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亚星董事长魏洁:在不确定中寻找商业未来

亚星董事长魏洁:在不确定中寻找商业未来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4日 20:00 作者:陈静仪 来源:中国汽车报

    这是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具有中国式典型特征的企业。新中国百废待兴中诞生,改革开放中与跨国公司合资,国退民进中被私人资本收购,市场转型、升级中重归国有……面对这样一个经历复杂、跌荡起伏的企业,作为其掌门人需要智慧和勇气。


    魏洁,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所执掌的就是这样的企业。

 

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魏洁

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魏洁


    有50多年历史的亚星,曾是中国客车业一颗耀眼的明星。改革开放初期,急需出行的人们促成了公路客车的快速发展。抓住机遇的亚星,第一个用客车专用底盘制造出公路客车,此后,又第一个开发出卧铺客车。这两款极具市场价值的客车,使亚星在数年里,风光无限。其销量和利润曾一度比行业二、三、四、五名之和还多,被称为“孤独的冠军”。


    为谋求更大发展,1997年与奔驰合资。最值得称道的是,奔驰品牌与亚星品牌的对等价值——各作价500万美元。对这一项目,国家寄予极大希望,将全国客车底盘生产基地也定在这里。然而事与愿违,亚星与奔驰公司合资后,年年亏损,最高竟达8000万元之多。与奔驰的合资成为亚星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在人们谈论合资失败的原因时,一个基本事实不容忽视,在合资当年,亚星股份以客车主业上市。这是一个将不同企业草草捆在一起上市的故事,这一故事的内容,不仅给后续的发展留下了后遗症,而且与合资公司产生了同业竞争。


    这一畸形的组织形态,可以说违背了商业逻辑。不愿看到亚星衰败在自己手里的扬州市政府,在国退民进的大潮中,将亚星股份的大部分股本卖给了改革开放30年最富争议的人物——顾雏军。


    初识魏洁,是因柯林柯尔体系的崩塌。顾雏军的被捕入狱,将接替顾雏军,任亚星客车集团董事长的他暴露在聚光灯下。那时的认识,只能算道听途说。真正的相识是在两年前,当时,奔驰与亚星彻底分手没多久,而魏洁也刚刚正式接手亚星股份,在任亚星客车集团董事长的同时,任亚星股份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第一次见面,魏洁给记者的印象是,随和、绅士、书卷气。言谈话语间既没有临危受命的悲壮,也没有誓言般改变现状的豪情。给人更多的是,一种平和、从容的探讨,缠绕亚星的问题是什么?客车市场是怎样的一个局?


    2009年的近日再见魏洁,印象中却多了几分智慧。无处不在的企业管理思考,及对未来趋势的见解,使他看上去更像是一位职业经理人。


    两年时间,他对亚星已有了概括性的总结。他说,亚星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艰苦创业阶段,大发展阶段,变局和困局阶段以及二次创业阶段。基于此,面对公司全体职工总结出八个字:“优势不在,直面挑战。”


    人们常说,总结过去是为了展望未来。亚星的未来是什么?尤其是中国客车业充满变数的今天。


    这一直是魏洁问自己、问领导团队的问题。“作为企业要放宽视野去看行业,如果你的眼界仅限于个体和局部,就很难找出问题的主体。只有着眼于整体的商业环境,才能在看似不同的诸多个个体中,找出共性,把握机会。这与看足球是一个道理。”喜欢足球的魏洁正用这样的思维寻找亚星的未来世界。


    与福田的王金玉,与北京现代的李峰,甚至与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及经济学家樊纲,只要有机会,魏洁都会与之探讨商业问题。


    这样的探讨同样来自终端。“因为很多商业模式的起源,与交易行为有关。”静下心来的魏洁用1/3时间,到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走走看看,琢磨市场。“ 现在是充满变数的时代,许多不确定因素,反而是新的商机,关键是看你是否将趋势看明白,是否有所准备。”


    这样的体会来自扬柴这几年的经历。45岁的魏洁,曾多年从政。7年前,已任扬州经贸委副主任的他,临危受命,到经济效益严重滑坡的扬柴当掌门人。


    当时正值轻卡发展的一个转折期,较早开发出欧Ⅱ发动机的扬柴,时逢福田、江淮调整产品结构和价格。“抓住机会,适时进行组织创新,技术创新,流程创新。”果断地决定,沟通中的认同感,使扬柴合上了市场的节拍,从而扭亏为盈,驶上了发展的高速路。


    商业的思维往往是相通的,上任两年多时间,魏洁带领着亚星在做类似的准备。去年,完成了亚星股份和亚星—奔驰资源整合后,领导班子又决定上马ERP信息系统。与此同时,亚星也在不断校正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不断寻找未来的机会。


    领导人的思维正确了,企业的发展才不会跑偏。2007年,亚星扭亏为盈。去年,亚星再一次实现客车销量和销售额的双增长。


    然而,看不到未来的舵手,绝不是好舵手。懂得这一道理的魏洁在悟客车业的明天。“客车的未来,一定是国际化,城乡一体化和用户需求个性化。”


    悟出这种趋势的魏洁正努力着。比如:北京奥运观光线路上的亚星双层观光车,满足的就是个性化需求;比如,亚星最近签订批量出口JS6840GHP超低地板公交客车至加拿大的协议,而利比亚、埃及等国亚星客车的保有量已超过1000辆;又比如:亚星开始向岳阳、鹤岗、邯郸、运城等接近乡镇的三线城市公交车市场渗透……


    魏洁坚信:“在不确定的因素下,好可以变坏,坏可以变好,这就是亚星二次创业的机会。”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9/0924/article_1420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主发起人为拥有60年发展历史的...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4年6月5日,亚星客车 "星势力 "巡展第二季正式开启,此次巡展的第一站...
潍柴、亚星,两个同样经历过动人心魄变革的国有企业,两个在不同领域、不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