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记者观点:让“宇通杯”常态化

记者观点:让“宇通杯”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0:00 作者:赵媛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比赛只是一种手段,如何让每个驾驶员都树立起节油观念、掌握节油技巧并最终养成良好的节油习惯才是“宇通杯”的最终目的。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宇通公司不仅协助交通部举办了全国范围的机动车驾驶员节能竞赛,还帮助各地客运企业在本公司内开展节油、安全知识培训,以及节油竞赛。通过这种方式,使节油工作常态化,让每位司机都能分享竞赛成果。


  在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竞赛湖南省预赛的比赛间隙,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采访了湖南衡阳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机务副总经理颜学诗以及湘潭汽车运输总公司机务安全副总经理周远征。两位运输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在节油方面的经验。


  节油竞赛激发企业节油潜力


  湖南衡阳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二级道路运输企业,目前正在准备申报一级资质。下辖3个一级客运站、8个二级客运站以及45个区县站,覆盖衡阳七县五区的549条客运班线。集团共有客货车辆1492辆,其中85%为客运车辆。而这一千多辆客车中,76%是宇通客车,其中,9米以上客车全部为宇通客车。之所以如此“钟情”于宇通,颜总认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宇通在硬件以及软件上为公司节能降耗做出了巨大贡献。

湖南衡阳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机务副总经理颜学诗

湖南衡阳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机务副总经理颜学诗


  “首先是车辆本身的配置为降低油耗提供了硬件保障。更重要的是,宇通公司经常深入集团开展安全节油知识的培训,并且协助我们组织内部的节油比赛。”颜总解释道。早在2006年,宇通公司湘赣大区就开始向衡阳汽车运输集团的驾驶员发放“节油宝典”;并在2008年派博士后站的专业人员对集团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向管理人员普及节油知识;2008年,为巩固节油成果,宇通公司还协助衡阳汽车运输集团在企业内部开展了节油比赛。“当时比赛的奖励金额是一等奖5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2000元。那次比赛大大激发了驾驶员的节油积极性。”颜总补充道。也正是由于平时练就了节能本领,在本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竞赛湖南省预赛中,该公司驾驶员石自元就获得了湖南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从2008年至今,湖南衡阳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对油料消耗标准进行了三次调整。平均每款车型百公里油耗下降了4.5升。颜总回忆道,刚开始推行节油工作时,驾驶员的抵触情绪非常大。但是随着公司内部节油竞赛的展开,驾驶员开始慢慢按照节油规范纠正自己的不良操作习惯。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湖南衡阳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节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颜总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照现在的油料消耗标准,全公司368台公车每年可比此前节约原材料成本800多万元。为此,该公司也被交通部评为了“节能贡献先进企业”。颜总认为,客车就像一台先进的设备,如果你不知道怎么正确使用,那么这台设备自然无法达到最佳运转状态。所以宇通公司提供的节油知识培训、安节工作法对于驾驶员来说非常重要,而竞赛能够进一步激发驾驶员的节油潜能和热情。两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要想节油 软硬件同样重要


  同样来自湖南的湖南湘潭汽车运输总公司总经理周远征对于节油也有自己的见解。湖南湘潭汽车运输总公司是目前湖南省为数不多的几家国营运输公司之一。全公司拥有1800多名员工,829台客运车辆。其中70%为宇通客车。最初与宇通结缘,还是90年代初,当时,周总的一个亲戚买了一辆郑州客车厂(宇通前身)的卧铺客车,途中因为驾驶员操作不当,出现了故障,但当时售后人员并没有追究责任归属,而是第一时间为客户解决了问题。从那以后,周总对宇通的信赖从未间断过。

湘潭汽车运输总公司机务安全副总经理周远征

湘潭汽车运输总公司机务安全副总经理周远征


  在周总看来,要想节油硬件很重要,为此,周总还特意做过“实验”。为了评定车辆的节油效果。2005年,湖南湘潭汽车运输总公司采购了三家企业的5台同等配置的车辆在同一条线路上运营,结果宇通客车以最低油耗赢得企业的信赖。除了硬件,宇通公司的节油培训也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通过培训,连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都惊讶的发现,自己在培训结束后的比赛中,百公里油耗竟然可以下降5-6升。一些拥有多年经验的老司机不无感慨地说“不培训不知道,原来自己以前的很多做法都是不正确的,甚至会造成多余的油料损耗。”开展节油培训与考核以来,该公司的每台车平均一年可节油5000升左右,可节省油费4万元左右。


  据宇通公司湘赣大区销售经理金文周介绍,公司每年都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培训计划,安排专人对管理人员和驾驶员进行节油指导。并协助有需求的企业开展节油竞赛,鼓励企业将节油工作常态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将节油工作贯穿在日常运营工作的始终,才能达到节油的最终目的。这也是“宇通杯”的真正意义所在。

“宇通杯”更多信息请查看2011宇通杯客车网主题报道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1028/article_3523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