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恒通客车:大行“气”道 无“油”无虑

恒通客车:大行“气”道 无“油”无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23:59 作者:王 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自从2009年1月23日,我国启动“十城千辆”计划以来,在财政补贴政策的强力推动下,以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的新能源客车在各地风起云涌。在这场新能源客车大战中,被誉为“公交运输方案解决专家”的重庆恒通客车,发挥自己“中国燃气客车专家”的优势,历经3年的潜心研发,反复试验,终于在上个月实现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批量交付使用。

重庆首批恒通新能源客车交付使用

  首批恒通新能源客车下线交付

  三年磨一剑首批新能源客车上路

  首批50辆新能源公交车批量上市,离不开恒通人多年来在客车研发领域的前瞻性探索精神。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恒通就开始与全球混合动力系统领先者之一的美国伊顿公司合作,这是恒通人引进、学习混合动力技术的开始。恒通人并不想简单地重复油电混合动力的老路,而是结合自身在燃气客车上的技术优势,与伊顿联合研发了世界上首台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当时一共有两台车,一台在中国重庆,一台在美国洛杉矶进行试验。

  从2007年至2008年期间,恒通借鉴伊顿公司的混合动力系统技术,设计、制造出了CKZ6116HENV3气电动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和CKZ6116HEV3油电动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各一辆。在研发过程中,恒通人摸清了动力传动系统及发动机、离合器、变速器、电机、电池等各零部件的选型,控制策略构型的选择与制定,动力传动系统各零部件的参数设计和匹配,以及通信网络的制定。并制定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设计流程、工艺流程、检验流程和维修措施,形成一整套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研发和生产规范。在实际检测中,油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的节油率达到21%,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的节气率达到22.8%,两种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样车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

  受国家政策影响和自身未来发展的考虑,恒通人决心要掌握混合动力系统的核心技术,而不是简单的购买装配。2008年至2009年期间,恒通联合国内著名发动机制造商、电动机及电池制造商,采用同轴并联式混合动力结构,成功研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KZ6126HENV3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在开发过程中,研究重点放在了适合公交运营工况的天然气、电混合动力系统在城市客车中应用,整车匹配与控制技术,电池及电池管理技术,燃气发动机控制技术等,并制定了整车集成后的总布置方案,确定了驱动电机、动力电池、逆变器、整车控制器等驱动系统总成及逆变器冷却系统,混动车辆专用空调、整车CAN总线、仪表及电器组件等辅助系统零部件与车型平台的匹配集成。在中国典型城市公交循环工况要求的道路试验中,该车节气率达到25%以上,取得到了理想的节能效果。

  随着2009年2月17日国家财政补贴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激活了我国新能源客车市场,无论企业规模大与小,研发实力深与浅,几乎所有企业都宣称自己开发出了新能源客车并推广应用。面对这种“今天你新能源了吗?”的不正常的狂热,恒通人并没有跟着急躁、冒进,而是踏踏实实地做试验。执行董事邓平告诉记者说:“恒通人一直坚持给用户提供更可靠、更成熟的产品,要让用户觉得恒通客车用得放心,能取得实在的效益,而不去争一时之功。发展新能源客车不能太急、太浮躁。我们用3年时间潜心研发,就是为了让产品更成熟。”

  新能源客车夯实“五个重庆”

  重庆作为我国最年轻的直辖市,在新任书记薄熙来的领导下,确定了“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五大发展目标,分别从住宅、交通、绿化、社会保障等方面规划了未来重庆的发展蓝图,将山城从一潭静水变为一池活水,使其重新焕发出青春的光彩。“五个重庆”殊途同归,直接、间接地与当前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紧密相联。

  如何才能构建一个低碳、环保的绿色重庆呢?对于山城重庆来说,交通运输工具在制造碳排放量方面比那些平原城市更加明显,因此,重庆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无疑是降低城市碳排放量,减少尾气污染,实现“五个重庆”的一个破题口。

