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大汽车以创新推动新能源客车发展

中大汽车以创新推动新能源客车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0:00 作者:落杰 来源:新华报业网

    在全球石油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毋庸置疑,新能源客车是客车行业也是客车市场的未来。基于这一思想基础,政府、学者和企业都给予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新宠”。

  
    中大集团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已有近十年的历史,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在广泛吸取国内外先进技术,多方寻求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通力合作的前提下,坚持走“官、产、学、研、用”联合试制的道路,形成了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及性能特点的中大纯电动客车产品。

  
    中大集团是国内知名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客车制造是中大集团主营业务之一,旗下拥有盐城中威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陵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光辉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经营实体,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2004年5月,中大在盐城建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基地,现有1个技术中心,2个产品研发部和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先进的焊装、涂装、总装三大现代化生产线和世界领先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

  
    中大汽车以先进的技术、时尚的外观、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国内有350多家营销和配套服务网络),产品畅销国内旅游、客运、公交、团体等客车市场,同时远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同与喜爱。

  
    中大以“打造中国经典客车”为使命,秉持“因爱志在四方”的品牌理念,用国际先进汽车制造技术为客户打造安全、舒适、超值产品,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技术创新 优势彰显

  
    基于持续十年的投入和技术攻关,中大新能源客车中大汽车集团旗下盐城中威客车有限公司,突破技术瓶颈取得了法律许可的公告目录。盐城中威已成为国际电动客车领域的领军企业,着手组织实施产业化进程。

  
    中大纯电动客车在天津交运集团投入正式商业运营一年多来,以优良的品质、贴心的售后服务,得到了用户和乘客的一致好评。2010年9月,中大30辆纯电动客车投入天津市场。车辆服务于同年在天津举办的达沃斯论坛等一系列大型国际会议,累计行程4万公里,运营状况良好。

  
    中大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突破低温极限:2011年2月19日,中大汽车精心研制的磷酸铁锂纯电动客车在黑龙江省(平均气温零下31℃)的超低温状态下试验运行近10天,每天安全运行300公里以上,成功攻克了全球磷酸铁锂电池的低温极限,解决了不能在零下20℃以下环境正常使用的全球关注的技术难关。

  
    2010年9月15日由中国工信部 “两会一盟”批准,由中大牵头,组建“中国电动客车动力系统集成产业化先导型示范基地”。该基地的工作目的是集中现有科技成果和社会资源,对城市电动客车和团体旅游客车进行系统化的优化集成,推动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公交客车产业化发展。

  
    中大电动客车动力集成系统产业化示范基地勇担使命:集中行业内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动力系统生产的优势企业,通过国内科研单位和专家的共同参与 ,形成以“官、产、学、研、用”为一体的联盟组织,有针对性地对电动客车进行全面的系统集成研发,集中优势资源,攻克电动客车在系统集成方面的瓶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一代电动客车,为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标准化工作的推进提供依据,引领电动客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大纯电动城市公交车整车采用安全可靠、无污染、零排放的绿色动力源锂离子动力电池。中大纯电动多用途旅游客车结合了城市公交和城郊公交用车的特点,可运用于旅游和企业单位团体用车,真正做到绿色出行、环保节能。

  
    身价飙升 硕果累累

  
    中大电动客车于2010年 9 月通过国家验收,取得了电动客车整车及底盘的准入资质,中大电动客车产品入围国家公告目录。2011年6月,中大纯电动公交客车出口西班牙、哥斯达黎加等国,成为国内首家电动客车出口企业。

  
    中大集团目前已经组建新能源汽车研究所、动力电池研究所,聚集了一批高端技术人才及研发实力。中大集团投资新建了先进的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及动力测试平台,这在国内客车制造企业尚属首家。中大纯电动客车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分别授予“自主创新奖”和“优秀成果奖”。

  
    2011年《中国机械500强研究报告》采用世界企业实验室按国际惯例设计的企业竞争力评测模型,对企业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资产利润率、增长率等数据,结合行业差异、声望指数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旨在体现中国机械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客观状况,同时鼓励企业走绿色制造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日前,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中国机械500强研究报告》,中大集团位居第74位,较去年上升31位。经中国电源工业协会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大集团总裁徐连宽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放眼未来 勇攀高峰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和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号召以及国家“十二五”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要求,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大集团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手段,以城市电动客车为切入点,加大研发力度和投入强度,将中大积累的研发优势快速转化为产能优势,占领新能源汽车的制高点,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贡献力量。

  
    “十二五”期间,中大集团计划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成年产5000辆纯电动客车整车及底盘、电动客车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建成1亿安动力电池生产线(该项目已完成4万平方米主体厂房的建设)。加大磷酸铁锂电池研发的投入,扩展蓄能电池的研发,为盐海风力发电和盐城市“风、车、电规划”提供储能电池项目配套,从而扩展磷酸铁锂电池的利用空间。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无疑是一场新的能源革命,标志着汽车产业变革的高潮已经到来,也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机遇和挑战。中大一定会把握机遇,集中优势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制定积极稳妥的发展规划,打造中国制造的自主品牌,实现汽车工业跨越式的突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赶上发达国家水平,抢占未来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926/article_3442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