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60年风雨前行 黄海客车与共和国同成长

60年风雨前行 黄海客车与共和国同成长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30日 22:30 作者:周伟 来源:客车网

    六十年国庆即将到来,共和国即将走过60个春秋,在我们欢庆祖国兴旺发达的时刻,黄海客车的黄海人一直没有忘记那些为黄海客车的发展呕心沥血,为共和国的客车行业的今天而执着奉献的功臣们。在这举国欢庆的时刻,我们又会想起黄海客车在新中国的60年里所取得的辉煌成绩。

 

丹东黄海全景图

丹东黄海全景图


    也许,有人会问:我们的成绩在那里?让我来告诉你:曾经,我们自主研发成功国内第一款后置发动机大型客车;曾经,我们拿到过中国汽车行业的最高荣誉——“中华杯”;曾经,我们第一个将空气悬挂应用于客车;曾经,我们在行业中最先引进高档旅游车项目;曾经,我们最先将客运旅游的流线型应用于城市客车;曾经的BRT、曾经的BOB系列北京奥运公交车……,这么多的辉煌并没有迷住黄海人的眼睛,如今,我们乘着祖国发展的东风,一如既往的拼搏,我们的AMT城市客车、我们的新能源客车,这些正在成为黄海客车的成就。


    以质为本  开拓黄海天地


    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51年,前身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办事处汽车修理厂。1951年,由东北军区后勤部运输处驻安东(现丹东)办事处批准,成立东后汽车修配二厂。随后,黄海相继几次改名:

 


    1955年,改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部安东汽车修配厂”,当时人员500人,年产修车1300辆;


    1959年,改名为“安东汽车配件厂”;


    1964年,改名为“安东汽车制配厂”;


    1965年,改名为“丹东汽车改装厂”;


    1983年,改名为“丹东汽车制造厂”;


    2002年,改名为“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在近60年的时间里,黄海客车与共和国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在这段期间里,黄海客车不断壮大,产品品种不断拓展,产品质量不断完善,这段时间里,黄海客车研发出多款曾经引领过时代潮流的产品,取得了众多骄人的成绩。

 


    黄海客车推出的DD680、DD682、DD652、DD683、DD683B、DD654、DD6120HS等车型,都曾经在客车行业中引领过行业发展的方向,成为我国客车发展史中的经典车型,如今,伴随着共和国的发展,黄海客车继往开来,大刀阔斧的在客车领域做着进一步的探索,黄海客车的MPB、BRT、AMT、LNG、CNG、纯电动等车型的产品,依旧位于客车行业的前列。


    DD680是黄海客车推出的第一款客车,该款产品是黄海客车在客车行业里的起家产品,凭借这款车型,黄海客车在当时成为客车行业的领头羊,这款车的销售在一段时间内出现过供不应求的局面,时至今日,在一些地区仍能看到可行驶的该车型,可见在当时黄海客车在质量方面就下了相当大的功夫。


    DD682是黄海客车于1985年开发出的国内第一款发动机后置的客车。该车采用黄海独立开发的单级减速后桥,是当时国内少有的几款高档旅游和客运用车,该车实现累计销售10110辆。

 


    DD652与DD682开发时间相近,同样为后置发动机客车,在当时这两款车型十分畅销,成为各家开发后置客车的典范。


    1988年4月,丹东黄海研发的黄海牌DD683高级旅游大客车正式通过国家技术鉴定,并投入小批量生产,是当时少有的一款高级旅游车。该车采用冲压整体式后桥,在国产客车中率先配装空气弹簧悬挂系统。这款车适合从事公路干道长途客运,并大量服务于国内大型会议活动。


    黄海DD683结束了我国高级旅游大客车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是国内第一款带空气悬挂的客车,该车累计实现销售660辆。


    黄海客车凭借着DD683的改进型DD683B型客车,在1988年由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所举办的“全国乘用车展览会”上,一举夺得综合奖第一名,并得到了有史以来客车行业的最高奖项“中华杯”。

