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广州应该给新能源车财政补贴

广州应该给新能源车财政补贴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4日 00:00 来源:新快报

    日前举行的广东两会上,钟南山等20多位委员代表提交议案,要求广州以亚运会为契机,将公交车更换成更节能环保的混合动力车。而目前的现状是,广州仅有混合动力车30辆,且全部为北汽福田品牌,广汽集团生产的混合动力车还只处于实验阶段。

 
    在2009年年初财政部和科技部的新能源车“十城千辆”计划中,广州却并不在首批推广城市之列,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广州目前只有混合动力车30辆


    你知道广州一共有多少辆公交车吗?在这些公交车中又有多少是混合动力车呢?可能你根本没有留意过这些问题。不过,知道了结果你可能会失望——因为这个数字只有区区30辆。


    2008年1月11日,广州第一巴士有限公司采购的首批3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入广州244A和245线路试运营,而这也是目前广州市正在运营的唯一一批新能源公交车。


    相对于其他国内城市,北京公交集团已采购800辆新能源客车,为当地品牌北汽福田客车;武汉市采购100辆新能源客车,同样为当地品牌东风汽车;而今年武汉将新增400辆新能源公交车,这远远超出了科技部“13城千辆”中对于每个城市100辆新能源客车的要求。


    2月15日,来自天津、杭州、济南三城市公交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齐聚杭州,共抛出了2100多辆公交车的采购大单,其中天津计划采购1000辆,杭州计划采购855辆,济南计划采购300辆。在确定的投标条件中,节能和新能源公交车受到重视。


    而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将有超过1000辆新能源汽车为世博会服务,其中约300辆车为超级电容车、纯电动车,200辆为燃料电池车,它们将在园区内服务,实现零碳排放;其余500辆车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低碳排放车,将在园区周边服务。世博会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可直接加盟公交路线。


    相比之下,作为全国第一大汽车工业城市,广州新能源车的数量实在太少。广州这个目前中国第一大汽车工业城市,明显走在了后面。


    混合动力车最高补贴42万元


    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四部委为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授牌,进一步明确财政补贴的标准,并对推进试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不过,遗憾的是,广州却没有赶上财政补贴这趟车。


    据了解,四部委日前联合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决定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对推广使用单位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


    据悉,长度10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是此次补贴的重点。其中混合动力客车最高每辆补贴42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每辆分别补贴50万元和60万元。对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混合动力汽车根据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性分为5档,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同时,地方财政也要安排一定资金,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等相关支出给予适当补助。


    目前传统公交客车根据不同配置,每辆售价在30万元至80万元之间,混合动力客车的售价为100万-150万元。根据平均购车补贴30万元计算,混合动力客车的实际售价为70万-120万元之间,与传统客车的高端配置价格相当。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规定的出台将为节能型混合动力客车提供一个广阔的市场。


    广东人大代表力荐新能源车


    不过,近日举行的广州两会上,广州市政协委员、一汽巴士老总张伟雄联合钟南山等20多名委员代表提出了《关于推广使用油电混合动力公共汽车减少尾气污染物排放量的建议》,这为广州市新能源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LPG公共汽车碳氢化合物排放量比油电混合动力车高198倍,尾气排放量高2.85倍。张伟雄呼吁,在亚运会召开之前,广州有2359辆公共汽车到达使用年限,应鼓励购买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以减少公共汽车尾气污染排放量。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一汽巴士驾驶员肖婉华也建言,有补贴更环保,广州应申请购买新能源公交车。


    据肖婉华介绍,广州现有9170多辆公交车,其中使用LPG的车辆共有6800辆,占74%。她说,LPG燃料虽有效解决了公共汽车冒黑烟的问题,但推行6年来,随着汽车技术的日益发展,LPG公交车在安全性、环保性和经济性方面越来越不具备明显优势。


    “不仅每辆车有高额补贴,其污染也小于LPG公交车。”因此,肖婉华建议广州能申请购买混合动力车。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当场表示,这是一个好建议,将把建议交公交部门具体研究。


    明年亚运会是个好机会


    广汽混合动力车东风路上“实习”


    上海把2010年世博会作为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的一个良机,而广州也正努力把2010年亚运会当成一个推广新能源车的契机。


    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副局长周淮日前表示,上海将抓住世博会的契机,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投放力度,使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迈上新台阶。而目前正在开工建设的广州BRT线路将出现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身影,并将在广州亚运会后大规模投入使用。日前,广汽集团董事长、省人大代表张房有说,广汽集团正与广州市交委做混合动力环保节能公交车的实验,这种车是以电和汽油为燃料,比LPG能源更环保,“明年上半年推出,暂不会投放公交线路,而是先提供给广州亚运会使用”。


    张房有透露,广汽集团承诺过赞助亚运会6个亿,包括现金和实物,实物方面包括自主品牌汽车和混合动力的新能源汽车,这些车辆将成为亚运会的接待用车。他透露,环保节能型混合动力公交车现已进入“路考”阶段,正在东风路等路段进行试验。


    张房有介绍,亚运会用车将参照北京奥运经验,‘越是靠近赛事核心区,越环保“,即场馆内采用纯电动车,场馆之间交通采用电和燃油混合动力车,最外围采用传统动力车辆。”广州BRT线路肯定会出现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身影。“不过他也表示,广州大规模投入混合动力公交车还需要在亚运会之后。


    记者观察


    新能源车战略广州不能落后


    看看北京、上海、深圳这些车市新能源车的推进步伐,2008年凭借87.94万辆的轿车生产数量首次超过上海居全国首位的广州,目前在新能源车项目上的优势不大。


    想想看,全城仅30辆的混合动力公交车,相对于北京上海上千辆的数目,实在是少了点,即使与重庆、济南、南昌等城市相比,也属落后。


    不过,幸运的是,上海抓住了世博会,广州瞄准了亚运会。同在2010年举行的全国两大盛事,也成为这两个汽车大市突围新能源车战略的最佳契机。


    上汽集团投资20亿元专门为发展新能源汽车而设立一个公司,主攻混合动力车、电动车技术研发。而广汽集团的混合动力公交车现已进入“路考”阶段,并将在亚运会之后大规模投入使用。


    而近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大力呼吁,也为广州市新能源车的战略部署带来了积极的刺激。如果广州能够在地方上对新能源车予以财政补贴,广州的汽车工业老大地位才能叫得更响。


    数字


    3.85倍


    LPG公交车、柴油公交车、油电公交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分别是55.349克/公里、16.601克/公里和14.376克/公里,即LPG公交车尾气排放量是油电公交车的3.85倍。


    30辆


    2007年4月,福田汽车联合广州一汽巴士公司,在广州公交线路上进行了混合动力客车BJ6123C7B4D车型样车的示范运行。经半年试运行后,广州一汽巴士公司一次性购进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市区投入运营。


    13个城市


    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这些是国家财政部对新能源车示范推广首批试点城市。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9/0304/article_791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