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探访少林纯电动城市客车新乡试运营

探访少林纯电动城市客车新乡试运营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00:00 作者:蒋伟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少林SLG6105EV纯电动城市客车在新乡市试运营,5月8日记者采访了组织实施试运营的新乡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负责人刘卫民总经理和蔡千石总工程师,并到SLG6105EV纯电动城市客车试运营线路16路了解体验运营情况。

少林纯电动城市客车新乡试运营  访新乡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负责人刘卫民总经理

新乡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负责人刘卫民总经理


    记者:电动车这方面从国家到地方都很重视,听说少林汽车的纯电动车在新乡投放试运营,想了解一下运营的情况。


    刘总:电动车这一块,新乡市作为河南省两个试点城市之一(一个是郑州市一个是新乡市),新乡市委、市政府也很重视这个事情。从去年对这个项目就进行了谋划,而且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市长、发改委、工业局等领导专门召开了会议,其中,河南省电动车协会的秘书长,也就是河南省电动车项目专家组组长杜博士专门长驻新乡来主抓这个项目。 据了解,我们这个项目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河南省研究电动车已经好多年了,拥有优秀的科研团队和先进的技术。近几年,由于石油、煤炭等能源紧缺,国家提倡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电动车的发展是必然的趋势。电动车目前在研发、制造过程中成本还比较高,尤其是电池这一块,但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对电动车的发展进行鼓励和支持。从去年我们开始接触,少林汽车公司一直积极地做着有益的尝试,在技术方面、在知识产权等方面都有他的独到之处。我们前一段考察了他们的车,性能、动力等等都不错,目前,他们一台车在我们公司做着试验,已经跑了十来天了。


    记者:感觉怎么样?


    刘总:感觉可以,反映不错。每个新的事物它都需要较长的时间来验证,包括新的产品也是这样,必须通过长时间验证:性能是否稳定?技术、服务是否跟进?配套的设施是否需要改造?少林汽车公司已经做了场地试验,现在还在积极地收集着各种相关的数据、科学的数据,他们还要上报公告,不管怎么说,我感觉少林汽车公司在外部环境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站在汽车业的前沿,能把电动车作为一个切入点,我觉得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因为这项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科研投入等等,可能出力不落好,我觉得他们这一点做得是非常好的!也可能这样的路还要走下去,可能以后的路还很漫长。总的来说,少林客车从用户使用来说,比较满意、比较好。我相信少林汽车公司在电动车的制造方面会走在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我们作为公交公司来说,我们也冒一定风险:他们没上公告,车还没有牌照,但是,我们愿意为少林汽车电动车投放提供平台多做贡献。


    记者:过去购进过少林客车没有?在这台电动车之前?


    刘总:我们一直在用,挺好的,性能比较稳定,性价比高,驾驶也比较平稳。


    记者:少林公交大概什么时间进入新乡公交?


    蔡总工:那早了,2003年就有了,刚开始是外围小线路,主力大线路从去年才开始,有几条大线路。


    记者:哦,那么大线路投放有多少台少林公交?


    蔡总工:大线路一条就有32台少林公交。


    刘总:反映比较好,外观也比较漂亮,操控起来轻巧、轻便。


    记者:服务怎么样?


    刘总:服务到位。车质量可以,价格不高。他们走的是中低端的道路,较多地选择中等城市。尽管他们目前的产品链长了,产品面广了。


    记者:电动车方面有何计划?


    刘总:如果他们的产品定型了,我们期望成为他们的首批用户。政府给我们一年40台的任务,我们会考虑使用少林纯电动客车。


    记者:少林纯电动车在这里试运行多长时间?


    刘总:我想他们估计得跑一个月,实验时间越长,性能越稳定,越能反映出问题来。因为车有使用寿命问题,还有电池也有使用寿命问题。利用较长时间来检验它,来避免以后投放市场出现问题。应该稳中求快,不能快中求发展,要经得住风雨,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少林汽车这一点做的也很好。我们作为试验单位,也为新乡市、也为河南省、也为全国电动车做点贡献。


    记者:少林电动车每天几点开始运营?什么线路?多少公里?一天几趟?


    蔡总工:电动车刚开始不可能象其他公交那样安排时间,但我们安排的线路是主力线路,单程13公里,除中午外车不停的跑,每天至少在6-7个小时以上。


    记者:在运行过程中发现什么问题?


    蔡总工:这需要向驾驶员了解。驾驶员在此之前还运行过其他厂家的电动车,据他讲,这台车的加速性及操控的灵便性比以前的要好。但加速性还是不太理想,就此问题,目前整个行业都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杜博士希望客车制造企业能把电池控制系统与自动变速箱结合一下。


    采访结束后,记者来到新乡市火车站站前广场,在众多公交车停车位很快就找到了少林电动车试运营的主力线路16路的站牌。登上SLG6105EV纯电动城市客车,“乘务员”向记者介绍了车的性能和基本运营情况:该款纯电动客车是根据公交当日运行里程匹配设计的,单次充电续驶可达里程260km~300km;不仅集成了高效电机及其控制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及其管理系统、整车控制器、高低压控制技术、电动液压动力转向系统、电动制动用空气压缩机、CAN等多项新技术,而且可以实时通过GPS获得整车的运行信息;除采用多项安全新技术,在整车设计、高压防护、应急处理等方面采取了严格的安全设计;电池箱还可根据用户的要求实现快速更换,整车匹配智能充电机,通过人机交换系统实现智能充电。此外,该车电池信息及整车运行信息均可以实时打印,确保记录真实准确。针对不同驾驶者的不同驾驶习惯,该车还可以采用有级变速及无级变速,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实际运营有时在10个小时以上,最少不低于6个小时,中午休息1个多小时,不用充电。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514/article_2065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