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通新能源客车发展纪实(一)

中通新能源客车发展纪实(一)

——打造“绿色”客车 夯实技术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0:00 作者:郭宇航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随着国家“十城千辆”新能源车示范工程等新能源产业政策的出台,新能源客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几乎行业内所有客车企业都染指于此,但是“樱桃好吃,树难栽”要想在新能源客车产业化道路上走的更加平稳,步子迈的更大,夯实技术才是基础。


    内外兼修   搭建技术平台


    “十五”末,中通客车结合公司“节能、环保”品牌的战略规划,联合国内科研院所,走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之路,建立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就新能源客车整车开发开展了大量工作。


    2004年,中通开始立项运作新能源客车项目,曾并先后多次邀请全国新能源领域顶级专家做顾问进行论证,系统了解分析中通新能源客车项目,在此基础上确定产品发展思路。同时中通客车与清华大学、中国客车技术中心、南车电力机车研究所、春兰研究所等合作开展了混合动力客车研究,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科院、中信国安盟固利等开展奥运用纯电动客车研究,与同济大学、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山东理工大学、聊城大学等建立了控制优化分析技术、客车结构分析技术等长期合作关系。通过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开放型合作,与走在新能源客车技术最前沿的院士、专家定期进行交流合作,将最新的技术资讯引入到中通的研发阶段,为产品的不断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指导和支持。


    以“产学研”为依托,中通客车坚持自主研发,构建科学的新能源研发团队,经过近六年的磨砺和锻炼,中通新能源客车研发队伍逐步壮大,截至目前,中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已投入15600余万,先后建立了电动客车核心技术研究专用实验室、新能源客车专用生产线等,培养了一大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专业人员。通过充分的学习和消化吸收,结合企业多年来生产客车的经验,中通客车的新能源研发团队,在新能源客车研发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得多项专利:绝缘减震螺栓;混合动力电动客车APU后横置装置;混合动力电动客车噪声控制装置;电动客车动力电池组安全防护装置;串联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电动客车电池组的快速拆装装置;混合动力电动客车用一体式散热器;非接触式电器线路故障检测装置等等。开发出的新能源产品日益完善,得到行业专家及客户的一致好评。

中通新能源客车发展纪实

2006年中通电动客车下线


    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思路,使中通客车构建了科学规范的研发梯队,推动了中通客车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进程,成就了中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领导地位,也为整个行业的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发展方向起到了引领作用。


    自主创新 提升核心优势


    在新能源客车的研制过程中,中通客车坚持自主创新精神,结合国内公交运营实际,在保证车辆动力性、安全性的基础上,采取优化混合动力客车的整车控制策略,实现主要总成的国产化,逐步降低产品成本,扩大二、三线城市的新能源公交采购范围,为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目前,中通客车研制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具有结构紧凑,机械效率高和可靠性好的特点,而且发动机、变速器,永磁同步电动机和动力电池组都是采用国产。采取与零部件企业联合开发的方式,使得整车的匹配更加合理和混合度更高,提高经济效益同时降低了采购成本,并摆脱了进口总成件的捆绑销售等带来的束缚,带动了国产新能源客车产业链的同步提升,为中国新能源客车的自主研发开辟了崭新的途径。

中通新能源客车发展纪实

服务在鸟巢周围的中通纯电动客车


    提高新能源客车经济性,合理匹配是关键。中通客车在产品的匹配上下足了功夫。第一,量体裁衣。中通客车为每家公交公司度身打造,适合不同运营线路的混合动力客车。采取“专线专用”的方式,在对公交线路路况和坡度等因素的分析基础上,合理调配运营车辆所搭载动力电池的数量,以及动力传动系统的程序数据,达到降低油耗、节能减排的效果。第二,采用公交专用AMT变速箱。鉴于公交车辆频繁起动、换档的使用特点。中通客车选用了清华大学研制生产的AMT变速箱和自动离合器HEV系统,参照中通自主研发的传动参数优化匹配的“C曲线理论”,科学选择变速箱和后桥传动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起步油耗偏高问题,又减少了因离合器打滑造成的变速系统早期磨损问题。第三,车身采用轻量化设计。中通客车在车身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节能技术的应用,在保证刚度、强度的前提下,进行轻量化设计,逐步采用全承载车身设计,从根本上降低整车整备质量。同时,应用CAE 有限元分析,优化车身结构。通过调整骨架相关原材料的应用来改变和降低车身局部过于富余的强度,从而实现在不降低整车骨架安全情况下的轻量化,使得整车的油耗更低。经过试验验证,中通客车的车身轻量化设计,不仅整车刚度和强度未降低,甚至局部变形量反而进一步减小;实现了重量降低而结构的安全性进一步增强。


    潜心践行 构建产品阶梯


    自2005年1月开始,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成功研究开发了高技术含量的串联式、并联式混合动力公交客车。2006年5月由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辆串联式混合动力公交客车正式下线,标志着中通客车公司在新能源客车产业化之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公司在新能源客车方面已经形成了串联混合动力客车、并联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旅游车4大系列10余种产品型谱。


    2006年,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串联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开发”和“奥运用纯电动客车”两个“863”计划项目,目前两个研发项目已经顺利通过鉴定。2008承担的第三个863重大专项——“可充电混合动力客车整车开发”也将进入收尾阶段。随着国家“863”计划项目的逐步实施,中通客车的技术实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产品不断升级。


    截止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串联和并联两大主流技术路线,共研发出了LCK6110GHEV、LCK6120GHEV、LCK6112GHEV、LCK6121HEV、LCK6101HEV等七代混合动力客车,混合动力客车节油达30%至35%,减排50%以上;同时还研发出LCK6128EV、LCK6120GEV、LCK6850GEV等四代纯电动客车。12米纯电动客车每公里耗电达0.9度以下,8-9米以下纯电动客车达每公里耗电0.5度以下。

2009年80台新能源客车投入全运会服务保障

2009年80台新能源客车投入全运会服务保障


    在新能源产品研发的道路上,中通客车坚持每年推出两三款混合动力或者纯电动客车产品,并形成了系列化、阶梯化,商业化。结合目前的发展形势,中通客车积极开发高端、中高端和中低端的系列产品,满足不同城市和客户的需求。中通新能源产品已先后在天津、北京、济南、聊城等地投入了商业化示范运营,获得国家和省、市领导及知名专家的赞誉,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721/article_2254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