即将交付的恒通新能源客车

  即将交付的恒通新能源客车

  “恒通新能源客车成功上路,对我们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争做‘十城千辆’示范城市,实现‘宜居重庆’发展目标意义重大。”前来参加交付仪式的重庆市政府某官员说,“新能源客车的运营将为重庆打造一个畅通、宜居、低碳的新城市生活提供一个典范。”

  目前,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跃居世界之首,城市空气质量普遍较差。在公共交通方面,传统燃油客车污染严重,各地不断呼吁更具节能减排效益的混合动力客车。据资料统计,混合动力客车与常规燃油车相比,CO2的排放量降低了约一半,而CO、HC和NOX 的排放量则降低了约十分之一;混合动力汽车对动力电池的比能量要求较低,从而可以大幅度降低电池组的重量和成本。此外,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充分利用传统汽车工业的基础设施,并且可以不通过外部电源充电,从而节省了大量的充电基础设施投资。所以,混合动力客车在新能源客车中产业化程度更高,更具有推广价值。

  为了切实体验恒通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运行情况,记者第二天亲自登上了正在街上运营的818路新能源公交车。

行驶中的恒通新能源客车

  行驶中的恒通新能源客车

  绿白相间的车身外观使它与环境非常融合,而车身上的“Hybird”和“恒通新能源客车”的字样又时刻显示出它的与众不同。由于已经过了上班高峰期,车内乘客不多,宽敞的车厢和排列整齐的座位,让人感觉清爽。车厢内有43个座位,12米长的车厢让人感觉不到压力和狭窄。起步由于是电机驱动,非常安静,完全没有传统公交车起步时发动机的轰鸣声;在行驶过程中,车身也非常平稳,震动极小。

  驾驶员告诉记者说:“噪声比以前的公交车小很多,第一次开这辆新能源车时还闹了一个笑话:启动车后,由于几乎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还以为没有打着车,狠狠地一加油,才知早已发动了。该车采用了先进的自动离合器技术,换档时只需要按住变速箱操纵杆手柄上的按钮,而不需要去踩离合器踏板,借助先进的换挡助力技术,换挡操作特别轻便,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

  看着我们手拎专业相机采访,一位乘客主动告诉记者说:“这车好,高靠背软皮座椅坐着很舒服;空调很足,感觉凉爽;行驶平稳、安静,坐在车里感觉不到这是山城重庆。可惜这车现在只有一辆,要专门等待才能坐上。”当得知马上就有50辆要投入使用的消息后,这位市民非常高兴。

  短暂的乘车体验结束后,我们下车换乘轿车准备在路上抓拍点镜头,没想到短短的一两分钟后,这辆818公交车就消失在车流中了,最后几经搜寻才找到它的踪影。

  恒通气电混动的动人之处

  作为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重庆天然气资源丰富,为新能源客车行业发展气电混合动力提供了必备条件。据相关数据显示,以天然气这种低碳燃料作动力,每百公里节约燃油消耗14.26L,节约燃气消耗在17.12m3,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58kg。具体地说,如果按每天每台公交车运营里程200公里计算,每年每台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吨,节约燃气消耗费用4.32万元。与油电混合动力相比,气电混合动力无论在节能减排或经济性方面优势不可比拟。采用气电混合动力的恒通新能源客车可谓起步之时就已处于领先水平。

  恒通客车的工程师向记者详细介绍了CKZ6126HENV3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的技术特点。

  l 采用了最先进的同轴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结构。

  l 基于首创的先进的前置式离合器自动控制技术,性能稳定,可靠性高。

  l 机械结构简单,仅含1个电机和逆变器,电机直接集成在离合器后的飞轮壳中内,与发动机形成一个整体式的混合动力驱动单元,因而结构紧凑,成本更低,便于维修保养,可靠性更高。

  l 电机扭矩高, 速度相对较低,与发动机的转速范围吻合,因而可以与发动机直接相连。这种“直接式”结构使系统复杂性降低,成本缩减,且便于实现发动机单独驱动模式,从而增强系统的可靠性。

