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亚洲商用车市场受关注 印度表现抢眼

亚洲商用车市场受关注 印度表现抢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0:00 作者:陈亮 来源:互联网

  2011年以来,亚洲商用车市场活跃,既有投资建厂,又有准入政策颁布。在全球商用车市场普遍向好的环境下,亚洲市场也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销量提升 进口增长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近日报道了该国1~4月的汽车销量。该报告由菲律宾机动车制造业商会和卡车制造业协会发布。统计报告显示,前4个月,菲律宾共销售商用车31815辆,同比上涨2.8%。


  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数据显示,3月商用车销量为7.77万辆,同比上涨15.35%,4月卡车及客车销量共5.32万辆,同比上涨8.2%。


  与此同时,亚洲各国的商用车进口量也在增长。据越南《年轻人报》报道,前4个月,越南共进口汽车21406辆,同比上涨约63%,商用车所占比重很大。另据消息称,越南工贸部发布通知,将限制汽车进口,避免过大的贸易逆差,有关人士预计在该政策生效前,越南的汽车进口增幅将进一步增大。


  伊拉克的商用车进口脚步也在加快。日前,伊拉克与瑞典斯堪尼亚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共4000辆卡车、价值高达4.7亿美元的大订单。虽然斯堪尼亚早已大规模进驻伊拉克卡车市场,但这次的大订单会帮助斯堪尼亚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


  在泰国,清迈市猜帕塔纳客运公司将在6月开通清迈至普吉的长途客运专线,该公司投资4500万铢进口5辆中国大客车。


  投资建厂增多


  日前,继北汽福田在印度投资建厂后,瑞典斯堪尼亚也将在印度建设汽车组装工厂。斯堪尼亚公开表示,将在印度南部的班加罗尔附近新建一家组装工厂,计划将从2012年开始组装客车和卡车。对该项目的建设,斯堪尼亚公司执行副总裁Martin Lundstedt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满足印度市场对高端商用车和发动机的需求。他表示:“在未来5年内,斯堪尼亚每年在印度销售的卡车将达到2000辆,客车1000辆。”


  除了印度,其他亚洲国家也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投资建厂。5月13日,越南《投资报》报道,越南将在谅山同登口岸经济区管委会实施电动汽车生产和组装厂项目,总投资为5000万美元。目前15公顷的征地工作已接近完成,正筹划修建厂房。该项目的投资得到了中国宝玉进出口公司的支持,报道称,该组装厂的汽车产品将于2011年10月下线,以出口为主要目的。


  政策利好浮现


  亚洲国家也在扶持商用车发展上进行政策引导。近日,巴基斯坦《新闻报》报道,巴基斯坦机械发展委员会将在近期向内阁经济协调委员会提交一份汽车产业新制造商准入制度的建议报告。对此,巴方表示,这是为了更好地吸引投资,为国外企业投资商用车生产创造良好的环境。


  巴方表示,建议报告中提到的新制造商,指的是未曾在巴基斯坦国内开展商用车业务的企业,新制造商既可以在巴基斯坦直接开展新业务,也可以和巴方企业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新制造商,巴方制定进入门槛:即制造卡车和客车的企业,需要满足在巴基斯坦境外拥有年产50000辆的生产能力,卡车与客车年产能力要达到25000辆。


  巴基斯坦拟颁布汽车生产准入制度的行为或许将刺激其他国家效仿,进一步吸引国外商用车企业的投资,提高本国的商用车生产水平。


  印度增速引领亚洲


  在亚洲商用车市场上,印度已成为最受关注的国家之一。进入2011年,印度商用车市场风生水起。同为“金砖国家”,印度与中国两大商用车市场的合作,对提升亚洲商用车竞争力具有深远意义。


  自2000年以来,印度商用车市场一路攀升,跃居世界商用车生产前列。2010年,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印度商用车的销售增速约为47%,一举超越中国,成为全球商用车增速最快的国家。


  从印度商用车的产销数据来看,印度商用车市场具有3个特征:首先是印度自主品牌占主导。印度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印度经济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商用车作为一项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对购买者尤为重要。印度国内商用车企业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需求量相对较大。”据了解,仅印度塔塔汽车公司一家就占据整个市场约70%的份额;其次是印度零部件市场潜力大,业内人士估计,印度零部件的年销量增长能达到约20%~30%,中国的潍柴动力、香港的零部件企业都在近年加大对印度的出口;最后是印度商用车市场上卡车多,客车少,卡车市场又以大中型为主。有关人士称,小型和微型货车预计在印度市场上有更好的表现。


  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负责人表示:“对印度商用车市场来说,增速加快不仅有利于国内商用车的发展,更会辐射到周边国家,带动地区和整个亚洲的商用车发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531/article_3119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