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借潍柴助力 亚星客车欲回行业前三

借潍柴助力 亚星客车欲回行业前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0:00 作者:卢丽琴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沉寂四年之后,亚星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2011年9月底,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控股”)重组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星客车”)终于尘埃落定。亚星客车公告显示,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公司股份中的1.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行政划转给潍柴(扬州)亚星汽车有限公司持有,潍柴资本入主亚星已成事实。
  

    10月底,亚星在江苏溧阳召开2011亚星客车新品发布会暨商务年会,重磅推出二十余款精品车型。这既是亚星对其产品型谱的一次全面梳理和完善,也是加入潍柴这个更广阔平台后的起跑宣言。
  

    作为一个老牌的客车生产制造企业,亚星客车销量曾连续7年位列行业第一,巅峰时期年销量超过第二至五名销量之和;然而它之后前进的道路并不顺利,几番重组、几番重振旗鼓的努力最终偃旗息鼓。此次与潍柴重组,是否真的能使亚星客车强势回归?答案就在其未来的调整与行动中。
  

    未来十年 目标锁定行业前三
  

    “未来五年,我们将以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为指导思想,全面打造客车、商务客车等发展平台。到2015年,计划实现各类客车销售1.4万辆,并力争建成两万辆客车的产能规模,使亚星客车重回国内客车行业前六名,到‘十三五’末,我们的目标是跻身客车行业前三”,在10月底召开的商务大会上,潍柴(扬州)亚星汽车董事长金长山透露了亚星客车未来十年的目标。
  

    显然,亚星客车十年目标的制定与潍柴控股的大力支持关联甚多。
  

    众所周知,潍柴控股是山东重工三家直属公司中实力最强的一家,旗下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掌握着中国车用重型柴油机、变速器、车桥等核心零部件的优势资源,而且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在产业规模、研发能力、工程开发体系建设、核心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均处于行业的领先位置。重组之后,这些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都将成为亚星客车重新崛起的保障。
  

    “亚星将充分利用潍柴在技术研发、国内外市场开拓、资金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全面强化与集团总部的工作协同,利用潍柴在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方面的资源,打造国内领先的客车动力总成系统,形成亚星客车的客车动力总成黄金产业链。”金长山说。
  

    亚星客车总经理徐粉云则表示,重组之后,亚星客车将导入潍柴包容、沟通、责任的“动力文化”体系,以此调动员工的工作激情,使其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等多方面都能得到全面提升。同时,亚星客车全面启动提升式技术改造,推进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地的“退城进园”工程。据介绍,目前亚星工业园区的规划、平面布置、工艺设计已全部完成,进入到施工阶段。该项目完成之后,亚星客车产能将达到2万辆。此番重组之后,亚星客车还引进国际著名的咨询公司,为亚星客车的现状、未来产品市场进行了全方位的诊断,力图为今后的发展理清思路。
  

    据亚星客车执行总经理吴永松介绍,亚星通过一系列战略措施的实施,已经成功抑制了销量连续下滑的势头,2009年亚星的市场占有率是1.4%,2010年的市场占有率是1.5%,2011年1~9月份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7%,市场排名从2009年的第二十一名上升到现在的第十二名。2010年实现同比增长28%的销售业绩,今年预计同比增长30%,销量排名和市场占有率连续两年保持上升态势。
  

    调整产品结构 打造亚星核心竞争力
  

    “当然,要达到未来十年的目标,主要看2012~2014和2015~2017这‘两个3年’。这个过程中要解决几个问题,一要初步形成产品结构调整的雏形,二要初步扭转我们的市场结构,三要解决亚星客车加快发展的文化问题”,金长山这样引出亚星客车未来战略。
  

    在这三个方面中,首当其中的是产品结构的调整。
  

    “关于产品结构的调整,我们总的追求是,以客车动力总成技术为核心,在震动、噪音、动力性、油耗等技术指标参数上创造中国最先进的客车技术平台,并全面开展客车的可靠性设计技术和可维修性设计技术的研究,全力打造具有亚星客车核心技术能力的中国客车技术品牌形象”,金长山说,“具体来说,可以分为技术战略调整、产品分布调整和工艺、质量的提升。”  
   

    技术战略调整是指亚星在并入潍柴控股后,依托潍柴的黄金动力链,打造中国客车的黄金产业链。吴永松对此做出详细解释:“未来客车市场的竞争一定不是同质化的竞争,亚星客车将充分利用集团内部资源,对潍柴动力、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的动力总成进行匹配性研究,结合亚星自有底盘、整车技术,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产品分布调整则重在调整公路客车、公交客车、新能源客车的品种和销售结构。其指导思想被金长山概括为“大力发展公路客车,巩固稳定公交客车,特殊发展新能源客车”。
  

    “由于种种原因,过去亚星客车以公交为主。但是熟悉客车行业的人都知道,目前客运业,公路客车与公交客车的比例为7∶3,而我们的比例恰恰相反,这是公司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做好这一块,我们才是一个完整的、真正具备发展能力的企业”,金长山说。截止2011年9月底,亚星公路客车品种有113个,占比为41%;而明年调整后,其公路客车品种将达到778个,占比为77%;到明年年底,亚星公路客车销售占比将由目前的15%提升至25%,公交客车销售将由现在的80%降至65%;新能源客车侧重于超级电容公交客车,可以说,它是目前中国发展纯电动客车优秀的替代方案。
  

    最后,金长山还强调亚星未来将对产品的制造工艺和质量进行调整:“过去,有很多客户反映,亚星客车本身结实耐用,安全性较高,就是工艺上不够精致。未来,我们要在保障安全、耐用的同时,追求工艺精细,缩小与‘一通三龙’的差距,回报我们的客户。”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1114/article_357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主发起人为拥有60年发展历史的...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4年6月5日,亚星客车 "星势力 "巡展第二季正式开启,此次巡展的第一站...
潍柴、亚星,两个同样经历过动人心魄变革的国有企业,两个在不同领域、不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