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农村客车市场产品应量体裁衣

农村客车市场产品应量体裁衣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3日 00:00 作者:贾玥 来源:汽车观察

    农家自产的五谷杂粮、柴鸡蛋等农产品;锅碗瓢盆、针线、花布、新棉花等日用百货;锄头、铁锨头儿、薅锄等农具;各类作物种子……这是一个乡村集市上常见的商品,但是前来赶集的老张却不能把它们都带回家。“车上全是座儿,没地儿放东西,占了座位还要多收钱。”老张家离集市5公里,平日出行就坐村口马路上的客运中巴。然而车上全是一排排座椅,要是买把新锄头还真不知道往哪儿放。


    贴合市场


    老张的难题已经吸引了国内各大客车企业的注意。当然, 苏州金龙、少林、江淮、黄海等客车企业要解决的不仅仅是老张坐车带锄头的问题,而是如何拿出符合农村客运市场的客车产品。有业内专家分析,农村客运一般是人货同行,现在客车市场上20座以上的中型客车和8座以下的“微面”都不能很好满足人货兼顾的需求,农村市场现在急需的是12座~19座经济适用的客车,而市场上适合的产品并不多见。


    对于饱受金融风暴冲击的国内客车企业来说,农村客车市场无疑是一片风平浪静的蓝海。特别是在航空与铁路步步紧逼之时,公路客运业的压力与日俱增,相对来说,火车、飞机覆盖不到的农村地区,更能发挥出公路客运的优势特点。江淮对农村客车市场的热情尤其高涨。2009年5月21日,江淮汽车在合肥召开“JAC江淮底盘2009年村村通研讨会”,邀请30多位国内客车企业的代表参加,并且一举推出7款针对农村市场的客车底盘。江淮汽车客车底盘营销公司总经理查保应在会上介绍,此次推出的6470、6560、6590、6601等7款经济型底盘,均是在整合原6米底盘的基础上开发的,可以改装成5米~6米的客车,座位数在14座~19座之间,能够较好地适应农村市场上客不多、快速发班的特点,具有可靠性、经济性和高性价比。


    作为有多年制造经验的底盘制造企业,6米~7米客车底盘是江淮的主打产品之一,这也恰好是农村客车需要的长度。江淮推出的6470型底盘或许可以很好地解决老张的难题。这款小尺寸底盘采用弯梁车架,同时将前后轮距由以前的1420/1240(mm)加宽至1520/1400(mm)。“这是我们根据市场调研结果做出的设计。”江淮汽车客车底盘营销公司营销管理部杨兴昆介绍说,“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村村通客车招手即停,乘客上下车频繁,而农民进城通常会携带很多物品,需要车身有足够的宽度和高度。但是,车身宽度和高度的增加会影响车辆的行驶稳定性,而弯梁车架和宽轮距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虽然拿出了针对农村市场改良的客车底盘,但是要想实现在农村市场的推广,还需要一个最关键的指标:经济性。同样的距离,在城镇公交收费1~2元,而在地广人稀的农村客运就要收取4~5元,价格相差一倍。造成这样状况的重要原因就是农村客运客流量短缺,导致在农村经营客运投入回收周期长。同时,农村客运受农忙农闲影响,单边客源多、时段性、季节性较强,农忙季节甚至出现收入还不够油钱的状况,如果提价更是无人乘坐,如果停运又不利于巩固客源。除此之外,油价的高涨也不可忽视,2009年6月30日,北京市场0号柴油价格再次突破6元,由每升5.76元上调至6.28元,涨幅高达9%。在这样的情况下,成本控制是农村客运经营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以一辆“村村通”客车一天行驶250公里、百公里油耗为11升计算,在柴油价格6元/升的情况下,每天的燃油费用为165元。如果选择百公里油耗为9升的发动机,每天的燃油费用可降低30元,一年节省的燃油费用超过10000元,这对于利润微薄的农村客运是一笔不小的收益。


    强势产品


    “用户的购车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油价的上升,使得价格不再是影响购车的第一要素,发动机的油耗高低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重视。”杨兴昆说。为应对高油价,从2009年3月起,江淮汽车开始主推技术更先进、油耗更低、搭载江淮4DA1系列发动机的乡村客车底盘。2009年3月和4月,该系列底盘的月销量均为100余台。5月,搭载4DA1发动机的乡村客车底盘销量跃升到183台,在油价高涨的6月,这一经济型底盘的销量更是达到255台。


    熟悉江淮产品的人都知道,4DA1系列发动机一直被应用在江淮帅铃轻卡之上。这款发动机在引进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五十铃4JB1发动机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优化供油和进气系统,采用德国Bosch电控高压共轨、低噪声齿轮等技术,其最大功率达88KW。“将运用于帅铃轻卡上的4DA1发动机匹配到农村客车底盘上主要出发点在于其稳定性和燃油经济性。”查保应对《汽车观察》记者说,“油耗上,通过帅铃轻卡的实际运营来看,4DA1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仅8升左右,比同类村村通客车发动机节油15%以上。此外,由于乡村客车的主要品种是5米~6米轻型客车,总质量与轻卡相当,加上轻客用户对车辆油耗的日益关注,促使江淮汽车下决心开发配备江淮4DA1系列发动机的客车底盘。”


    据江淮内部人士介绍,在针对农村路况进行了发动机、变速器与驱动桥的匹配性测试后,搭载4DA1发动机的客车底盘各项试验数据都超过预期。而在实际运营中的情况中,装备这款底盘的农村客车也表现不俗。中信公交公司是安徽阜南县从事公交营运的一家民营公司,该公司在2009年4月购买了20辆配备4DA1-2B发动机的江淮HK6600K客车。从江都接车返回阜南途中,这批车辆的百公里耗油量仅为7升,在日常运营过程中,这批客车的油耗也比以前购买的客车节油15%以上。该公司董事长张金宝说:“配备江淮4DA1发动机的客车确实省油,间接为我们每个月带来几万元的收益”。


    老张和广大农民兄弟出行的需求为客车企业创造了机会。“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民的出行需求也会增加,进而提升公路客运量,增加农村市场对公路客车的需求。”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秘书长裴志浩分析说,“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新的公交线路将不断出现,公交客车的需求量也将进一步增长。”之前有金杯海狮轻客在四川山区农村的大规模展开,然而不论是轻客还是中巴,客车企业们所面对的无疑是个很有“个性”的农村市场,而对成本的控制则是全国各地农村客运个性背后的共同特征。专门针对农村市场加宽的客车底盘,搭配经过无数次改良的节油发动机,江淮独具匠心的产品表明了其要在农村客车市场精耕细作的决心。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9/0923/article_1413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