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科院与博能上饶客车共建新能源客车基地

中科院与博能上饶客车共建新能源客车基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0:00 作者:江南 来源:客车网在线新闻

    2010年9月1日上午,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与江西博能上饶客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南昌市隆重举行。中科院所属的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中科深江电动车辆有限公司分别与博能上饶客车有限公司和江西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签订了4项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开启了江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时代。

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主任樊建平、江西省政府副省长洪礼和、上饶市委副书记尧希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汪东进、上饶市副市长朱民安、博能集团董事长温显来以及江西省政府、上饶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金融界、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出席。


  上饶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仚生主持会议。上饶市委书记蔡晓明致辞。蔡晓明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科院领导和专家来赣出席合作签约仪式表示热烈欢迎;对双方的合作表示热烈的祝贺。


  蔡晓明指出,中科院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和研发机构,在电动驱动、整车控制和整车集成等方面拥有一流的技术和人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希望博能上饶客车有限公司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借助中科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乘势而上,不断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把上饶市打造成我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


  博能上饶客车有限公司是江西省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知名品牌;中国科学院是我国学术最具权威、科研水平最高和人才最聚集的最高科学机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研发能力,在电动乘用车和电动商用车领域的研发和推广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此次,博能上饶客车有限公司将于中科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技术、品牌和资金等全方位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

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博能上饶客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前身是上饶客车厂,始建于1969年。曾以国内首创发动机后置式技术闻名全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销量和盈利能力均位居全国前三甲,被誉为上饶的城市名片。2008年,博能上饶客车有限公司新厂一期项目建成并投产,总投资4.5亿元,占地365亩,厂房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拥有冲压、焊装、底盘、涂装和总装生产线以及检测线,具备4000辆的年生产能力;二期建成后,总规模生产能力可达1万辆。


  多年来博能上饶客车有限公司一直专注新能源客车技术的储备与研发。从2004年开始,相继开发了天然气、液化气等气油双燃料动力客车产品,并形成了批量生产,出口到中亚等国家和地区;近两年以来,特别关注电动客车发展。为迅速提升技术,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一方面大胆创新,尝试将新能源技术与该厂开发的全承载车身和发动机后置技术形成最佳组合;另一方面,积极寻求与知名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今年年初与中科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双方就合作新能源汽车项目作了多次会谈。中科院方面多次来赣,实地考察上饶客车厂的生产能力、设备状况、经营模式、地理位置等情况,该厂也多次派员到中科院实地了解情况。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终于促成了此次合作。


  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是集高新技术、高端人才和高资金密度为一体的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的汽车发展方向。在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技术上,国内和国外同属一个阶段,因此新能源是拉近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汽车技术差距,能够“平起平坐”的一次重大机遇。2009年,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补助,并实行“十城千辆”计划,实施该计划的第一批城市有13个,目前已增至25个。目前国内已有20多家汽车企业已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许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谓“异军突起”,据行业专家预测,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国家政策扶植,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几年将会呈现暴发式增长,带动汽车产业的新一轮“黄金发展期”。


  与中科院的合作成功,将是上饶市乃至江西省新能源汽车飞跃性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博能上饶客车厂新能源汽车将依托中科院的技术优势,以纯电动公交客车、政府接待用车,以及银行运钞车等专用改装车为主要发展方向,力争五年内形成销量。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901/article_2375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