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借助政策"东风" 四部委强标催热"车联网"

借助政策"东风" 四部委强标催热"车联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0:00 作者:耿慧丽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6月8日,记者获悉,再过两个月,所有“两客一危”车辆在出厂前,都必须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否则无法上路。而借着这项政策“东风”,客车企业与通信企业正联手推进车联网技术。


  2011年4月初,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指经营者自有营运客车10辆以上、客位200个以上),以及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简称“两客一危”车辆)都需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对于已经取得道路运输证但尚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营运车辆,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督促运输企业加装,并接入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


  与此呼应,交通运输部发布了《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和《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平台技术要求》两项标准。这些政策与技术标准的出台,被认为是我国推动车联网技术的良机。


  2011年5月31日,客车龙头老大宇通客车联手中国移动、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发布“安节通”智能运营系统,用户只需花2000多元,便可安装一个基本版本的“安节通”智能系统。


  这个集成行驶记录功能仪与卫星定位装置等技术,能够识别车辆信号并通过无线设备传输到后方服务器平台,具有行车安全提示、故障诊断、维修管理、娱乐试听、视频监控等十大功能。


  在宇通“安节通”智能运营系统的发布现场,两大合作伙伴中国移动、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两大公司的高层均表示,看好车联网技术应用的前景,该技术将成为信息技术今后拓展的一片新“蓝海”,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客车等商用车企业将会成为车联网技术应用的排头兵。


  车联网技术受到重视,除了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的需要,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国家对于包括车联网技术在内的物联网技术的重视。金融危机以后,依靠新兴技术、新兴产业实现国家经济转型成为政府,新能源、生物医药、物联网等新兴产业被确立为国家战略产业,科技部、工信部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这些领域的投入。


  不过,在客车企业看来,满足眼下的政府法规并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从我们几年对于用户需求的调查看,客户对于智能运营管理系统的需求已经存在。客运企业提高运营效率的要求,已经从客车本身扩展至运营路线安排、驾驶员行为习惯等更全面的范围。”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介绍,以前客运企业主要通过买安全可靠的客车产品来提高运营效率,但有了好的客车后发现,合理的线路安排、良好的驾驶习惯与维修保养,对于提高运营效率也很重要。


  事实上,为了加强监管,不少客运企业都自己在车辆上安装了GPS、油耗检测等管理软件。


  在王文兵看来,与其让客户各自为战,不如客车制造企业一开始就给大家提供统一的技术平台,客车交到用户手中时就配备基本的油耗检测、远程诊断等功能。而且从远程诊断、维修保养等角度看,还是客车企业更了解自己的产品,能提供更合理的管理软件。


  更重要的是,宇通的安节通智能运营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客户可以灵活选择,可以选择油耗、安全等最基本功能的管理模块,也可以选装更多元的模块,而且能够与客户已有的信息管理系统兼容,客户需要什么软件,就安装什么。


  “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辆车,而是一套安全高效的运营解决方案,”王文兵介绍前不久,宇通发布了“安节价值体系”为核心的全新营销战略,该战略致力于从车辆技术、驾驶方法、智能管理体系等三方面为客户提供“人、车、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2010年,近年发展很快的客车企业海苏州金也发布了以“智慧客车”为名的G-BOX系统,近期一直在全国各地进行深入宣讲与推广该系统。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613/article_3150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