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换道先行:电动车百人会高屋建瓴引爆前沿思想讨论

换道先行:电动车百人会高屋建瓴引爆前沿思想讨论

2019-12-27 作者:吴永强 来源:客车网

  2019年12月2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召开了媒体发布会。发布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分别作主题发言,总结产业化近十年历程,分析2019年新能源汽车热点问题,预判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趋势,可谓是干货满满。客车网根据发言实录,提炼出精华要点。

  储能电池技术路线的纯电动汽车可行

  电动汽车自2010年上升到国家战略到现在近十年,十年时间证明:储能电池技术路线的纯电动汽车是可行的。产业化十年,陈清泰预判,到了2020年之后将会面临一次重大的调整,这对整个产业和产业未来的影响至关重要。在当前进入调整期之后,特别需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

  中国未来汽车的产量还会增长,因为中国的个人出行机动化过程还没有完成。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目前大约是170辆,美国大约800辆,欧盟、日本是600辆,韩国大约是450辆。因此,个人出行机动化这个过程没有完结。当前汽车市场不景气,增速下降,实际上是一个短期现象。这个过程过去之后,还会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增长态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在全球差不多占一半,业绩是非常辉煌的。对电动车要坚定信心,经过了十年的换道先行,到今天,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和国际水平差距最小的时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

  一段时间以来,氢燃料电池很热,是不是储能电池技术路线搞错了?陈清泰指出,不是这样。产业化的主力是储蓄电能的电动汽车,这个方向不能动摇。我们不能狗熊掰棒子,现在一忽悠,马上把产业化的精力转了方向,这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确实,这两种技术路线将来是并存的,但是它的发展阶段是有差异的,纯电动这块现在已经到了大规模产业化的阶段,技术经济成熟度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而氢燃料电池还有很多技术需要进一步突破。当然,两者的未来前景都是光明的,但是现在的发展阶段是有差异的,我们不能把当前车厂的主要精力转向氢燃料电池,还是必须守住储能电池技术的纯电动车。

  中国车企要双向发力、横向联合

  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已由政策导向转向市场导向,这个导向的转变带来市场产品的变化。陈清泰表示,新能源车企都要选准自己的目标客户群,规划好补贴退坡之后,客户群的市场需求和产品需求,通过新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既然是市场导向,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要把电动车卖出去,靠什么?靠性价比。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在提高性能、降低成本上双向发力。双向发力,不能只简单的讲降低成本,把性能提上去可能更加重要。其次,中国企业要横向联合。在当前的形势下可以和本土企业联合,也可以和外资企业联系,可能各个公司会有自己的决策,但是这个横向联合和是非常必须的。令人吃惊的是,丰田电动汽车决定进入中国,很快就和比亚迪联合搞共享平台。可见,靠单打独斗去抗衡现在的形势,恐怕会出现问题。

  还有,本土企业要在打造核心竞争力上下更大工夫。比如电动化技术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如果要形成别人难以超越的优势,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很难做到的,但是在网联化、智能化上是有可能做到的。再有,中国企业要推动跨界合作,因为未来的汽车是一个机械产品,是一个电动产品,还是一个电子信息产品,一个智能网联的产品,一个硬件产品,也是一个由软件定义的高科技产品,是大数据的结点。因此,随着产品定义的变化,跨学科、跨产业的深度融合至关重要。

  对政府来说,首先还是稳定预期、稳住军心的问题。第二,要大力支持在一些重要的竞争上的研发,补足产业链的短板和瓶颈,比如研究新一代储能电池、IGBT、激光雷达等,包括我们长期的努力但始终没有解决的高速轴承、零部件等,这些作为竞争前的研发支持是必不可少的。第三,要及早的发布非补贴性的支持政策。如购置税减免、区域性限行限购、政府采购、峰谷电价等,要使使用成本比较低的优势更凸显。政府要和企业合作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一些保障自动驾驶的政策需要进一步研究,及早出台。第四,在接下来的大浪淘沙和优胜企业脱颖而出的过程中,要打破所有制、区域、行业、甚至国内外界限,要创造一个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第五,现在的“双积分”政策效率不高,应该研究调整“双积分”的实施方案,通过“双积分”的政策来保障实现电动车占比逐年上升的目标。

