建设国内首座10吨/天氢液化工厂,为张家口市及周边地区提供纯净优质、经济高效的氢燃料,支持张家口市乃至京津冀地区数千辆氢燃料电池车辆的示范运营,实现张家口氢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建设张家口至北京、石家庄的氢能走廊。

  利用液氢可以高效储存、长距离运输和快速加氢的特点,在张家口至北京、石家庄的高速公路和国道沿线,建设10座液氢储氢型加氢站,支持燃料电池城际客车、物流车和重型卡车的跨城际运营,打造京津冀氢能走廊,拓展张家口氢能经济在更广泛区域的影响力。

  3、冬奥会场馆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应用及装备制造基地建设。

  借鉴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部署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解决场馆及周边街区电热需求的案例,在张家口市建设分布式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并在国宾山庄和奥运村部署5-20kw氢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装备,解决生活热水和采暖的需求,实现电能和热能的清洁供应。作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重要名片,符合“绿色办奥运”的主题,不仅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更具有极高的国际宣传机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