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新能源车补贴应倾向公交车 推动电动客车发展

新能源车补贴应倾向公交车 推动电动客车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7日 00:00 作者:杨雪峰 来源:重庆商报

    “打造汽车名城,重庆零部件体系落后是瓶颈”、“不少企业进军新能源,其实是为了咬住项目跟国家要钱”、“重庆错过了整合汽车产业的时机”,这些新的观点,都是2009年9月15日在重庆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商用车发展高峰论坛上产生的,来自国家部委、机构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议中国汽车发展与市场建设。


    企业热炒新能源概念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了汽车界的时尚,但是电动车在未来很长时间内,要代替常规汽车是不可能的。”2009年9月15日的论坛上,长安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波便语出惊人。他的观点也和几天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在天津一个论坛上的观点相互呼应:一些企业纷纷采取增加投资、扩大产能的措施,汽车产业出现了产能急剧扩大的苗头,外界普遍解读为国家将给新能源汽车降温。


    “我们国内的情况是一哄而上,不管是整车企业,还是零部件企业,甚至与汽车不相关的企业,都纷纷大张旗鼓地进军新能源。”中汽协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2009年9月15日在论坛上说得更直接:在众多宣称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不少企业是炒作,不少企业实际上根本就不具备研发能力,也无核心技术,只是外购零部件组装,咬住项目,再跟国家要钱,比如税收、研发补贴等。


    据了解,2009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种种鼓励措施,极大地推动了广大企业研发生产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一时间,全国各地关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新项目如雨后春笋一涌而出。


    新能源车补贴应倾向公交


    据悉,对于新能源汽车,大多数市民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目前在市场上已经有多款新能源车车型,都是叫好不叫座。市民根本不买账,成本太高。”刘波直言。


    “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应该进行大规模的示范运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表示,美国提出到2015年普及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并对每辆车给予2500~15000美元的补贴,德国也提出到2020年普及100万辆新能源汽车,这其中绝大比例都是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系统,很值得中国借鉴。


    “消费者不买账的原因就是成本太高。”张伯顺说,乘用车巨额补贴在工信部和财政部是通不过的,“买得起车的人是少数,买得起电动车的人是少数中的少数,国家不可能把钱补贴给少数富人,而忽略大多数贫困的人。”他说,最合理的办法就是对公交车进行大规模补贴,这样既对研发新能源车的企业有利,积淀了许多技术和经验,也对社会公平。


    余卓平说,目前,我国一种“两头挤”的电动汽车产业化推进策略正在酝酿之中,城市公交客车的电动化已提上日程,国家应该设立科技专项支持建立产学研联盟进行技术攻关,根据城市能源资源、交通特点,做好城市交通电动化所需的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并制定促进电动化城市公交客车使用的政策,营造市场,大力推动城市公交客车电动化进程。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9/0917/article_1399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