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直播间]宇通副总王文兵谈“创新发展”和“新能源客车”

[直播间]宇通副总王文兵谈“创新发展”和“新能源客车”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00:00 作者:吴永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主持人:欢迎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王总来到客车网现场直播间。从本次展览会的情况看,宇通是以最大面积、最强阵容、最新产品以及最新思维来参加这样一个展览会。我想借这个机会,请王总跟我们分享一下,面对未来的一些机会,宇通是怎么把握的?宇通将怎样引领或者带动这个行业,在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方面,走出一条比较健康的路来?

 

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做客客车网现场直播间

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做客客车网现场直播间

 


   王文兵:客车产业和汽车工业一样,目前都面临着一个大的环境的变化的格局。这个格局的变化,就是资源的紧缺和稀缺,会越来越严重。对于能源消耗的大户来说,汽车工业是首当其冲的,所以现在就有了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传统能源肯定会逐步的受限制,但就客车产业来说,在汽车工业里,只是很小的一个分支。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客车产业的从业人员,可能希望更多的是结合客车市场的需求实际,在这种情况下,力所能及跟上新能源的方向和发展步伐,这是客车企业需要做的一个工作。


    客车市场的特点,就是多品种、少批量,个性化需求相对来说比较多。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上,第一个,客车企业从宇通来说,首先思考的是要密切跟踪和跟上新能源产品的发展动向、技术路线和推广情况。第二点,在这种情况下,在新能源大的电池技术、电机技术的逐步成熟过程中,怎样结合客车行业的需求特点,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客车产品上的应用和推广,这可能是客车生产企业的首要任务。比如说,宇通在展会上带来的纯电动的产品,我们就实现了在整车的控制,电池组的控制和电机的控制。这三方面的控制技术上,宇通是自主创新和开发的。这样就能保证这种新能源产品,纯电动产品,在社会普及和推广的时候,宇通能够做到结合电池技术的进步,应用在整车上,而且迅速适应客车行业需求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在客车这个细分领域上不掉队,跟得上,而且才能推广宽、见效好。从新能源发展趋势上,我个人思考客车企业能做的、需要做的,应该至少是这些方面。

 

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接受客车网专访

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接受客车网专访


    主持人:现在基本每个客车企业都在新能源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或者表现出来也是很浮躁。这样一种现象,您怎样看待?


    王文兵:第一,这个可以理解。不管是大家力量大和小,研发技术强和弱,投入的资金多和少,不管到底是见效大和小,至少表明了大家一种态度,大家都在想跟上需求的变化,不想落后、不想掉队。我首先看到的是这一点。大家浮躁的心态,是有的。这种浮躁,更多的可能是客车整车厂做了一些什么,做了一些什么自有的东西,做了一些什么在客车行业的普及、创新的东西。这可能是判断是否浮躁的一个标准。首先,就是“拿来主义”,买一个装置系统,你买我也买,有国家政策,为了表现自己的行动,买一些配套装置,迅速推。这也是一种进步。但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是不对的,是不好的。除了买这个技术,还包括电池组,现在还有个成熟的过程,还有很大的成熟空间。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做?和电池厂的协同、电机厂的协同,共同进行技术研发,至少在控制系统上可以做一些个性化的研究和完善,能促进和推动这方面的发展。这是技术方面。第二就是成本,只有成本的迅速降低,才能促进在整个行业的普及。大家起步都差不多,起点差不多,这种情况下,就看谁能率先有一些亮点。


    主持人:回顾宇通过去的营销思路,就是价值探索,一方面宇通做出价值来,另外让很多的客户来到宇通探索价值、发现这种价值。发现价值,不仅仅是在车队里,而是在宇通企业、工厂里。现在有些用户也很关心,我们如何看2010年我们的价值,有什么新的突破?

 

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做客客车网现场直播间

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做客客车网现场直播间


    王文兵:这个价值我叫做规模优势。从前几年开始,我们开始做价值耐用、价值探索,包括去年的节油。首先,是大家对这个价值的概念,它的内涵和外延的理解。这个价值,有经济价值,有社会价值,还有可以定量化计量的价值,还有定性化评判的价值。我们从两个维度来做,第一我们展示我们的原材料、加工工艺、环境、人员队伍。这是探索治理,就是让你看客车是怎么造成的,在宇通是怎么生产成的。大家会比较,会和竞争对手产品比较。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想引导客户因为充分的比较。市场竞争的主要方法,就是比较。我们不怕比较,我们喜欢比较,我们喜欢大家进行全面和充分的比较。这是我们的想法。要引导我们的客户,从仅仅比较成型的产品或者说比较成型产品的一部分,或者仅仅比较成型产品的一部分主要总成,这些是不全面的。这个不全面背后,会让我们的客户不能得出一个充分的判断。所以我们有一个价值探索之旅。我们希望大家拿我们的产品、工艺、原材料、加工过程,和别人比较。


    今年搞节油比赛,只是价值的一小部分,只是经济性中的油耗这一部分。这个情况,不是价值的全部。针对价值这个概念,如果把价值从狭义的经济价值放大为既包括经济价值,又包括社会价值,实际宇通在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上,还有很大的空间可做。而且我们也一直在做。至于拿什么来展示给大家,这个需要结合时机。为什么宇通在工艺、工装、设备、技术投入上,敢于做?同时,我们在市场上的销售的价格,也让客户能够接受?这就有一个情况在里面。我们由于规模大,我们有很多优势,体现到了产品上。第一,采购优势强,采购成本相对低。尤其是在钢材这些大宗原材料物资上。车大部分都是这方面的材料。由于我们规模大,我们能够实现和上游厂商的互利共赢,把我们的采购成本降低。这是一个很好的前提。但这有一个前提,大而不强,规模就不能转化成效益。规模和效益,不是完全的等号,是有条件的,必须内部管理要跟上。如果管理效率低下,规模大反而是包袱,会弱化竞争力。如果说我们通过产品工艺配置,做到我们的产品能比竞争对手的产品油耗低5%到10%,如果我做到这个,我们卖的量越大,对客户是有利的,对社会也是有利的。这就体现了市场竞争的竞合原则,就是资源调配,让社会资源的分配效率最高,效果最好。如果宇通在产品、工艺、技术上的投入都能转化为竞争力,宇通卖得越多,对社会也好,对行业也好,实际是一个三赢。但也有很大压力,就是宇通必须不断的进步。你不进步,别人进步了,推动社会有利的就是别人了。这是市场经济下最大的一个规则。宇通也一直在沿着这方面发展,通过技术研发、产品技术的升级,来实现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主持人:这次我们看到宇通带来了7款车,有新能源的,有校车、观光车、智能型的车。这些参展的产品,体现了宇通怎样的一个服务用户的思路?


    王文兵:虽然有7款产品,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新能源、环保,这是一个主要的方向。这个主要的方向,有三四款都是和这个相关联的产品。这是主要的竞争方向。因为这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也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我们不能落后。有些产品尤其是纯电动的、混合动力的,有些产品是研发了一年多,有的是两年。两年、一年多,都是有我们核心的小的亮点在里面的。这是一类。另外一类,校车也好,观光车也好,就是针对需求更细化的一个想法、方向。这是窄的市场。但宇通量做到这么大的程度,还想实现持续增长,你的覆盖面积要更宽广一些才行。本身产品链上我们是最全的。你要增长,这方面必须要有。所以就更细化、产品更有针对性,这就更体现了客车行业多品种、少批量的行业特点。竟争越激烈,要更细分才行。


    主持人:感谢王总给我们解释得如此透彻!谢谢!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510/article_2051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