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黄海客车:校车推广 农村先行

黄海客车:校车推广 农村先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0:00 作者:乐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把校车安全问题真正纳入法制的轨道。这样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并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通过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使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为孩子们建立起安全无忧的绿色通道。”温家宝总理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表示,并要求《校车安全条例》在一个月之内制定完毕。温家宝总理在会上的这一举措,使得我们看到了“中国式校车”的曙光。


    我国校车事故的屡屡发生,也将我国校车安全隐患推向高潮。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共有60多万所中小学,截止到2010年统计,我国有1.89亿小学生没有专业的校车乘坐,其中有9000多万中小学生没有校车乘坐。根据我们的估算,要想满足我国校车市场的需求至少需要100多万辆专业校车。特别是农村,我国进行九年并校改革工作以来,村小的取缔,使得偏远山村的孩子面临着上学路途远、交通不便利等诸多交通安全问题。由于国家尚未推出关于校车运营的法律法规,各个地区的情况又各不相同,致使校车运营混乱。大量的微客、二手车、面包车、三轮车、农用车等不规范车辆涌入了农村校车市场,使得农村校车安全隐患愈演愈烈。这也是在校车事故中农村校车事故较为突显的重要原因。因此,首先解决农村孩子上学难以及交通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黄海校车

黄海校车


    记者了解到,黄海客车作为第一批上校车公告的企业,是最早生产国家标准的校车制造企业,也是最早在丹东宽甸实现了市场应用的企业,2009年白岩松在新闻1+1中将宽甸校车运营作为“中国式校车”经典案例进行了报道,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不仅如此,黄海客车为了更好的推广校车,在全国范围内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根据走访调查发现制约我国专业校车推广还存在着诸多问题:第一,资金问题,购买校车和运营管理需要大量的资金,一般情况下,学校没有能力承担这么大的费用压力;对于政府来说,还没有关于校车补贴部分。第二,运营模式。目前我国校车还处于无序不规范经营,广大的“黑校车”市场,包括私家车等没有运营资质的车辆运营,让规范校车运营成为难题。第三,校车车辆。现在市面上微型客车、二手车、普通营运车辆、社会车辆等非专业校车没有统一的安全标准,校车安全得不到保障。第四,监督管理。据了解,现在我国校车运营管理职能主要是由公安部、教育部等部门兼任,没有统一的监管部门,很难维护秩序和确保安全。这些瓶颈,在农村校车推广中尤为明显。


    根据黄海校车模式调研小组全国调研结果来看,当下我国校车运营模式主要有五种:学校自主经营、学校委托第三方运营、政府委托学校运营、政府成立校车公司、政府委托第三方运营。其中有70%以上的地区采用以政府为主导的运营模式,并运营良好。可见,“中国式校车”的推广需要国家政府的支持。尤其是对一些县、乡、镇来说,推广校车所要进行的校车采购、运营、管理、维护等方面首要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很多县、乡、镇很难政府得起这笔费用。这也是当下我国校车运营模式多元化的主要诱因。各个地区应对校车问题,针对自己不同经济情况“对症下药”,例如,辽宁阜新市彰武县,2010年一次性购买80辆黄海专业校车,于2010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为了解决其资金的问题,彰武县实行政府统一购校车,以承包的形式承包给个人,由客运公司成立校车公司统一运营管理。根据各个地区乘坐校车学生的比例分派到各个学校。截止到目前为止,运营良好,未出现任何校车交通事故。


    此次,温家宝总理在指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校车安全条例》中提出了要将校车安全问题正是纳入法制轨道,用立法保障校车安全,政府财政补贴保障校车购买,专门协调机构保障校车运营。这一条例的出台势必会推动我国校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而校车的推广,当务之急还是农村专业校车的推广,偏远农村的孩子更迫切需要安全校车。黄海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式校车’的先行者,我们愿意为我国校车的推广,特别是首要实现农村孩子的‘校车梦’而助力!”

 

 

点击查看更多校车的报价、图片和新闻。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1208/article_3642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系辽宁曙光汽车集团下属子公司,于2002年11月22...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黄海新能源轻客终于发力了,继2015年9月在达沃斯论坛首次亮相后,黄海瑞途...
一个企业要有自己的个性和元素才能健康成长,黄海客车"超级巴士"和"I-BUS"...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