  l 采用了安全性好且功率密度很高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体积小,重量轻。

  l 采用了先进的换挡助力技术,换挡操作特别轻便。

  l 采用了先进的自动离合器技术,不需要驾驶员去踩离合器踏板,减轻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l 车辆在混合动力系统出现故障时,可采用发动机单独驱动模式行驶。 。

  l 车辆起步时离合器处于完全分离状态,驱动扭矩全是由动力电机提供的,故离合器的使用寿命可提高1倍以上。

  l 车辆在坡道下行时,动力电机不仅可以回收能量,同时还有良好的缓速作用,故制动蹄片的使用寿命可以显著提高。

  l 车辆动力强劲:车辆在坡道上行时,动力电机提供的平均助力功率可以达到80KW左右,而增加的80KW功率是由回收的电能提供的,不会增加燃料消耗。当车辆载荷为60%、在坡度10%左右的坡道上行,可挂5档以65公里/小时的车速运行。

  新能源如何走出发展困境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一台混合动力客车售价超过80万元,除了首次采购享受国家25万元的财政补贴外,后期运营并没有补贴,而电池的正常使用寿命大约是3年,3年后更换电池的钱谁来出?不能不成为用户单位关心的焦点之一。

  恒通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重庆公交集团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算了笔账。他说,这既要算社会账,也要算经济账。从社会效益来看,新能源客车实现了节能减排,造福子孙后代;兑现了我国政府降低碳排放的国际承诺,维护了国际形象。从经济效益来看,恒通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减少了离合器、刹车片和轮胎的磨损,减少了因更换这些部件对出勤率的影响;发动机始终处于中速运转,延长了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乘坐舒适度提高后,市民满意,提高乘客率从而增加收益;从前期运行的818路来看,按20%的节气率,每辆车每天可节省100元,每年车辆运行300天,运行3年就可以节省9万元,而当前一组电池的价格约10万元,基本可以打平。

  尽管目前新能源客车还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但国家的推动力度依然不减,新能源客车试点城市从去年10个城市到今年增加到20个城市。由于财政补贴是由中央到地方再到公交运输企业,在实际的操作中形成了地方壁垒,对于那些纳入了20个试点城市的公交运输公司来说,只要当地有客车制造企业,采购新能源客车时几乎无一例外都首选本地品牌,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对于那些真正有实力、有技术、有好产品的客车企业来说,这种地方壁垒很难打破,从而阻碍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按照市场机制的方式取得战略突破。

  如何打破这个发展中的怪圈?执行董事邓平向记者表示,6月份在重庆新能源客车批量下线仪式万钢部长莅临恒通之际,他们提交了一份建议书,建议我国新能源客车参考最近推出的轿车补贴方案,补贴给客车生产企业,而不是用户,而且不要局限于20个试点城市,这样可以让那些愿意采用新能源客车的城市都有机会享受新车型所带来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打破地区壁垒,客车生产企业卖一辆新能源客车就补贴一辆的价钱,通过市场竞争来优胜劣汰,从而引导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健康发展,那些在新能源客车上投入大,研发实力强,产品有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发展壮大。

恒通客车执行董事邓平向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恒通新能源客车研发过程

  恒通客车执行董事邓平向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恒通新能源客车研发过程

  虽然地处西南,但恒通成为“公交运输方案解决专家”的志向却十分高远,在油电混合动力成为热点的时候,恒通人另辟蹊径,在全球率先开发出气电混合动力客车,使重庆成为继长春以后全国第二个批量使用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的城市,大大加速了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市场化的步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找到一条新路子。这既是恒通人对市场需求的积极反馈,也是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积极表现。有了这种智慧与勇气,恒通立志成为中国新能源客车制造基地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727/article_2276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简称“恒通客车”)成立于1939年,被业界誉为“中国...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4月19日,由恒通客车举办的以“开启智慧之旅”为主题的恒通客车2016...
2014年3月2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公交营运公司和行业媒体朋友齐聚恒通工...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