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宇通:转让兰州宇通 加速战略转移

宇通:转让兰州宇通 加速战略转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0:00 作者:李登攀 来源:经济视点报

  转让兰州宇通,一方面在宣告了宇通客车西北客车基地流产的同时,另一方面则是,宇通客车的战略将发生转移,收缩对外的战略投资,以加快在郑州的高档客车及新能源客车基地投资与建设的步伐。


  为了降低对外投资风险,保证2011年的盈利能力,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客车)终于将停产一年半之久的兰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宇通)“抛给”了自己的大股东宇通集团。


  2011年6月17日,宇通客车发布公告称,以较评估值溢价9%交易结算方式,拟将所持有的兰州宇通80%股权转让给宇通集团,交易价格为4484.25万元。出售完成后,宇通客车不再持有兰州宇通股权。而宇通集团也承诺,收购完成后确保兰州宇通将来所从事的业务不与公司构成同业竞争。


  有消息称,兰州宇通接下来将走破产清算程序,之后就会注销,将来不复存在。而宇通客车在总部所在地的郑州,则继续在高档客车与新能源客车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卸下“负担”


  兰州客车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对宇通客车来说已是一种“负担”。


  据公开资料显示,为开辟西北客车市场,宇通客车联合甘肃陇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甘肃驼铃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以80%、11.67%和8.33%的出资额于2003年9月份注册成立兰州宇通,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生产能力为2000台。


  依托于宇通客车的技术、品牌等优势,成立之后的兰州宇通,迅速成立西北市场的一匹黑马。2004年以1.67亿元的销售收入进入“甘肃省工业百强”,到2005年更是取得了年产客车1111台、销售收入2.44亿元的优异成绩。


  然而好景不长,兰州宇通便中止了自己强劲的发展势头。


  对此宇通客车公告称,由于兰州宇通生产经营用地系租赁取得,给兰州宇通的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导致在设备投资、技术改造和工艺革新等方面无法加大投入,市场竞争力下降,客户认可度低。


  公告进一步解释说,兰州宇通已错过最佳发展时机,并于2009年10月停止生产经营。鉴于兰州宇通各股东之间就停止生产经营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为了有效促进兰州宇通各股东之间的沟通,降低公司的对外投资风险,控股股东宇通集团同意受让公司所持有兰州宇通80%股权。


  有消息称,兰州宇通接下来将走破产清算程序,之后就会注销,将来不复存在。


  “兰州宇通之前发展还是不错的,但由于内部存在很大问题,才导致目前的状况。”宇通客车品牌管理部负责人对此也向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媒体分析称,行业遇冷也是宇通客车转让兰州宇通,以收缩对外投资战略的原因之一。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5月份客车整车产销量分别为3.04万辆和3.05万辆,环比下降6.28%和6.20%。


  另据宇通客车总会计师、董秘朱中霞在2010年度业绩网上集体说明会上表示,预计公司2011年全年销量略有增长或持平。


  而记者也在宇通客车的快销数据公告上了解到,宇通客车2011年5月份的销售量与4月份的销售量相比也呈下降趋势。


  向郑州集中 加码新能源


  卸下兰州宇通这个“负担”后的宇通客车,将更有精力推动在郑州总部的新能源客车的建设。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专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兰州宇通的停产,意味着宇通建立的以郑州、重庆、兰州为中心的整车生产基地三足鼎立的局面全面瓦解。”


  “此举也是出于宇通客车的多种考虑。对于不是自己百分之百控制的模式,要么都收过来,要么完全放弃,这样才能考虑整体的战略发展。”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明说。


  所以,转让兰州宇通,一方面在宣告了宇通客车西北客车基地流产的同时,另一方面则是,宇通客车可以通过此举减少对外投资的损失,并且可以轻身上路,以加快在郑州的高档客车及新能源客车基地投资与建设的步伐。


  早在2010年初,宇通客车就发布消息说,宇通客车将在目前位于郑州市十八里河的老厂区东北、与老厂区相接位置新征地140.92公顷,建设年产2万辆客车的项目,产品主要有高档旅游车、高档公路客车以及城市公交车等五个品种。


  2011年年初,宇通客车又宣布在郑州市计划投资建设1万辆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拟建规模为节能型客车6000辆/年(主要为公交客车)、新能源客车4000辆/年(混合动力、纯电动客车)。总投资额24.35亿元。


  “我们的新能源客车被列入了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重大项目,这将是我们下一步重点发展的方向。”上述宇通客车负责人说。


  而刘晓明表示,虽然市场需求仍然很大,但接下来,客车行业将进入一个较低的发展速度。


  “对于宇通来说,多地生产,不利于集中度的提高,也不利于节约成本。另外,由于郑州对汽车工业的扶持以及整个产业向郑州进行转移的利好趋势,接下来宇通将会以郑州为重心,把投资重点集中放在郑州。”刘晓明说。


  这样以来,宇通客车将有机会继续保证足够的市场占有率与盈利能力,并以此继续保持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623/article_3181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