 


    黄海DD6120HS大型低地板城市客车,是我国第一款低地板城市客车,该车最先卖给深圳公交使用,深圳公交将该车投放于深圳市最长的公交线路上使用,该线路全长118公里,站点110个,途经深圳7区中的6个区,是世界上最长的公交线路。由于这款车在该线路上的优秀表现,使得深圳公交方面对黄海客车非常认可,该线路上运行的车辆一直都是黄海客车,2009年该线路车辆更新时又将更新车辆定为黄海客车。


    黄海DD6121HS大型城市客车,是黄海客车于1994年开发的一款准低地板城市客车,该车的底盘、车身都是针对城市客车进行专门设计的,低地板高度为700mm,是国内第一辆准低地板城市客车,车辆采用了自动变速箱等先进总成,该车凭借其新颖独特、美观大方的造型,优越的动力性及舒适性得到了用户的好评,填补了国内空白。是我国城市客车技术发展中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该车型累计销售3688辆。


    成功转制  迎来黄海新春天


    乘着祖国发展的东风,黄海客车不断进取,在2002年,黄海客车转制成功,正式融入曙光文化,这使得黄海客车机制更加灵活,对市场的应变能力更强。自此,黄海客车迎来了新的春天。2002年,改名为“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为辽宁曙光汽车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专业从事汽车整车、底盘及零部件的开发设计、制造与销售。“黄海”牌大中型客车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具有车长范围6-18米的公交、旅游、长途、机关团体等系列产品。


    公司坐落于我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丹东,与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隔江相望,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先后建成了客车六面体车身焊装线、油漆前处理及油漆涂装线、底盘及内饰装配线、安全性能检测线、后桥冲压焊接线、小件油漆线等14条高水平的客车专业生产线,其中涂装线为引进日本技术。具有年产客车整车8000辆、客车底盘6000辆的生产能力。
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具备从新产品设计、试制直到检测的整个流程的独立研发能力。是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注意跟踪国内外大中型客车的发展方向,钻研吸收世界先进技术,先进的CAD及三维造型软件、有限元分析、产品数据管理等计算机辅助设计和管理手段被广泛运用于设计中, CAE强度分析部门,采用国际知名的ANSYS公司软件,完成整车静动态结构强度分析,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实现了技术与生产的有效结合。

 


    公司不仅在国内设有客车研究所,而且还在欧洲建立了黄海欧洲研发中心。确保了黄海客车技术 同欧洲客车技术保持同步发展。2006年3月同德国MAN公司正式签订了技术引进协议。并参照德国MAN公司的标准,于2007年3月份,建成了世界一流的客车生产线。使产品在设计及制造工艺等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黄海客车从2004年开始已连续多年荣登中国大型城市客车销售量榜首。成为国内城市客车的旗舰品牌。在北京、天津、沈阳、上海、青岛等地进行的2008年奥运会公交用车政府招标采购中。黄海客车是唯一一家在所有举办和协办城市公交车政府招标采购中全部中标的企业。2009年2月在哈尔滨举办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公交用车政府招标采购中。黄海公交车也一举中标;济南为了迎接十一届全运会,新增了60辆18米黄海客车。黄海客车已成为各地政府在对安全性、可靠性、造型等方面要求高的大型活动的政府首选。现黄海的产品已遍布全国的30个省市自治区,同时远销中东、东南亚、南美及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黄海是国内较早具有研发和制造客车底盘的企业,实现了客车车身和底盘之间的一体化设计和匹配,使整车性能达到最佳。并保证了对所售出的产品进行服务时,不必再找底盘厂,提高了服务质量和速度。丹东黄海在国内客车业享有多项第一,如“第一台后置发动机大型客车”、“第一台空气悬架客车”,“第一台中型高速旅游客车”,“第一台低地板城市客车”等,显示出丹东黄海无与伦比的产品研发实力。


    曾经多项第一,都曾引导行业发展方向,对客车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以自己不懈努力也赢得了国内外一系列荣誉和嘉奖:

