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福州校车离国标很远

福州校车离国标很远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4日 00:00 作者:孙韬 齐榕 陆乙鑫 来源:东南快报

    国家出台了小学生校车必须安装“黑匣子”、每座配备安全带,公交车、中巴车等普通客车不得作为小学生校车等刚性规定。


    2010年3月2日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目前福州校车主要集中在外口小学,他们要么自己买中巴车作为校车,要么租用公交公司车辆接送学生,存在超员超载等多种问题,连基本的校车标志都没有,更谈不上安全带和黑匣子。

 


    尽管2007年福州市出台过《学校校车安全管理规定》,要求校车由当地交巡警部门统一粘贴“校车”标志,不能租赁没有资质的车辆接送学生,但是,与新的标准相比,还是相距甚远。


    现场76人,我们没超员!


    2010年3月2日下午3时45分,记者来到福州市晋安区山越小学。这是一所农民工小学,地处化工路竹屿村,没有公交车直达。


    放学时间,一辆17座中巴车旁挤满了列队候车的学生,装满后立即离开。接着又来了一辆13路公交车,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排队依次上车,老师同时还清点学生人数。


    不一会儿,就上了41名学生,公交车内座无虚席。另外一队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接着上车,又上了14名,车内此时已有55名学生。一名老师却又带来一队学生,接着排队上车,又上了近20名学生。


    公交车驶出校门口时,车内有几名学生,已经被挤到公交车的禁止站立区域,紧紧贴在车门玻璃上。


    据了解,该公交车是该校租来的校车。记者询问该校负责组织学生上车的老师:“校车能装这么多人吗?”“加上司机和随车老师,76人,多一个都不带,我们没超员!”该老师回答。


    无奈校方和家长都这样算账


    据山越小学负责人介绍,该校有900多个学生,其中200多人住得较远,每天需要校车接送,一个学期交200元钱。


    记者调查发现,校车主要分布在农民工子弟学校和私立幼儿园、私立校。而且多是租来的车。


    福州市大约有11万农民工子女,其中小学生8.8万人。虽然大部分的农民工子女分布在公立校,但是农民工小学因为有车接送等优势,还是受到不少农民工的青睐。


    山越小学负责人介绍,学校有2辆校车上下午各跑两趟,每天接送200多个住得较远的孩子。该校负责人李道付查看了新校车的标准后,在网上搜索生产新标准校车的企业,但没有找到。


    “新标准出来后,估计有钱也买不到达标的校车。”李道付说,按照这样的标准,目前生产的汽车很难达标,需要买了车后进行改装,这就需要更高的成本,学校难以承受。


    对于新标准,福州教育界人士表示,符合标准的车辆要求很高的成本,即使强制学校执行,这些费用也将分摊到学生头上,将给本不富裕的农民工群体带来更大的压力。


    有市民建议,针对新国标应该由政府负责,开通公交学生接送专线。


    福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说,因为农民工学校包接送和午餐,很多农民工宁可选择学费更高的外口学校。


    在日常工作检查中,他们常常发现,一辆接送车塞下了荷载人数两倍还不止的人,孩子们的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


    距离这些要求还不具备


    黑匣子记者从福州公交客服热线了解得知,福州的公交车辆还没有安装黑匣子。目前,福建省只有长途大巴车才装有黑匣子。


    安全带目前的校车,连每个孩子一个座位都不能保证,更不用说每个位子都有安全带了!对于公交车荷载人数,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远郊公交线路以座位数量为准,市区车辆的除了座位外,每立方米可以站8个人,该工作人员称这是国家规定。


    校车标志记者走访多个学校,发现有接送学生的校车都没有“校车”标志。


    双层铰接客车福州校车主要是由中巴车和公交车组成,不存在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但是按照新国标,公交车、中巴车等普通客车,甚至微型客车不得作为小学生校车。


    两个应急出口除少数中巴车只有一个出口外,大巴车和公交车都有两个应急出口。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304/article_1857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