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科技金龙”的背后——访大金龙副总经理朱国强

“科技金龙”的背后——访大金龙副总经理朱国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0:00 作者:吴永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5月12日,厦门金龙七大创新技术(主要包括:节油驾驶提醒系统、夜视成像报警系统、前向防撞报警系统和车道偏离报警系统,并针对客车对安全以及舒适性的不断要求,全新搭载智能雨刮系统、360°全景环视系统、侧面防撞报警系统)同时亮相北京道路运输展,让业界人士眼前一亮!不得不再次感叹厦门金龙先知先觉、引领行业风潮的魄力与实力。为此,厦门金龙也得到了一个美称——科技金龙。


    但此次同时推出七大新技术,也引起不少行业人士的猜疑:厦门金龙推出多种创新技术用意何在?这些技术究竟是脚踏实地还是纸上谈兵?“科技金龙”今后的价值体系会如何确立呢?带着这些问题,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采访了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国强。

厦门金龙副总经理朱国强接受客车网主编吴永强专访


随机应变  实现“硬”到“软”的升级


    “近年来,随着我国燃油税的改革和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公路客运企业运输成本呈不断上升趋势,这对客车营运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如何有效降低车辆运营成本、获取更高运营收益成了众多客运企业关注的核心问题”,朱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此,客车制造企业也必须根据用户需求的改变与提升及时做出反应,从改进车辆硬件上做起,进一步完善客车的舒适性、可靠性与安全性。但从提升客车营运企业的效益来讲,仅仅完善硬件设备已远远不够,客车制造商还需要从服务角度出发,为用户提供‘软技术’,帮助客车运用企业减少成本,尽快提升运营效益。”


    当问到大金龙推出的新技术是否与其他客车企业研发的信息技术系统雷同时,朱总镇定自如地表示:“当前,科学技术已成为客车制造企业之间竞争的必要‘武器’,虽然目前很多企业都在该领域‘摩拳擦掌’、‘卧薪尝胆’,但其中遵循的奥妙各不相同。厦门金龙更多地从主动安全、自主技术角度着手,通过运用信息与电子方式主动深入地解决用户运营过程中关注的问题。” 

2011道路运输展金龙客车展台


    在本次北京道路运输展上,厦门金龙一举推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新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客车驾驶节能降耗和主动安全为主线的创新技术成果,不仅全面展现了企业领先业界的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也显示出了企业为适应用户需求而积极做出改变的敏锐洞察力。


深入调研 努力降低用户“整体成本”


    据介绍,厦门金龙推出的七大创新技术,并非盲目跟风,也并非概念炒作,而是调研团队通过对大量客运企业和司机的车辆使用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对比试验后得出的。它们是厦门金龙人智慧与心血的结晶。


    调查过程中,厦门金龙的调研团队发现: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与保持车辆良好的状态才是节油的根本。因此,该团队潜心研究,终于推出了节油驾驶提醒系统。该系统能够进行实时采集车辆运行数据,分析车况和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并通过实时油耗定性指示、换挡提示等功能,并对良好的驾驶行为进行提示,以引导驾驶员达到节能环保驾驶的目的,相当于将节油培训从孤立、零散的课堂和讲座培训转移到车载的连续实时培训。


    另外,多年来,厦门金龙还通过CAE辅助设计手段,在车身骨架强度刚度优化设计、空气动力学改进、侧翻、全承载、前后防撞梁设计等被动安全领域持续改进升级,并致力于客车主动安全产品和技术的开发。


    事实上,为满足客户价值而造车一直是厦门金龙企业的定位。那么,“科技金龙”今后的价值体系会如何确立呢?


    朱总表示:“多年来,大家一致认为客车企业是一个组装的企业,客车是一个组成的系统,没有技术含量。然而,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客车如果还靠组装,则很快会被淘汰。通过我们调研,得到了这样一组数据,购买车的成本只占客车使用过程所有成本的1/4,最多也就30%,而客车后期使用过程中的油价、维修费用才是成本的主要部分。因此,我们要抓住降低‘整体成本’的概念,从客车运营者的实际利益出发,帮助其理性分析后期成本,而后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助其管理一臂之力,进而提升经济效益。”


科技创新将给客车未来增添新色彩


    自从2010年,海格刮起“智慧风”后,行业对安全、节能、环保的呼声就越来越高。可见,科技已经不仅仅是生产力,更是一家企业想要突破的“制胜法宝”。


    其实,客车行业早就开始了在科技方面的尝试,如GPS监控系统和行车记录仪都是信息化技术在提升客运行业管理水平,加强安全防护方面的积极尝试。只是这些设备存在过于零散、功能单一、操作不便、相互缺乏协调等问题,都停留在信息化的初级阶段。而真正的信息化需要达到对人、车和客运企业管理三个层面均关注与关怀的高度。


    此外,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也能充分证明客车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已与科学技术密不可分,证明了科学技术不仅能提升客车制造企业的生产效率与挖掘潜力,而且能帮助机械部件升级,从而让客车营运企业的智能管理、安全运营、节能高效、持久耐用四大核心利益得以实现。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各客车制造企业都面临着今后将如何成长的问题。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价值、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要,对市场的变化做出快速反应,无疑是增强客车制造企业实力的有效途径。当前多个客车制造企业都在运用科技研发运营管理系统,无疑也说明这是一个好的方向。我个人认为,汽车业经过风风雨雨这么多年,最终还得靠电子化、信息化来增添新的亮色,也必然会在科学技术的‘浇灌’下惊喜不断。”朱总对客车行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519/article_3088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