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历经各种恶劣天气 新能源客车运营良好

历经各种恶劣天气 新能源客车运营良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0:00 作者:coach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上海世博会共投入150辆混合动力客车、61辆超级电容客车、120辆纯电动客车和6辆氢燃料电池客车,以及300多辆纯电动观光车。如此大规模、多品种的新能源客车在公交线路上运营,在国内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新能源客车先后经历了暴雨积水、雷雨天气、高温天气以及超大客流量的多重考验,运营情况良好。


  科研型公交企业


  在没有接触上海巴士集团浦东公交杨高分公司的机务部经理戴根宝之前,《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很少见到公交企业还有科研项目,在浦东公交杨高分公司,机务部就是公司的科研部门,戴根宝是科研项目带头人。他坦言:“国内大部分新能源客车都需要经过试运营阶段,但服务世博的150辆申沃混合动力客车却没有,交付公交公司后直接就投入了正式运营。”


  这让戴根宝心里有些没底。不过,真正运营起来以后,效果比戴根宝想像的要好很多,车辆出勤率和完好率较高,故障率在受控范围内,对高温天气的耐受度也较强。但是,毕竟是没有进行试运营,还是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噪声较大等问题。


  为了保障车辆正常运营,上汽申沃客车以及电动车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都派出售后服务人员和技术人员,组成了50多人的售后服务团队,戴根宝手下的10几名技术骨干也参与其中。大家一起研究、实验,在同一线路上对几辆车采取不同匹配,对电动机、发动机的功率、转速进行优化,之后又攻克了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噪声大等难题。戴根宝表示,这批新能源客车的油耗尚有5%的下降空间,目前对车辆进行评价还远未到时候。戴根宝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目前,所有混合动力客车由申沃客车维修,世博结束后,维修合同就到期了。由于其维修技术要求和普通客车不同,并且需要一些特定的设备、设施,要让我们自己的人员自主进行修理,需要个过程。”


  超级电容充电快


  在世博园区内,游客可以看到一种车顶上架有“小飞机”的客车,每当车到站,“小飞机”会自动升起连接上方的充电装置,乘客上下车完毕后,“小飞机”自动收回,车辆继续行驶。这就是超级电容客车。


  这种客车充电时间短,只需几十秒就可以充满跑一站路所需的电能。由于采用无级变速器,车辆行驶平稳、噪声小,司机劳动强度低,受到司机、乘客的一致好评。同时,这种车只需看仪表盘就可以对其进行基本的故障分析,维保相对简单。超级电容客车的节能减排效果更为突出,比同等柴油车约能节省60%的能耗费用,还没有排放污染。


  据介绍,申沃客车和国家科技部的10多位技术人员,为61辆超级电容客车提供了后勤服务保障,一旦车辆抛锚,技术人员在3分钟内就可赶到现场。


  “108将”保障 纯电动客车运营


  承担着园区内世博大道越江线、国展线和世博大道区间线的120辆纯电动客车是世博新能源客车的重中之重。上汽申沃客车派出了10个小组,共108人常驻世博园,为纯电动客车提供服务保障。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还有一个专家组对其进行支持。


  据介绍,早在2月10日,上汽申沃世博会纯电动客车运营保障部就开始对巴士公司的机务人员和驾驶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3月10日,驾驶人员进入园区展开了为期两个半月的试驾。世博纯电动车队先后进行了6次世博园内演练,发现了一些具体问题,培训人员又进行跟车跟班的深化培训,进行纠错。鉴于培训小组对车辆及驾驶人员很了解,为了便于工作的开展,将培训小组转为报修小组,负责车辆的报修处理工作。


  据申沃世博会纯电动客车运营保障部调度中心主任吴红卫介绍:“自开园以来,我们的出车率达到99.6%。”


  这一切都是经过不断探索和磨合才取得的成果。4月刚开始试运营的时候,纯电动客车曾经出现在一天内动用6次拖车的情况。但是6月1日以后,拖车就再也没有因申沃纯电动客车出动过。并且,所有故障都可以在发生后一小时内解决。


  8月25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来到申沃客车运营保障部基地时恰巧遇上了雷雨天气,《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发现,运营保障部基地办公室内人员寥寥无几,通过询问方知每当遇到这样的特殊天气,运营保障部人员都会赶赴现场协助调度指挥或进行维修。


  为了随时进行改进,10个小组的负责人每天下午4点召开例会,沟通存在的问题,布置第二天的工作。运营保障部部长孙克亮表示:“零部件供应商的服务团队也按我们的作息时间工作,和申沃员工一样参加运营保障行动,包括值班、小修、抢修以及讨论解决技术问题等,供应商的服务团队是我们运营保障团队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902/article_238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