  2019年新能源汽车技术热点的四大特征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

  针对2019年新能源汽车技术热点问题,欧阳明高概述出四大特征。第一,补贴退坡阵痛与全球转型大势。国内看,补贴政策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其中商用车下降最严重,20万辆掉到10万辆。但是国际上看德国、法国、美国刚刚都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继续补贴的政策。从中国公司看,以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中国公司加快技术创新力度,尤其在电池技术方面,相继推出了C2P技术和刀片电池技术,这个应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从跨国公司看,以大众公司为代表的汽车跨国大公司的战略取向清晰化。从新兴公司看,特斯拉市值突破700亿美元,超过奔驰、宝马成为仅次于大众、丰田第三大市值高的公司。第二,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技术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2019年锂电池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第三,由补贴推动的快速增长比较脆弱,突然下降的确使人焦虑,但是由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经济性决定的市场前景已经非常明朗。每个技术都是有一个S曲线的发展过程,现在我们正在S曲线坡的底部,从技术角度来看,即将要上坡。第四,新能源汽车推动新能源革命的战略意义开始被认识,但还没有受到重视。其实新能源汽车要从新能源和交通电动化双重角度看,否则它的价值被大大低估,甚至会被误解。动力电气化——电池、燃料电池,氢能这本身就是新能源革命重要的核心技术。

  纯电动汽车仍是新能源汽车主力

  关于插电混合动力。今年外资企业的插电混动卖的非常火,这在行业里反响热烈。PHEV属于新能源汽车,具有多种政策优惠,PHEV相对HEV实际上是有优势的。PHEV不仅成本跟HEV基本相当,同时它还有不限行的方便、还有使用费用的降低,它的综合效益是不错的。PHEV又能充电、又能加油,另外它的残值会比EV高。

  欧阳明高估计,今后五年PHEV是要上涨的,但是这中间会有一个高峰,这个高峰大概是在5年左右,估计繁荣期大概10年左右。为什么呢?因为,根据计算,2030年100纯电里程的PHEV与500纯电里程的电动车比总体拥有成本不具备优势,甚至在各方面EV都会超过PHEV。

  关于纯电动。2019中国动力电池成本降低到大概范围0.6元—1元/瓦时,超级快充30-45分钟充到80%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强调系统安全性,不是简单的单体安全性,现在更多的是放在系统安全和使用安全上,追求电池系统、整车、充电桩整个的系统安全。降低整车电耗,还是要从整车系统集成技术上想办法。这其中电驱动系统技术进步带来的重量和体积减少的贡献将是最大的。现在国内碳化硅电力电子器件已经好几个厂家在做。比亚迪也有碳化硅产业,未来代替IGBT,电力电子器件体积缩小80%。电机控制器体积大大减小后就会集成到电机上去,而且电机和电机控制器又跟车轴集成,整个是一体化电驱动车轴,车载充电器慢慢会移到车下,这样会慢慢实现电动底盘平台化。最理想的电动底盘平台轴距可以灵活改变,底盘对各种车型的适应性好,车身轻量化之后花样就会非常多,非常灵活的做车型开发。所以这些都是刚才说的带有发动机的PHEV做不到的。所以,欧阳明高预测,2030年前轿车领域纯电动在各种技术路线中会做到最优秀。

  未来,纯电动仍然是新能源汽车的主力。2025年左右纯电动乘用车综合成本可能小于燃油车(有的车厂会提前);2030年,500公里纯电动乘用车综合成本将可能小于100公里纯电里程插电混合动力;2035年纯电动乘用车将成为全部新销售乘用车的主流。

  关于氢能燃料电池。欧阳明高认为,新能源汽车只有在向可再生能源低碳转型的时候,它的优势才会凸显。所以基于可再生能源,动力蓄电池和氢能成为储能的优先选择,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智能低碳能源系统的互动终端,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才会凸显。相对而言,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更适合于长途、大型、高速重载,应用于重型车,既柴油车。而锂离子电池最适合汽油乘用车。

  中国燃料电池商用车已经居世界首位,4000辆,我们已经是全球最高。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成本也在快速下降,现在跟5年前比成本大约已经降了一半,今后5年还要降一半以上。从商用车角度看现在面临的挑战还是氢运输、车载储氢和加氢站。氢能战略的必要性没有问题,但现实的技术、经济性也是全球面对的共同挑战,出路在于创新。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下一个目标重点是冬奥会的氢能示范,这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氢能燃料电池示范,只要把这件事做好,氢能汽车后面的发展就会比较顺利。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