 


    黄海在2006年批准为“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


    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黄海牌大中型客车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黄海”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连续获得中国国际客车大赛中的公交企业最高奖项――“最佳制造商奖”;

 


    连续获得世界客车联盟亚洲客车周-BAAV年度大奖中的 “最佳巴士制造商”大奖。


    创新发展   打造精品客车


    丹东黄海在客车领域不断探索,时至今日已经形成客车品种齐全、产销能力上规模的大型客车企业,客车产品涵盖公交、客运、旅游、团体、校车等。在转制以后的几年时间里,黄海客车的发展更为迅速,这期间,黄海客车又开发出多款经典的车型,想着曙光集团“精品天下”的目标发展。

 


    MPB是黄海客车独立研发成功的国内第一辆多功能客车。丹东黄海于2005年在我国首家提出并推向市场MPB(Multi-Purpose Bus)多功能客车。该产品兼具了城市客车、成交客车和旅游客车特点,把旅游车的舒适、大行李仓和时尚造型与公交车的大载客量科学的融为一体。该车适用于城郊客运、机关班车、长途及中短途的城际间客运、旅游包车等多个方面,该车已实现累计销售3810辆。


    BRT即城市快速公交是黄海客车于2006年在德国MAN公司引进的国际上最先进的快速公交技术。该技术品太已被丹东黄海充分利用,目前黄海所有的客车产品都融入了等国MAN公司的先进技术。目前黄海客车的BRT产品在国内各大城市应用特别广泛,产品遍及北京、上海、常州、大连等地。

 


    BOB系列城市公交客车是丹东黄海在引进德国MAN公司BTR项目后,为迎合北京2008年奥运会公交系统招标,在BRT技术的基础上,由丹东黄海技术人员独立设计开发的一系列城市公交车。凭借BOB系列城市公交与BRT城市快速公交,黄海客车在北京的奥运前公交系统更新成为北京公交的主力产品,产品主要运行于长安街等主干道上。


    黄海DD6129K02大型高级旅游车是丹东黄海在2008年研发成功的一款双风挡高级旅游客车。该车具有造型美观、大气,档次豪华、动力性强、油耗低、性价比高等特点,是丹东黄海经过多年市场调研、设计开发出的一款产品,合理的外形设计以及MAN技术融入使得该车在节油方面的性能尤为突出,在国家权威部门测试的综合油耗仅为16.7L/百公里。


    该款车型一经推出就受到旅游、客运市场的青睐,现在已经实现多个大批量订单,产品还对沙特等国家进行出口。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黄海客车前进的脚步越来越快,在燃料能源价格不断高涨的今天,黄海客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度开发新能源客车,经过多年的研究、实验,目前黄海客车在新能源发面成果显著,已经研发出多款新能源产品,产品正在逐步推向市场。如今,黄海客车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黄海DD6129HES11混联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车型为低入口柴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车型采用混联式系统,为黄海客车与中国航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航天发射技术及特种车事业部合作开发。该车有如下几个优点:与其它混联系统相比结构简单,成本相对较低;传动系统简单,优化了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大大降低了车辆的运营维护费用;高效点驱动、改善发动机的不良工况、制动能量回收,降低燃油消耗率,减少尾气排放,低噪音、驾驶简单;节油效率高,可达到20%-30%。

 


    60年的时间里,黄海客车与祖国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在临近祖国60华诞之际,黄海客车在我祖国欢呼、喝彩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目前黄海客车正在全心全意搞研究,加班加点抢生产,力求在举国同庆的国庆之日为更多的城市提供更好的产品,为国庆献礼。


    黄海客车与共和国共同发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9/0930/article_1442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系辽宁曙光汽车集团下属子公司,于2002年11月22...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黄海新能源轻客终于发力了,继2015年9月在达沃斯论坛首次亮相后,黄海瑞途...
一个企业要有自己的个性和元素才能健康成长,黄海客车"超级巴士"和"I-BUS"...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